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80后创富志:互联网巨头挑战者张一鸣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30日 上午11:08作者:李莹 編輯:lala
财华聚焦|80后创富志:互联网巨头挑战者张一鸣

张一鸣: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成熟管理者,我也不是很擅长社交,我更喜欢研究组织和市场原理来减少管理,喜欢自己上网、看书、听歌、发呆。

1983年出生的张一鸣,是福建省龙岩市的客家人。客家人是汉族的一个分支,源于东晋南北朝时期的给客制度及唐宋时期的客户制度,相当富有传奇色彩。

正是这位普通的客家小伙,在互联网巨头林立的中国市场,成功突破巨头们编织的势力大网,创办了一个吞吐量巨大、枝繁叶茂的内容分发平台,挤占国内资讯和视频的半壁江山,走向世界。

从程序员到挑战者

从福建龙岩出来的张一鸣,天生就是一个挑战者。

福建是一个人杰地灵,依山傍海,自小与大海作斗争,从大海里抢食的福建人,近到南洋,远到天边,为谋生四海为家,独具冒险精神。

独特的地域环境让福建成为批量出精英、大把出富豪的地方。广为人知的有林绍良、郭鹤年等出生于福建,成名于南洋的老一代的商业领袖。

为人低调但富甲一方的富豪也不在少数。

出生在这样一个具有吃苦拼搏精神的地方,张一鸣比同龄人更具有奋斗竞争,更具有挑战性。

这种冒险精神也源自他的原生家庭。张一鸣出生在福建龙岩一个事业单位家庭,父亲是市科委的工作人员,母亲是护士。

不同于一般事业单位职员,张一鸣的父母热爱尝试新鲜事物,从小就为张一鸣提供宽松的成长环境,让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能自主决定自己的人生走向。

父母之所以这么开明,与其个性密不可分。闽商的冒险基因是一脉传承,张一鸣的父亲不安于事业单位的工作,南下东莞开办电子产品加工厂。

出生在这样一个民主的家庭,张一鸣的成长自由很多。初中的时候他不喜欢化学,家人也鼓励他朝着兴趣爱好发展。

高考后,张一鸣选择了四季分明、冬天飘雪的滨海城市天津求学,来到南开大学。

大学四年期间,“没有颜值,篮球打得也不好”,张一鸣三大日常主要是写代码、看书、修电脑。

回顾大学生活,张一鸣说他收获了耐心、知识、伙伴。还有他没有透露的一点,就是靠着修电脑的绝活,找到了心仪的姑娘,现在的妻子。

在从南开大学毕业之际,张一鸣的同学已经在各自打算。

有的在为获得北京户口而奔波,有的选择留在有户口指标的单位,工资并不高,但却十分安逸;有的在为买房奔波。为了早点买上经济适用房选择进入银行IT部门。

事后张一鸣回忆说,很多同学都比我成绩好,但此后的人生却都没有达到我的预期。如果一个人将目标设定为北京五环的一套小两居、小三居,那他的行为就会发生变化,不愿意去冒险。

与他们相比,张一鸣是一位典型的冒险家。

张一鸣的“朋友圈”

从南开大学毕业后,张一鸣成了一名北漂。

他没有将目标设定为北京五环外的小房子,也没有朝着北京户口努力。而是选择了创业。

2005年,张一鸣与三位同学合作开发IAM办公协同系统,但是没过多久,张一鸣就决定退出,当时中国在线办公发展缓慢,产品落地效果不佳。

第一次创业失利,互联网依旧是张一鸣的专业和爱好,他一直游走在国内互联网最前线,在互联网行业寻找自己的定位。

2006年张一鸣进入旅游搜索网站酷讯,从一名普通工程师,升级为技术高级经理,手下管理着40多人。

两年后,身为管理者的张一鸣,想学习大公司的管理办法,所以跳槽去了微软。

成为管理者之后,技术出身的张一鸣很想学习大公司的管理方法,于是在2008年离开酷讯去了微软。

但仅仅在微软待了半年张一鸣便离开了。无聊是他形容微软工作期间的工作体验,“半天工作,半天看书,工作没有很多挑战。”

创业注定是他内心蠢蠢欲动的小火苗。

在微软有一段短暂的工作经历后,张一鸣跟着王兴去做了饭否。而在饭否被迫关闭后,2009年张一鸣又独立创业,做了九九房。

九九房为张一鸣提供了移动开发相关的技术经验和发展视野,为他日后创办字节跳动打下基础。

虽然九九房很快就成为房产类应用的第一名,但张一鸣发现移动设备上个性化信息非常有潜力,让他敏锐察觉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所以张一鸣决定开发“今日头条”。

2012年,字节跳动应运而生,同年今日头条正式上线,成为国内增速最快的新闻客户端。

除“今日头条”,字节跳动旗下还有“内涵段子”、“搞笑囧途”、“内涵漫画”、“好看图片”、“今晚必看视频”等12款应用,一时风靡互联网。

张一鸣众多产品的成功,让电脑端的门户网站相形失色。正如张一鸣所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获取方式将不再是传统媒体采用的人工编辑模式,而是更加智能和个性的自动化推荐,推荐引擎便开始展现技术优势,发挥威力了。

虽然腾讯推出“天天快报”,李彦宏亲自上阵抓百度信息流业务,阿里推出UC头条,但背靠巨大流量池,依然不敌今日头条。

其实在创业之初,张一鸣经历过融资坎坷。公司刚成立时,投资人并不看好他的算法推荐模式,总问他,“四大门户有多少用户,而你们多少用户”?

