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3月物价呈现结构性通胀,食品环比下降,工业品延续上涨趋势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3日 下午4:08作者:李莹 編輯:mila
【市场观潮】3月物价呈现结构性通胀,食品环比下降,工业品延续上涨趋势

在后疫情时代吗,国人最关心的是物价水平。根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21年3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中国物价水平仍存在一定结构性涨跌差异。

例如CPI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同比上涨,超过市场预期,但其中食品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出现微降,并未成为抬升本月CPI上涨的动力,与非食品价格对比,反而对CPI上涨造成拖累。

3月非食品价值上涨是推动当月CPI上涨的主要原因。非食品领域资料上涨又是受全球生产资料普遍上涨的输入性影响。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生产资料价格一改往期低迷,出现大幅抬头。进入2021年,在全球经济复苏、以及供应链短缺等因素下,大宗商品相继提价。

身处在全球化浪潮之中,本轮全球生产资料上涨或多或少也将传导至国内,引发制造业上游成本上涨,并进而波及终端产品。

近日三星、索尼、小米等厂商相继提高电视产品价格。这是继2020年第三季度主流电视厂商集体提价之后电视产品的新一轮涨价。

但3月物价上涨,属于阶段性上涨,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认为,总体判断此轮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阶段性的,预计全年PPI呈“两头低、中间高”的走势,下半年将有所回落。

他认为,从后期走势看,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国内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供求循环在明显加快,有利于物价平稳运行的因素不断增多增强,预计2021年CPI将呈现“前低后稳”的走势。

3月份,PPI同比上涨4.4%,主要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输入性因素、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低等技术性因素叠加影响。

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走低,工业品涨价向CPI传导

3月CPI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5%,比上涨0.4%,而推动3月CPI上涨的因素不再是食品,而是非食品部分。

从环比看,3月CPI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6%转为下降3.6%,影响CPI下降约0.71个百分点。

而造成食品价格走低的原因则是受益于天气转暖,鲜菜大量上市,价格由上月上涨1.8%转为下降14.5%。

但同比看,3月份,食品烟酒、水产品、鲜果、蛋类、粮食价格还是保持了一定比例上涨。

拖累食品部分环比下降的主要是在CPI中权重较大的猪肉价格持续下降,10.9%,降幅比上月扩大7.8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持续走低一方面源于春节后需求走低,农历春节人们屯肉过年,造就猪肉旺季,节后需求必然出现下滑。另一面则源于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国内生猪供应充足,甚至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

据中国养猪网养猪网数据,近期全国生猪价格一片跌幅,截至4月12日13:50,外三元生猪均价为21.71元/公斤,同比下降34.75%,环比下降22.88%;内三元生猪均价为21.12元/公斤,同比下降35.67%,环比下降24.11%;土杂猪均价为20.63元,同比下降36.05%,环比下降24.54%。

【市场观潮】3月物价呈现结构性通胀,食品环比下降,工业品延续上涨趋势

盛极必衰的猪周期早早晚晚还是来了。与此同时下降的还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水产品和鲜果价格,降幅在0.2%—1.7%之间。

CPI走高主要受篮子里的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环比来看,当期非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

其中,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6.6%和7.3%;服装价格由于春装新品上市等原因价格上涨0.4%。

但本轮服务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其中,家政服务、洗车和美发等服务价格在春节后季节性回落,下降3.0%—5.3%;疫情好转后,出行需求有所增加,飞机票价格上涨6.4%。

全球经济共振复苏,PPI或将延续上行

从CPI上涨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非食品中汽油和柴油等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3月PPI环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上涨全面扩大。

PPI大幅拉升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结果。统计局指出,3月油气开采、石油煤炭加工、化工、黑金加工和有色加工5个行业合计影响PPI上涨约1.27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八成。

受益于疫苗接种,全球经济开始共振复苏,国际原油价格大涨开启全球范围内生产资料提价。

3月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幅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9.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5.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5.3%,涨幅分别扩大2.3、0.8和3.2个百分点。

受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国内工业生产和投资需求上升等因素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4.7%,涨幅扩大2.4个百分点。

近期国际市场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上涨较多,推动国内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4.5%,涨幅扩大3.0个百分点。

兴业研究认为,主要工业原材料价格显著上涨的同时,工业品价格的上涨面也在扩大。在已公布3月PPI数据的工业行业中,价格同比上涨的行业的比例达到73.3%,较上月提高27.2%。历史经验表明,如果工业品价格的上涨面较大,PPI同比高通胀的现象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货币政策维持“不急转弯”,推进经济全面增长

我们注意到3月物价波动一个趋势,那就是生产资料上涨已经带动下游工业品涨价,并进而传导到消费端,影响居民价格消费指数上涨。

且CPI呈现结构性增长,在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价格上同时,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5%。

这意味着在国内经济稳步增长同时,仍面临结构性复苏不平衡,尤其是服务业还未完全修复,仍需宏观政策的呵护。

此外,CPI通胀压力较小,在全球大宗商品涨价潮下,多位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并不具备过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条件,预计将维持适度宽松的环境。

在稳市场预期下,制造业有望持续走强。李迅雷金融与投资公众号发文表示,一方面,2020年疫情过后,制造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修复,而根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去年全年制造业贷款新增2.2万亿元,超过前五年的总和。盈利改善叠加融资支持使得制造业企业“弹药充足”。

2021年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量将从2020年的出口、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等“快变量”转向制造业投资、消费等“慢变量”。

文:李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5日
【察回购】有看头!年度两次涨薪、30亿回购债券,苏宁易购“秀肌肉”!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