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大宗商品非理性飙涨,政策层“保供稳价”出重拳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20日 下午8:49作者:李莹 編輯:mila
【市场观潮】大宗商品非理性飙涨,政策层“保供稳价”出重拳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2021年“430”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5月,国常会两度强调大宗商品涨价。

近期高层密切关注大宗商品涨价实为罕见,但其中也透露出大宗商品涨价或已经传导至社会经济生产的某些环节,并有可能影响百姓生活。

此番监管出手,能否稳定大宗商品涨价预期?

国常会出手,大宗商品价格涨到头?

5月19日国常会专门部署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大宗商品供给,遏制其价格不合理上涨,努力防止向居民消费价格传导。

这已经是5月份国常会第二次关注大宗商品价格。早在5月12日,国常会便要求,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

两次会议间隔时间不长,表现出政策层对大宗商品涨价的高度重视。

自2020年4月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暖,并出现上涨势头。进入2021年,包括黑色、有色、化工、农产品在内的众多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多数创出历史、阶段新高。

年初迄今(截止5月20日),伦敦金属交易所铜现货结算价涨30.57%,铝结算价涨22.47%;NYMEX原油涨了31.35%……

【市场观潮】大宗商品非理性飙涨,政策层“保供稳价”出重拳

【市场观潮】大宗商品非理性飙涨,政策层“保供稳价”出重拳

在全球市场中,中国是大宗商品需求最旺盛的市场之一,国际大宗商品涨价无疑助推了国内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一些品种价格也连创出新高。

国内期货市场,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涨势强劲,其中沪铜主力合约2106最高至72960元/吨,年初至今最大涨幅超过28%,进一步接近2011年77250元/吨的历史高位。

【市场观潮】大宗商品非理性飙涨,政策层“保供稳价”出重拳

与此同时,全球范围内掀起钢铁热,摩根士丹利将美国钢铁公司评级从“持有”上调至“增持”,目标价从24美元上调为32美元。

国内钢铁行业供需格局也在发生根本性转变,据机构测算结果显示,2021年,国内钢铁行业的供需缺口将达到3000万吨。

这组数据或传递出,大宗商品未来依然存在涨价基础。面对大宗商品停不下来的涨价潮,有关方面密集发声。除了国常会两次点名外,相关部门都对涨价表示关注。

【市场观潮】大宗商品非理性飙涨,政策层“保供稳价”出重拳

国内如何应对大宗商品涨价潮?

大宗商品将逐渐回归基本面?

大宗商品迎超级牛市,一方面利好采掘、钢铁、有色、建筑材料等上游产业,但对中下游制造业、机电等行业影响较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创3年多以来新高。

反映企业购买原材料成本上升,中国制造业,尤其是中下游民营企业面临挑战。

据公开报道,中国出口经济的“风向标”义乌和外贸大省广东正在遭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原材料涨价困扰。

一大部分企业集中于家电行业,钢板、有色金属、橡胶、ABS塑料等全面上涨,企业没有话语权,成本难以转嫁,利润被严重压缩。

针对大宗商品涨价现象,相关方面也已经出手,本次国常会就已经制定三种途径降温。

一要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抑制高耗能项目、加强大宗商品进出口和储备调节,增强保供稳价能力。

二要加强市场监管,依法严厉查处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特别是囤积居奇等行为并公开曝光。

三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帮助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成本上升等生产经营困难。

政府出重拳监管,大宗商品市场降温立竿见影。

5月19日以来,国内期市多数下跌,钢材、铁矿石等黑色系商品跌势尤其明显,燃油、玻璃、沪铝等也相继下跌。

申万宏源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稳价”政策正在发力中,从而避免价格过快上涨对中国经济稳健复苏的影响。

政策亮剑背后的意义:稳经济、保民生

大宗商品涨价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引发市场通胀担忧。

在经历2020年以来的上游原材料涨价后,国际食品、房地产等商品涨势一片,国内相继有终端企业提高产品售价。

国内的家电企业美的集团热水、厨电产品单价整体上浮4%-10%,冰箱价格上调10%-15%;海尔则上调热水器售价5%-20%;TCL对冰箱、洗衣机、冷柜等上调价格……

日常消费品企业也开始提价,食品油、可口可乐、保洁等将提高可口可乐价格,以应对大宗商品成本上涨的影响。

4月21日,国际日化巨头宝洁表示,将从2021年9月开始提高婴儿产品、成人纸尿裤和女性护理用品的价格,涨幅为5%-9%不等。

上述这些即将或已经提价的商品表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而且这种自国内向国内、自上游向下游的传导不可避免。

国内方面,油价和工业品价格主导的PPI在4月份已经创下近3年以来新高,而油价和农产品价格主导的CPI受季节因素和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影响,仅温和上涨0.9%。

两大指数背离之后,市场关于通胀、滞胀的讨论非常热烈。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CPI构成中,非食品价格的上涨是1.3%,而且边际上还在往上走。

国金证券研究显示,在每一轮大宗商品涨价的阶段,商品涨价3-4个月后通胀压力(至少PPI)会有所升温,这反映的是上游价格向中下游传导的时滞。

即使市场闻到通胀的味道,但在国家监管充分研判当下经济形势后,抓住主要矛盾、精准综合施策下,可以有效缓解大宗商品涨价带给国内社会生活、生产的影响,尤其是对制造业、百姓必需消费品的冲击。

今年4月发改委相关人士也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全球通胀升温,总的看是受到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供需关系短期调整、流动性宽裕以及投机炒作等多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具有修复性和阶段性特征。长期看,大宗商品供需两端并没有出现整体性、趋势性变化,其价格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

最后,账和货币紧密相连,虽然本轮通胀与海外放水有关联,但在国家货币政策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的总基调,对维稳社会、发展实体经济起到重要调节作用。

撰稿:李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3日
聚焦大湾区|乘风破浪!粤港澳大湾区“弄潮儿向涛头立”
4月13日
【市场观潮】3月物价呈现结构性通胀,食品环比下降,工业品延续上涨趋势
4月9日
【观察】天津医药集团、中化集团改革,打响2021年国企改革攻坚战
3月10日
【两会瞭望】推动国家数字经济转型,公有云及智能汽车大有可为
2月17日
【市场观潮】春节菜贵!关注其背后的涨价逻辑与投资密码
11月25日
【察回购】有看头!年度两次涨薪、30亿回购债券,苏宁易购“秀肌肉”!
11月12日
财华洞察|内卷化的直播电商!热闹都是李佳琦的
11月12日
【捷报】龙头绑定!锂电产业链延续高景气,宁德时代向先导智能抛出32亿订单
11月11日
资本力量|荣耀剥离出售:华为版“流浪地球”计划
11月9日
【资本力量】罗永浩的野望:拟曲线上市,罗永浩会比吴晓波幸运吗?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