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捷报】龙头绑定!锂电产业链延续高景气,宁德时代向先导智能抛出32亿订单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12日 下午7:01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捷报】龙头绑定!锂电产业链延续高景气,宁德时代向先导智能抛出32亿订单

创办不到十年时间,宁德时代便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飞速崛起。左手牵宝马,右手拉奔驰,跑出全球第一的实力和速度。

然而高光之下巨头也有隐忧,是外企对手,还是车企小伙伴动了宁得时代的利益?公司的危机感来自何处?

这也是宁德时代将前两年赚得钱狂砸“朋友圈”的一个原因。2020年9月公司传出要以25亿元大手笔投资先导智能,近一个多月抛给这个小伙伴的订单就赶超过往三年。

拿钱重砸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宁德时代的隐忧能解决吗?

1.大股东尚未做成,宁德时代已抛出32.28亿元大礼包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智能”)于11月10日晚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9月21日至该公告披露日,先导智能及子公司泰坦累计中标宁德时代及其控股子公司32.28亿元订单。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中标32亿元大订单,不啻于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先导智能也在公告中表示,32亿元约占先导2019年营收的69%,将对公司在新能源领域业务拓展,提高公司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这笔大宗订单的另一面,先导智能的“金主”宁德时代也是将钱花在自己人身上。

早在2020年9月14日,先导智能就公告将向宁德时代发行不超过6934.8万股股份,占其总股份比例约7.29%,宁德时代将以不超过25亿元现金方式认购,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大股东尚未当成,宁德时代就已经迫不及待的向无锡先导发放大礼包了。

先导智能是宁德时代的上游厂商,宁德时代方形电池采购先导智能卷绕机等设备。先导智能是锂电设备核心供应商,在上游中后道设备中占据绝对份额。

2017-2019年,宁德时代对先导智能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6.16亿元、4.69亿元以及18.10亿元,分别占后者当年营收比例的28.32%、12.07%、38.65%。

【捷报】龙头绑定!锂电产业链延续高景气,宁德时代向先导智能抛出32亿订单

随着战略入股事宜敲定,两家的关联交易也越来越密切。宁德时代在近一个多月下得订单赶超去年三年的销售收入。作为新能源锂电池领域巨头,宁德时代也在业绩放缓的档口,抓紧产业上下游布局。

为契合公司业务长期发展需求,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保障行业关键资源的供应,2020年8月,宁德时代对外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90.67亿元或等值币种进行证券投资,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

该笔巨额证券投资方向为围绕主业,投资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老供应商先导智能成为宁德时代第一个投资对象。

与供应商深度绑定,大手笔投资背后,是宁德时代业绩增速放缓的忧虑。

2.业绩增速放缓,宁德时代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求索

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主攻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领域。早年借助与华晨宝马合作机会,利用宝马背书,迅速打开国内市场,成为中国新能源电池领域最红的仔。

与宁德时代合作车企中,国内市场有上汽、吉利、宇通、北汽、广汽、长安、东风、金龙和江铃等品牌车企以及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兴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海外市场有宝马(BMW)、丰田(Toyota)、戴姆勒(Daimler)、现代(Hyundai)、捷豹路虎(JLR)、标致雪铁龙(PSA)、大众(Volkswagen)和沃尔沃(Volvo)等国际车企品牌。

成立短短几年,宁德时代就聚拢了豪华朋友圈,并在2015年开始快速扩张起,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企业。

根据SNE Research统计,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动力电池销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宁德时代位列第181位。

行业龙头也不好当,宁德时代巨大挑战不是新冠疫情,而是增长难题。

大环境方面,国内补贴退坡、原材料(钴、锂)涨价、外企入场......,行业竞争方面,现有合作车企也不愿被卡脖子,开始布局自己的动力电池业务。

除比亚迪、长城已有动力电池技术和生产能力之外,吉利也在布局自建工厂,设立湖北吉利衡远新能源科技公司,计划2020年建成投产。

海外车企更是绷紧弦。德国三大汽车企业均已布局自己的动力电池工厂。其中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欧洲自建固态电池工厂,将在2024-2025年实现量产。

