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光伏上演“冰与火之歌”,分布式和储能成天合光能新机遇?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上午11:06作者:李莹 編輯:lele
【预见】光伏上演“冰与火之歌”,分布式和储能成天合光能新机遇?

在日益突出的能源问题下,全球兴起一股新能源追逐热潮,其中日本竟然在路面上铺设光伏面板发电的消息着实令人震惊。日本的光伏技术居然这么先进了吗?众所周知,柏油马路日晒时间长,夏季路面温度高,如果真能利用起来,既能提高发电效率,还可大大节约空间。

据悉,日本的东亚道路工业将与法国大型道路建设企业Colas展开技术开发合作。Colas的光伏发电铺设系统可以把宽0.69米、长1.25米、厚6厘米的面板装在路面上,能在车道和人行道上使用。东亚道路工业正与部分日本地方政府洽谈,争取从2023年开始在停车场、公园、游步道设置。

论光伏产业制造能力和市场,我国才是第一。且在双碳目标下,近来光伏政策持续利好,二级市场光伏概念股大都涨幅不错。

10月13日,天合光能领涨光伏股,当日涨幅超13%,今年以来涨了148.65%(截至10月13日收盘)。

如果日本能在马路铺设光伏,我国光伏企业是不是应该也该抓紧了呢?

第一,身处光伏赛道,行业中的“战斗机”

天合光能所处行业为太阳能光伏行业,其光伏产品全球领先,业务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地位。

在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评选的全球光伏组件制造商排名中,公司长期位居第一梯队,同时还被评为“全球最具融资价值组件品牌”。

2020年6月,天合光能在科创板挂牌交易,成为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涵盖光伏产品、光伏系统以及智慧能源的光伏企业。

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产业链完整,制造能力和市场占比均位居全球第一。产业上游包括多晶硅的冶炼、铸锭/拉棒、切片等环节,中游包括太阳能电池生产、光伏组件封装、检测等环节,下游包括光伏应用系统的安装及服务等。

天合光能主营业务包括光伏产品、光伏系统、智慧能源三大板块,主要覆盖光伏产业链中下游。

公司光伏产品包括单、多晶的硅基光伏电池和组件;光伏系统包括分布式系统产品、支架、电站业务;智慧能源中含发电运维、储能等。

立足电池及组件创新技术研发,公司不惜持续投入重金。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超12亿元,其中研发费用约3.36亿元,同比增长 70.16%。

【预见】光伏上演“冰与火之歌”,分布式和储能成天合光能新机遇?

公司拥有N-TOPCon电池技术、HJT电池和组件技术、钙钛矿/晶硅叠层太阳电池、PERC电池量产技术、至尊组件量产技术、智能化跟踪支架电控系统研发及产业化、云平台研发等技术储备。

第二,面临冰火两重天,上半年经营稳健

2021年上半年,在全球各国纷纷提出各自“碳中和”目标,并伴随一系列有力政策出台的大背景下,全球范围内光伏行业持续发展、前景广阔。

与此同步,中国陆续推出碳排放交易、整县推进等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带动光伏企业内循环发展。

有机遇也有挑战。

光伏产品以硅料为基础原材料,在此基础上加工成硅片、电池片,结合各类辅材最终组装成光伏组件。

由于光伏行业下游市场需求快速扩大,上游原辅材料产能释放不足,自2020年12月以来,硅料价格上涨超数倍,成为光伏热潮之外另一奇观。近期中环股份、隆基股份也上调硅片价格,终端需求受到抑制。

【预见】光伏上演“冰与火之歌”,分布式和储能成天合光能新机遇?

2021年上半年光伏组件企业经历原材料的大幅涨价,经营受到巨大挑战。

天合光能上半年销售额达201.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0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17%。

与此同时,公司营业成本也大幅增加至约174.88亿元,同比提升65.07%,超过营收增速。

【预见】光伏上演“冰与火之歌”,分布式和储能成天合光能新机遇?

