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察回购】有看头!年度两次涨薪、30亿回购债券,苏宁易购“秀肌肉”!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25日 下午6:35作者:砍柴人 編輯:彭尚京
【察回购】有看头!年度两次涨薪、30亿回购债券,苏宁易购“秀肌肉”!

2020年两度宣布给全员涨薪,苏宁易购秀“肌肉”没完没了,最近公司又公告拟斥30亿元巨资回购债券。

在疫情冲击下,听说过不少企业减薪,加薪的还真不多,公司连续涨薪更是逆潮流而动。如出一辙,公司回购债券具有相同意味。

近期华晨、永煤等国企债务违约引发市场担忧,国内信用危机蔓延,苏宁易购适时出手,又为自己“塑身正型”打了一副好牌。

但这对华晨、永煤等难兄难弟来说,颇有在伤口上撒盐的味道,有点“不讲武德”。

30亿回购债券,强调自有资金

11月23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计划继续使用20亿元自有资金对公司债券进行购回,具体购回债券的名称包括“18 苏宁01、18 苏宁 02、18 苏宁 03、18 苏宁 04、18 苏宁 05、18 苏宁 06、18 苏宁 07”。

20亿元的债券回购,是笔大数目。从公司公告中,除了回购债券事项外,还特意突出了继续回购、现金回购和自有资金回购。

继续回购是指,在此前(11月12日),苏宁易购已公布使用自有资金对18苏宁01等7只债券进行购回,资金总额为10亿元。也就是说苏宁易购将重砸3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债券购回。

这30亿元都是苏宁易购的自有资金,并非像其他上市公司一样,拆东墙补西墙那般以债换债。

现金回购则突出充分保障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债券购回方式为现金购回,购回的公司债券将依法予以及时注销。

对于苏宁易购真金白银的投入,市场还是比较买账的。自11月13日第一次公告回购以来,公司多只债券已经连续上涨。

二次公告继续回购消息,更是将这波涨势推向高潮。继11月24日“18苏宁07”高涨逾6%、“18苏宁05”高涨5%、“18苏宁01”涨逾4%之后,11月25日开盘,被回购的债券继续保持上涨态势。

【察回购】有看头!年度两次涨薪、30亿回购债券,苏宁易购“秀肌肉”!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25日,苏宁易购尚存未到期债券15只,其中公司拟回购的7只债券均为一般公司债券,且除了“18苏宁03”和“18苏宁07”以外,均为到2021年到期。

【察回购】有看头!年度两次涨薪、30亿回购债券,苏宁易购“秀肌肉”!

受债券市场利好消息,苏宁易购一年来按兵不动的股价也开始出现上涨迹象。但仅仅在24日当天出现一丝火花,就偃旗息鼓了。

在股市大涨的2020年,苏宁易购的股票却走出一副背离大市的路线,在今年7月股价冲高至12.95元,之后一泻千里,年初迄今股价下跌了9.80%。

【察回购】有看头!年度两次涨薪、30亿回购债券,苏宁易购“秀肌肉”!

放开股价暂且不说,苏宁易购的这波债券回购操作,不啻于给冰冻的债券市场添了把柴火,在获得市场口碑之余,也顺便秀了把自己的“肌肉”线条。

华晨、永煤,国企债务违约不期而至

苏宁易购第一波回购的节点正好在债券市场的冰冻期。

11月初,信用风险蔓延。

两家3A评级国企华晨汽车、永城煤电猝不及防发生债券违约,紫光集团也出现未能到期偿付13亿元的私募债。

如果说华晨汽车的违约还是有预兆的,那么10月还发行10亿元短期融券的永城煤电违约就大大出乎人的意料。

这些“国”字头大而不倒的企业违约,对债券市场信心打击较大,一时间,信用债市场风声鹤唳。情绪甚至蔓延至权益市场,出现股债双跌局面,和立冬之后的北方一样寒冷。

个别国企债务违约究竟只是开了个头,还是个别现象暂不可知,市场无法预估潜在违约规模,不知投资者感到寒意,银行也有压力。

其实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政策给予了一个相对宽松的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截至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5 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0.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企业债券余额为27.39万亿元,同比增长20.6%;