戴姆勒计划投入10亿欧元打造覆盖三大洲的8家动力电池工厂。宝马分别在2017年10月和2018年5月实现沈阳铁西工厂动力电池重新正式投产和二期项目扩建动工。

多方面因素围城,宁德时代压力陡增。

从2020年三季报看,公司也面临业绩增速放缓隐忧。

根据Wind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126.93亿元,同比增长0.8个百分点,但增速相较于去年同期28.8个百分点大幅降低。

受疫情影响,今年前两季度公司业绩同比更是跌进负增长。宁德时代增长失速固然与疫情有关,但在疫情爆发前的2017年,其营收增速就从翻倍增长跳水至34%。

宁德时代很难再回到2015年疾风扫落叶般的迅猛增长。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深知未来发展挑战,宁德时代也开启深度布局产业链的投资行为。

不仅是投资上游供应链企业,公司还与北汽、上汽、东风等下游车企合作成立合资企业,以利益共享来锁定订单。

可喜的是,新能源行业遇到的瓶颈是暂时性的。从历史长河看,新能源汽车仅仅处于行业发展开端,宁德时代仍然大有可为。

3.新能源景气度上升,宁德时代能回全球第一吗?

全球风向方面,各国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个朝阳行业。

其一,国内外加大新能源刺激政策,国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动行业补贴+配套设施齐头并进;海外则提升补贴政策及碳排放要求的升级。

另一个驱动因素,智能驾驶更倾向于电动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更容易形成协同发展,驱动电动化趋势的确定性更强。

政策+战略加持,在新能源汽车强确定性的增长导向下,2025年大众、奔驰等巨头计划达到 15-25%电动化率目标,大众、特斯拉等车企陆续开启新一轮资本开支扩张周期,带动行业新一轮景气度。

国内方面,2020年下半年景气回升,2020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减少59%和27%;第三季度行业景气明显向好,销量同比转正为41%。

海外方面,在补贴政策和碳排放新规驱动下,2020年前三季度销量达73万辆,同比增加93%,欧洲电动化延续,特斯拉引领全球。

行业景气有望回升,设备环节成为电动车产业链中最核心环节。对于一辆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成本几乎占据整车成本的一半。

虽然下游车企都在发力动力这块,但也并非一蹴而就,未来几年电池供需缺口较大,尤其高端产能严重不足,电池将进入扩产高峰。

与同行业比,宁德时代方形电芯技术指标处于国内最高水平,在行业有着垄断性的话语权。有新能源车企老板曾透露,去宁德时代提货有钱是不行的,还要看谁给的钱更多,即便如此还有很多新能源车企买不到他的电池。

可以说在国内市场宁德时代足可以笑傲群雄。国外市场方面,宁德时代也具备了强大的竞争力,跻身2019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一,与松下、LG化学、比亚迪和三星SDI合计市场份额达76%。

由此看电池行业更像是高手间的过招,第三名的LG化学傍上特斯拉后,今年将宁德时代挤下第一宝座,大有超越宁德时代的趋势。

未来宁德时代要想恢复高增长,除国内市场外,国外市场也是一场硬仗。

宁德时代迈出反击的第一步,就是加紧在行业上下游跑马圈地的原,进一步与产业链利益深度绑定,以巩固护城河和行业地位。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新能源行业走出2019年低谷,宁德时代能否重回全球第一宝座,让我们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4日
一月汽车销售数据恶化,群众表示疫情过后要买车
12月18日
殇!千亿补贴退后,国内新能源车企竟皆是“刘阿斗”
12月11日
新版新能源汽车规划大争论:2025年占比25%,并不是痴人说梦
10月24日
新能源汽车年销目标再次下调至140万辆,四季度销量或同比下降0.8%,四年首降!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