时至今日,字节跳动依然疯狂生长,在各个领域攻城略地。2016年字节跳动又推出短视频平台抖音,以一个故宫文物夜宣传,巧妙打开市场,开始了在全国范围内魔性传播。

2017年,张一鸣干了两件大事,第一成立抖音海外版TikTok进行全球化布局,另一个,将头条视频更名为西瓜视频,主攻下沉市场。

悟空问答、飞书、懂车帝……这之后张一鸣一直在推出新的产品,且都取得魔性的传播效应,成为知名移动互联网产品品牌。

商场如战场。在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字节跳动家族横扫互联网之余,张一鸣似乎并没有互联网巨头朋友。

张一鸣不是一个有攻击力的人。

给外界的印象中,他是一位典型的技术男,性格内敛不善言辞。但就是这么一位有亲和力的人,没有取悦到一位互联网巨头,并将字节跳动做到没有朋友。

纵观国内超级独角兽成长史,美团、拼多多接受腾讯投资,饿了么被拉进阿里阵营,但字节跳动从来没依靠巨头资本。

据传,2017年互联网大会期间,张一鸣和马化腾共同出现在乌镇的饭局上,桌上有两道菜,菜名分别为“头条春水小石蛙”、“腾讯四海蒸龙虾”。

字节跳动始终是腾讯没有蒸到的那只龙虾。

经历9年洗礼,有一些品牌沉淀下来,且攻势不减,比如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懂车帝、TikTok,但有一些已经留在昨日。

2020年,在黑天鹅冲击的年份,字节跳动仍然取得同比111%的高速增长,营业收入达到2366亿元,是快手的约4倍,腾讯的约二分之一。

截至2020年年底,字节跳动的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为19亿,覆盖全球逾15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超过35种语言。公司在全球30多个国家设有办事处,正式员工逾11万人。

张一鸣自成一派,在中国的互联网版图上独占一席。

卸任CEO,相约下一个十年

对于自己的成功,张一鸣认为是时代红利。

有幸抓住了时代发展的机遇,基于机器学习技术在移动端和视频上进行创新与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

在人生的高光时刻,张一鸣再次选择离开。

2021年5月,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他功成名就、提前退休的猜测特别多。在退休前,张一鸣发了内部信,表明,他并非退休,只是卸任决策层,去思考企业远景战略和企业责任。

最近一年来张一鸣经历了很多。

新冠疫情、美国对TikTok的打压、反垄断等。眼下最危机的时刻已经过去,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对TikTok美国禁令已经取消,但这一切带给张一鸣的触动远比普通人想象和理解的要大。

张一鸣一直走在创业的路上。在此后的人生规划上,张一鸣决定从外部视角审视字节跳动发展,把创业的过程当作一场同行的旅行。

除了将继续效力字节跳动,张一鸣也将时间和精力放到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上。他提到的有教育公益、脑疾病、古籍数字化整理等项目。

刚卸任一个月,张一鸣就开始了公益之行。他向家乡福建龙岩捐赠5亿元,设立芳梅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扶助当地教师进修、支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改善教育信息化教学环境、设立奖教金以及资助学生宿舍楼等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张一鸣已经开始身体力行社会公益。在捐钱的消息名动互联网之余,市场开始期待他的回归。正如他在告别信中说:

“十年为期,为公司创造更多可能”。

撰稿:李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9日
财华洞察|石化燃料价格上涨,为何煤炭股无精打采?
6月29日
【观察】细分领域的大故事:被“忽视”的建筑涂料市场
6月28日
“疯狂”的电单车丨带头大哥!雅迪的护城河坚固吗?
6月18日
【解读】跨界火锅和川菜,九毛九能否永葆青春?
6月18日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激荡三十年,医美黄金时代那些玻尿酸造富的幸运儿都有谁?
6月17日
【资本力量】10亿投资特步,高瓴资本布局体育运动生态?
6月10日
【数据说话】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比亚迪超车特斯拉,理想下滑,哪吒“小惊喜”
6月9日
【观察】环境检测市场竞争激烈,实朴检测脱颖而出有难度
6月9日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6月4日
财华聚焦|矿机大佬扭亏?或许只是币圈狂潮退却的挣扎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