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资本力量】罗永浩的野望:拟曲线上市,罗永浩会比吴晓波幸运吗?
原創

日期:2020年11月9日 下午6:57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资本力量】罗永浩的野望:拟曲线上市,罗永浩会比吴晓波幸运吗?

风光的时候,罗永浩有家公司叫“老罗和他的朋友们”,欠了6亿元的债务后,罗永浩在2019年开了家新公司,名字叫“交个朋友”。

马云和他的朋友们在科创板上市梦想破裂,罗永浩却和他的朋友们半只脚踏入A股。不管是还4个亿债被司法和吃瓜群众推崇,还是投入上市公司怀抱,作为初代网红,罗永浩又迎来一个史无前例的人气高峰。

谁是罗永浩的金主?罗永浩又会比吴晓波幸运吗?

1.拟5.89亿收购罗永浩直播业务,尚纬股份自有资金不够还得筹款

罗永浩在抖音做了大半年,竟然在A股为自己的直播业务找了一个金主。

相中罗永浩直播业务的是相对冷门,做电缆的尚纬股份(603333-CN)。11月9日,尚纬股份股价开盘便迎来涨停。11月8日晚,尚纬股份公告拟砸5.89亿元,收购罗永浩的星空野望。

星空野望主要从事直播电商、新媒体整合营销以及电商代运营等业务,而尚纬股份主要从事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两家在业务、产品、市场、渠道、上下游等方面似乎并不具有协同性。

这两家企业走到一起,投资者还是十分买账。11月9日,尚纬股份股价开盘涨停。但总体来看,年初迄今,公司股价还是下跌了21.15%。

可见尚纬股份在二级市场并不是很吃香。

尚纬股份的高光时刻在2015年,彼时公司股价站到15.79元高位。2019年底,公司股价也取得了12.20元的好成绩。但在遭遇新冠疫情后,公司股价就一直没有起来。

【资本力量】罗永浩的野望:拟曲线上市,罗永浩会比吴晓波幸运吗?

一般公司的股价是业绩的反映,和业绩走势成正比。但尚纬股份在2015年股价高点,业绩却是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的低谷期。公司业绩甚至在2013年和2014年出现亏损。

【资本力量】罗永浩的野望:拟曲线上市,罗永浩会比吴晓波幸运吗?

直到2018年尚未股份业绩才恢复至上市水平,2019年进一步上升,实现营业收入20.34亿元,归母净利润1.02亿元。

截至2020年三季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4.39亿元,但仍满足不了收购星空野望所需资金5.89亿元。这问题同样也是上交所关注的,并于11月8日向尚纬股份下发问询函。

自身业绩刚走出低谷的尚纬股份,尚未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又为何高溢价跨界收购星空野望呢?

2.溢价近3000倍收购,尚纬股份遭上交所问询

尚纬股份收购星空野望的消息传出来,最早是在10月26日晚间,彼时尚纬股份对外公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原本尚纬股份是想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星空野望,并谋求标的公司控制权。为此公司股票还停牌还自2020年10月26日起停牌。

十天后公司股票复牌迎来第一个涨停,但也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所列问题涉及为何将原交易方式改为现金收购与公司股东李广元向部分交易对方协议转让股份,以及高溢价跨界收购风险等。

截至2020 年9月30日星空野望净资产为0.52亿元,而40.27%的股权收购价5.89亿元溢价率为2819.13%。

而据企查查显示,星空野望是在2020年4月成立的一家直播电商业务提供商,直播电商等业务主要通过“抖音”平台开展,截至2020年9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实现净利润3993.66万元。

今年7月,星空野望获得峰瑞资本、浅石创投战略投资,具体投资金额不详。

但作为一家做电商直播的轻资产运营MCN机构,在成立尚不足一年,未经审计和评估的情况下,尚纬股份就给出15亿元估值,不可谓不高。

【资本力量】罗永浩的野望:拟曲线上市,罗永浩会比吴晓波幸运吗?

此外,前文我们也讲到,截至今年三季末,尚纬股份自有资金也仅4.39亿元,离5.89亿元的收购价还差很多。

自筹资金高溢价收购,尚纬股份也是吃定了星空野望。

和星空野望一样,尚纬股份也是一家四川企业,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广胜与李广元为兄弟关系。

公司所处的电线电缆行业存在中低端同质化竞争加剧,成本费用过快增长,资金占用居高不下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尚纬股份2019年主营业务销售收入19.48亿元,其在电缆行业属于第二梯队的区域龙头,虽然企业自身相对有实力,但也面临电缆行业上述风险。

【资本力量】罗永浩的野望:拟曲线上市,罗永浩会比吴晓波幸运吗?

