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国庆假期催化寄养热潮!宠物经济势头正盛,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6日 下午9:28作者:云知风起 編輯:lele
【趣点】国庆假期催化寄养热潮!宠物经济势头正盛,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据悉,在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宠物店服务收费已经大幅上浮,而且依然供不应求。另外一些热门的宠物店也在上个月就提前售光了国庆假期的宠物房型,寄养生意也是一片红火。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国庆假期的因素之外,也和宠物经济于近些年快速兴起有关。

资本助力宠物经济兴起

回顾宠物经济兴起的历史,资本力量的加持不容忽视。

从时间上来看,2012年以前,很少听到有宠物相关的投资,但是自那以后,资本开始逐渐关注宠物市场。平安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期间,宠物市场每年的投资数量都几乎呈翻倍增长,2018年投资事件数量达到顶点,共发生59起。此后,投资事件数量呈下降趋势,但投资金额依然维持在高位2020年投资额达到顶点,全年共投资67.2亿元。

例如,宠幸宠物于2020年12月完成了近2亿元的B轮融资,由国泰财富领投,祥峰投资等跟投;2020年9月,新瑞鹏集团获得战略投资,融资金额高达数亿美元,投资方包括腾讯、碧桂园创投、雪湖资本等多家海内外一线机构。

此外,小萌宠物、知宠百科、吉家宠物、豆柴宠物、泓宇医疗等多家公司都在2020年获得了融资。

其实,进一步细分,宠物经济还可分为宠物产品市场和宠物服务市场,前者包括养殖交易、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后者包括宠物医疗、宠物美容、其他服务。

而在上述这些细分领域内,宠物用品投资事件数最多,共计65起;宠物医疗领域投资金额最高,达46.52亿元;宠物医疗及宠物综合服务行业的投资中后期占比较高。

【趣点】国庆假期催化寄养热潮!宠物经济势头正盛,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宠物市场究竟有多大?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宠物市场规模有多大?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2953亿元,近10年的年均增长率为33.38%

【趣点】国庆假期催化寄养热潮!宠物经济势头正盛,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而2020年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到1.0084亿只,同比增长1.7%,相较于2019年的9.37%有所放缓。其中,犬只数5222万只,同比下降5.1%;猫只数4562万只,同比增长10.2%。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宠物市场的一个新趋势,那就是由“狗主导”逐渐过渡到“猫主导”。

从渗透率来看,目前国内的养宠渗透率不足20%,与国外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受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单身群体扩大等因素的影响,养宠人群后续有望继续增加,这或许也将带动宠物需求的全方位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宠物经济不同环节在整个市场中所占份额是不同的,未来的前景也不尽相同。

在宠物产品环节,宠物食品属于宠物刚需,是我国宠物行业消费占比最高的一个分类,2020年宠物食品(主粮+零食)的市场份额达到53.7%,而宠物用品仅为13.6%。

不过,我国的宠物食品市场以前被玛氏和雀巢把控,但随着国内品牌的发展,2020年我国宠物食品Top10品牌中玛氏和雀巢仅分别占市场的11.4%和2.2%,其他8个品牌均为国内品牌,总占比为17.5%。

对比日本宠物食品细分领域的发展历史,其发展初期也是被外国品牌把控,随着国内品牌的发展,目前宠物食品Top10品牌中,7个为日本国内品牌,总占比达到30.4%。

由此来看,我国头部国产宠物粮公司市场集中度仍有提升的空间。另外,国产替代这个事情在科技领域很受关注,在宠物食品领域同样有可能上演。

在宠物服务环节,宠物医疗和宠物美容是宠物服务类别里占比最高的两项消费,合计占比91.4%,其中宠物医疗一项就占了73%,是宠物消费中消费第二大的领域

而在宠物医疗领域,供应链上游主要是疫苗,我国宠物疫苗药品主要依赖于外国公司,自产疫苗还处于起步阶段,现阶段多为国外仿制药;下游为宠物医院,我国宠物医院已出现大型连锁化品牌,排名第一的宠物医院新瑞鹏市占率为6.5%,超过第2-10名的市占率总和,市场份额前十的公司总营收约占市场的9.3%。

对比国外发达国家的宠物医疗数据来看,宠物疫苗和宠物医院的发展空间也是比较大的。

哪些宠物概念股值得关注?

目前而言,国内实现上市的宠物概念股并不多。

在A股市场,有两家比较纯正的宠物食品公司,分别是中宠股份(002891.SZ)和佩蒂股份(300673.SZ)。这两家公司也是宠物行业最先上市的两家公司。二者均是以海外宠物食品品牌代工起家,中宠股份目前在自主品牌方面做得更好,涵盖宠物零食和主粮两大类,佩蒂主营宠物咬胶和其他零食。

依依股份(001206.SZ)的业务涉及宠物卫生护理用品包括宠物垫、宠物尿裤、宠物清洁袋、宠物湿巾、宠物垃圾袋等。

而天元宠物在2019年上会未通过后,在2021年成功过会,现处于IPO排队中,中恒宠物、比瑞吉、悠派、福贝、乖宝、源飞宠物都已宣布接受上市辅导,但其中部分公司多年都未成功上市。天地荟、多尼斯、波奇宠物已在美股上市。

此外,部分主营业务与动物相关的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宠物行业,做饲料的通威股份、海大集团和新希望入局宠物食品领域,同样做饲料的禾丰牧业则涉足宠物医疗领域,做兽药的普瑞生物也向连锁宠物医院瑞派增资。

【趣点】国庆假期催化寄养热潮!宠物经济势头正盛,哪些概念股值得关注?

上述这些均属于宠物产品领域,而在宠物医疗领域,目前尚未有宠物医院上市,市占率最高的两家分别是新瑞鹏宠物医疗集团和瑞派宠物医院,第三名以后的宠物医院从门店数量、营收规模、覆盖区域等较难在短期内超越头部公司,这两家位于行业前列的宠物医院或许也值得多关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6日
【热点零距离】三季报行情在即!37只个股业绩预增超100%!
10月6日
大基金持仓|北方华创:半导体设备龙头频遭减持,前景还值得期待?
10月5日
【热点零距离】6天23亿!《长津湖》领跑国庆档票房,影视股能否有机会?
10月5日
财华洞察|华夏幸福有进展,中国平安为何不平安?
10月5日
【聚焦增减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再遭大比例减持,休闲零食不“香”了?
10月4日
【数据说话】造车新势力竞争格局再生变!蔚来小鹏齐破万,哪吒挺进前三
10月4日
【焦点】士兰微(600460.SH)定增落地!800亿半导体龙头继续扬帆!
9月30日
【观察】行业景气度提升,太阳能(000591.SZ)抛出不超60亿元定增预案
9月30日
【行业一线】一周跳涨11%!硅料涨势依旧,光伏组件企业“叫苦”?
9月30日
大基金持仓|沪硅产业:国产半导体硅片龙头,主业何时能盈利?

视频

快讯

16:15
南华期货:境外孙公司获得美国洲际交易所会员资格
16:12
西藏药业:收到产业扶持资金8620.27万元
15:58
金力永磁(06680.HK)年度归母净利5.64亿人民币 同比减少19.8%
15:49
日出东方: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
15:46
杭钢股份:子公司拟2.13亿元投资机房基础设施改造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