今年以来整体企业融资状况受宽松信用影响出现好转,另外由于疫情黑天鹅,各方面也有自行交涉撤销回售、贷款展期等方式缓解企业集中兑付压力。

但还是有企业次第倒在在违约路上。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今年以来有120只债券违约,规模高达1369.56亿元。

从发行人来看,中央、地方国企以及公众企业有83只债券违约,占比庞大。北大方正、海航均赫然在列,只是不如华晨重组来得这么轰轰烈烈。

随着疫情后经济步入正轨,10月社融和M2同比增速均有放缓态势,高层也适时释放收紧货币信号,未来如果企业基本面不好,只是仗着国资背景来提高信用评级,可能要面临更加窘迫的日子。

按照市场传统理解,国企信用应该有政府背书才对,而债市发生的这一幕幕已经完全不合乎清理。似乎自从马云事件以来,市场监管逻辑都发生了变化。

高层的态度这一次很强硬。11月21日,金融委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要秉持“零容忍”态度,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

会议指出,近期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叠加结果。要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关系,推动债券市场健康发展。

政策的强硬态度或源于对国资改革的促进和警醒。今年以来国企改革被高层屡次点名,除了以往混改,国企与国企之间的改革也成为资源整合、促进效率,挖掘新动能的举措。

在一些列“暴雷”之后,市场只会更健康、良性有序发展。

中信期货也持有相同观点。其在研报中指出,近期出现债务违约的国企均是负债率高达 80%左右的企业,这类企业是少数,不具有普遍性。当前我国国企负债率为64.5%,显著低于违约企业。

苏宁易购嗅到危险?

正是在债市纷纷扰扰之中,苏宁易购开始回购债券的30亿元大操作。这无疑让华晨、永煤集团等兄弟企业眼红,却又无可奈何的事情。不啻于在别人“伤口”上撒了把盐。

话说苏宁易购前有在疫情期间给全员加薪,后有“扶不起”的股价,为何还能斥巨资回购债券,是公司实力所致?

据证券时报报道,11月20日,苏宁易购已经着手为员工开启年度第二次涨薪,此次平均涨幅31%,个人最高涨幅150%,个人月薪增长额最高16000元。

从中基层年轻员工,到部门负责人等核心骨干,均安排薪酬提升。同时,还明确了年终奖的发放要求,“所有年终奖将在春节前完成分配”。

管理层靠加薪在经营层面卖力吆喝,但资本市场依然无动于衷。苏宁易购股价今年以来不仅没有涨,还跌了10%。

这无疑源于资本市场对公司今年受疫情影响的不看好,自2020年以来,苏宁易购业绩难言乐观。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约1808.62亿元,同比减少10.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0.09亿元,同比增加75%。此前公司扣费净利润已经连续6年为负。

也就说苏宁易购靠着15.56亿元非经常损益,勉强支撑起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47亿元,没有出现亏损。但这个数字还是比同期下滑了95.40%。

好在公司三季末现金余额还有136.27亿元,但这个数字与近四个年底三季末比为历史最低值。

这百亿货币资金远不能覆盖公司短期借款。根据苏宁易购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公司一年内到期的借款高达280.97亿元。

为应对疫情冲击下的市场弱势,保证充足流动性和资金储备,苏宁易购短期借款同比飙升48.23%。

在从传统家电零售巨头向电商转型方面,苏宁易购始终走不出京东等强大对手的阴影,尽管今年三季度,公司线上销售规模占比已经达到69%,但要真正在电商界找到合适自己的站位,苏宁易购还有很多仗要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4:55
齐合环保(00976.HK)2023年度盈转亏约930万港元
14:46
欧洲应如何应对美国涉TikTok立法?欧盟中国商会:呼吁欧洲勿采取破坏商业环境的举动
14:44
中国铁塔(00788.HK):陈力获任总经理
14:42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60亿元
14:35
韩国KOSPI指数收涨2.02%
14:22
主力资金监控:电子板块净流入超23亿元
14:13
韩国考虑放宽债券市场报告规定
14:11
天齐锂业(09696.HK)盈警跌超18% 料首季盈转亏36亿至43亿人民币
14:09
日经225指数收涨2.42%
13:53
锰硅期货主力合约日内大涨超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