首先其主营业务成本15.18亿元,占到销售收入78%;其次,高企的应收款也影响公司资产的流动及安全。2019年末尚纬股份应收账款高达12.79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中,央企、国企客户占比74.50%。

此外,虽然贵为区域龙头,但电缆行业企业众多,全国前十大厂商的市场份额不足10%。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中国电线电缆行业企业数量已达到10000余家,产销规模虽然已位居世界第一,但大多数企业规模较小,设备工艺较简单,产品同质化严重,呈现充分竞争格局,

内忧外患下,尚纬股份将眼光放到同属于四川企业的星空野望,或不失为多元化的一个契机。而对于罗永浩来说,在个人IP一个相对人气高峰,叠加直播风口,没有更好自有最好,有大船就赶紧上。

这次罗老师能成功上船吗?

3.吴晓波、罗振宇上市难,被上市公司收购或是罗永浩这类人物IP的最好归途?

对于星空野望能否被成功收购的忧虑在于,此前吴晓波的巴九灵和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全通教育的并购计划曾流产。

后巴九灵或酝酿独立IPO,和巴九灵走同一路线的还有罗振宇逻辑思维。好歹吴晓波和罗振宇的两家企业在业内也沉淀数年,而罗永浩靠个人IP搭成的台子才于2020年成立。

成立不到一年,星空野望与罗永浩、戚薇、李诞、胡海泉等艺人有合作关系,其中对罗永浩存在较高的业务依赖。

但和吴晓波、罗振宇内容产业不同,罗永浩个人IP走的是直播业务,更有点像MCN机构。这个领域如今正处于风口,主播、直播、带货,哪个都是烫手的热词。

众所周知,凭借抖音直播,罗永浩在一年多时间内还了4亿元债务,令司法部门以及吃瓜群众刮目相看。有人甚至将其和贾跃亭相比,罗老师的人气近来达到一个高点。

选择在这个时机出售公司再合适不过。反过来讲,罗永浩此前在综艺上说自己已经还了4个亿的债很有可能是在为其公司卖个好价钱做铺垫。

罗永浩直播搭档黄贺持有星空野望61.26%股份,为公司实控人。

星空野望前4大股东分别是黄贺、李钧、罗永秀和深圳小野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5.8429%、18.1857%、17.2286%和14.3571%。李钧、罗永秀持有的星空野望股权,由黄贺代持。

此次交易中,罗永秀与罗永浩系兄弟关系,黄贺是罗永浩的直播搭档。深圳小野科技有限公司系小野电子烟关联公司,罗永浩任小野电子烟合伙人。

至于公司核心灵魂人物罗永浩有没有持有星空野望的股份,又是代持,或会在上交所下发问询函后公之于众。

虽然上交所和投资者关于此次跨界交易有很多好奇和疑问,但都是细节披露问题,似乎并不妨碍该宗交易继续进行。而罗永浩也有股份被代持,则意味着他不仅能还完剩余债务,还将大赚一笔。

罗老师也将彻底翻身。

说得很热闹,罗永浩会不会成为比吴晓波幸运的那个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1日
【政策风向标】持续涨涨涨!领头羊竟不是北上广,房价“硬核”在家乡!
10月20日
【行业一线】淘汰亦或转型!正通汽车牵出汽车经销行业困局
10月16日
预见 | iPhone 12预购火爆,中国半导体如何突围?
10月16日
趣点 |“名媛”背后的经济逻辑与反思
10月15日
一语道破 | 告别黄金时代!房地产“金九银十”黯然失色
10月15日
预见 | 燃爆引擎!补齐电商,百度在沉默中“超级进化”
10月14日
【政策风向标】一出好戏!东航打头阵,国企混改再次吹响集结号
10月14日
【市场观潮】快看!经济复苏,哪些被低估的行业还有赚钱效应?
10月13日
【政策风向标】数字人民币箭在弦上,法定数字货币元年到来!
10月9日
预见| “二罗创富志”之罗永浩的AB面

视频

快讯

14:25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持续推进绿色装备、材料以及软件等相关科技保险创新
14:23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21亿元
14:20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围绕低空经济等领域提供适配的保险保障方案
14:17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加大绿色债券配置
14:11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14:09
阿斯利康一季度核心每股收益2.06美元 预期1.89美元
14:07
日经225指数收跌2.16%
14:00
曙光已现?三年前警告恒大暴雷的分析师 如今看好中国地产复苏
13:50
极越宣布与NVIDIA达成协作
13:42
【盈警】协同通信(01613.HK)料2024财年亏损净额不少于1000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