三大板块业务中,组件出货量超10.5GW,创半年度出货量新高。上半年210产品出货量超5GW在大尺寸组件产品市场中出货量第一;

分布式出货量超500MW,收入15.12亿元,同比增长迅速。累计装机达18万套系;电站业务收入20.39亿元,国内电站系统业务获得的电站开发指标及海外电站项目储备均持续增加;智慧能源营业收入5.64亿元。

第三,分布式、储能成需求热点

在全球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国内拉闸限电、能耗双控的转型期,分布式光伏电站、储能坐上风口。

根据CPIA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增装机130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53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76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中尤以户用表现突出,今年1-6月,户用新增装机容量超586万千瓦,同比增长280%,成为上半年新增装机主要来源。

面对国家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机遇,天合光能预计2021年下半年新增户用分布式装机的比重将会稳步提升。

分布式光伏电站又称分散式光伏发电或分布式供能,是指在用户现场或靠近用电现场配置较小的光伏发电供电系统,以满足特定用户的需求,支持现存配电网的经济运行,或者同时满足这两个方面的要求。

公司从2016开始做分布式,在户用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市场,公司分别推出天合富家天合蓝天子品牌,向客户提供从硬件、设计、交付及售后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户用分布式市场,天合富家原装系统现款销售类业务行业排名第一,且市占率仍在稳步提升。

公司分布式户用、工商业光伏系统产品的销售模式为直销和经销并行的方式,拥有超过1000家优质经销商,还走出海外,在欧洲、澳洲和印度等地进行了渠道的布局。

此外,天合光能智慧能源业务还提供储能智能解决方案,帮助光伏、风力等新能源错峰上网,提高其消纳比例,降低电网系统受新能源并网的冲击。

目前,天合储能业务打通从电池到系统的全产业链,日本户用储能成为首个通过JET认证并批量出货的中国公司。

今年6月,公司还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加油站零碳能源转型、绿电制氢、光伏材料供应及研发等方面深度合作。

小结

在众多新能源种类中,光伏发电技术较为成熟,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达到平价乃至低于燃煤标杆电价的条件,并即将进入全面平价时代。

随之而来市场需求将会大爆发,尤其是在政策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下,光伏依然将是新能源发展主赛道。华创证券认为未来五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实现倍增。

但行业同时又不得不面临硅等原材料涨价问题。除了硅料供需偏紧外,占据多晶硅成本近三分之一的是电费,能耗双控下供给会否受影响尚存定数。不过西部证券认为,限电政策目前对光伏硅料产能影响有限,双控政策下光伏短期或将承压,但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在这场能源替代革命下,如何在上游材料和中游光伏企业中找到利益平衡或仍是天合光能等行业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在产业链中上游博弈中,作为行业技术领先者,天合光能如何持续保持在光伏技术方面的创新,例如马路铺设光伏,也成为市场殷殷期待。

撰稿:李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3日
【焦点】吉电(000875.SZ)变“雷电”!股价连续两日跌停,17.3万股民该怎么办?
10月13日
【市场观潮】官宣上调主要产品出厂价!海天味业会否引发行业新一轮提价潮?
10月13日
【排雷】盐湖股份(000792.SZ)子公司涉嫌非法采矿,“钾肥之王”摊上事了?
10月13日
【观察】前三季度预亏1.9亿元-2.6亿元!粤电力A拟转型?
10月13日
【窥业绩】前三季度净赚高达15亿,湖北宜化绑定“宁王”进军新能源
10月13日
【热点零距离】颜值经济卷土重来!医美概念股异动,市场风格正切换?
10月13日
【一语道破】牵手万达,一汽集团探寻线下新业态?
10月12日
大基金持仓|股价自高点累跌近70%!汇顶科技(603160.SH)怎么了?
10月12日
财华聚焦|魅力何在?股价大跌的中望软件,却能半年引来500家机构调研!
10月12日
再获3.67亿订单,新能源订单饱满,诺力股份业绩发力可期?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