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原創

日期:2021年5月10日 上午9:01作者:橘子汽水 編輯:Sukie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1、互联网医美大势已至,新氧却遭沽空

2020年9月,新氧数据颜究院与每经智库·未来商业研究中心共同出品《医美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0年疫情对医美行业带来冲击。根据弗若斯特沙利统计,疫情下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与疫情前相比由1893亿元下降至1518亿元。但同期,新氧平台在2020年第二季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77万,同比增长174%。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在消费者年龄结构上,2020年中国医美用户呈现年轻化和“熟龄化(指年龄段向30岁以上倾斜)”并重的特征。当年内,新氧平台25岁医美消费者占比超54%,而30岁以上医美消费者占比同时由13%提升至19%。

用户侧写显示,互联网医美消费者是一群年龄主集中在25岁以下,居住在一、二线城市,家庭月收入在2-5万的城市高消费力人群。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新氧CEO金星曾表示,相较美国的医美用户,中国医美用户的平均年龄要年轻10岁。《白皮书》显示,中国医美用户中18-19岁用户占比达19%。中国医美消费即将进入00后、90后共同成为消费主力的时代,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长期。

对于“互联网原住民”00后消费者而言,线上医美消费是必然消费趋势。金星认为,全面线上化、加速线上化、构建更有竞争力与创新性的商业模式,是中国医美行业穿越发展迷雾、赢得美好未来的必然选择。

从去年开始,继新氧、悦拼悦美等原生互联网医美平台之后,美团医美、阿里健康、拼多多等互联网大厂亦入局医美赛道。

“互联网医美”变得热闹而有些臃肿。

而最早的互联网医美概念股新氧(SY.US)早在2019年5月2日就已赴美上市。上市首日公司股价收报18.21美元,较发行价13.8%大涨32%。

2020年全年,新氧录得收入12.95亿元,同比增长12.4%;净利润为490万元,较2019年净利润1.77亿元下滑95%。平台年内经营费用的大幅增加是造成其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其中,新氧营销费用率由2019年的40.8%大幅增至2020年的56.1%。从营销分项目来看,主要是年内营销获客活动支出大幅增加。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新氧股价亦从上市首日收市价18.21美元跌至最近一个收市日(美东时间5月6日)的 8.73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日内,做空机构杀人鲸还出具了针对平台的做空报告,指控新氧平台预约数据造假并夸大了广告收入(新氧收入主要来自就用户预约收取的佣金及广告费)。但公司股价在6日盘中急挫之后很快便翻红。沽空报告对新氧的影响似乎并不大。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无论如何,“互联网医美”的大势已至。“先行者”新氧已立在行业的最前沿并已在美股市场上上市。虽然国外投资者并未完全认可新氧的经营模式,但随着00后女性医美消费者数量增加,新氧的模式将必然会为更多后来的互联网大厂所“借鉴”。

2、A股市场全民转型医美

与新氧在美股踉踉跄跄并遭沽空机构做空相反,在A股市场,“医美概念”已成为了新的投资概念风口。

A股同花顺医美概念指数从1月末的底部开始持续上攻,呈现量价齐升并屡屡突破新高。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今年年内,概念板块股价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20只。贝泰妮、金发拉比、奥园美谷、哈三联和朗姿股份股价均已翻倍。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A股“医美热”最早的带领者是“玻尿酸三巨头”,即爱美客、华熙生物与昊海生科。

从业务质地上看,华熙生物产品从上游玻尿酸原料到环节成的功能性护肤品和医疗终端产品都有覆盖。其中,玻尿酸原料贡献收入占比最高;昊海生科聚焦玻尿酸在眼科、骨科和整形美容领域的应用产品。但其中医美用玻尿酸产品布局并不在高端市场。

爱美客的业务相对简单得多。公司不生产玻尿酸原料,只负责将采购的原料加工成高端医美终端产品。

从市场表现来看,爱美客总市值最高,年内及上市以来的股价涨幅最大,滚动市盈率最高。显然,市场看好的是医美终端玻尿酸产品赛道。从细分行业看,玻尿酸终端产品具有毛利率极高、生产商议价力高以及用户潜在复购的优点(类比茅台酒),谁踩在这条赛道上,市场就愿意给予该公司高估值。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爱美客在去年9月底上市之后,一度成为A股市场的第三只千元股,让市场都见识到了让女人上瘾的玻尿酸的威力。但爱美客只能算医美概念打开市场认知度的敲门人,概念板块整体大涨还要等到今年。

这种概念板块的整体走热很像去年的网红经济概念板块。星星之火点起,很快便可以燎原。

首先是行业相关公司的果断入局医美赛道或在赛道果断加码。从2月份开始,先是有昊海生科以受让股权、增资的方式作价2.05亿元获得欧华美科63.64%的股权。据悉,欧华美科参股了一家法国创新型生物材料研发公司。

同月,老牌药企华东医药宣布以6500万欧元股权对价款及最高不超过2000万欧元销售里程碑付款,收购Cocoon公司持有的西班牙能量源型医美器械公司High Tech所有股权。High Tech主要生产冷冻溶脂及激光脱毛等系列产品。4月13日晚,华东医药宣布其英国全资子公司Sinclair的产品注射用聚己内酯微球面部填充剂(型号:Ellansé-S)已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5月6日麦迪科技也对外宣布,拟以超2亿元的价格收购美贝尔集团持有的两家医院各不低于80%的股权。公司将借此打造“辅助生殖+医疗美容”的消费医疗模式;朗姿股份近日宣布公司旗下轻医美连锁品牌晶肤医美除医疗美容外,亦将覆盖高端生活美容业务,未来定位于医美的生活化和社区化,实现半小时内必有晶肤。

然后是股价随之应声上涨。华东医药宣布转型“华东医美”之后,首先就给自己打了一针“少女针”,股价回春从2月底的25元涨到最新44元。5月6日,“华东医美”股价还一度上到54元,短短不到三个月,股价轻松翻倍。而它的少女针要在下半年才开始上市。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左手辅助生殖,右手医美”的麦迪科技5月6日已收获一涨停板,第二日股价再收涨3%,报39.5元。下一个“回春”的“华东医美”已呼之欲出。

而誓要将旗下轻医美品牌开遍大街小巷的朗姿股份今年则走出大牛股行情,股价从年初的23元至最新,已翻超过一倍至52.3元。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这不禁让人想起此前只有星期日能阻止它涨停的“网红概念股”星期六。

在全民都去做医美的时代,A股的医美概念股也在忙着做医美。其实论故事性,“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的概念更新更符合行业发展趋势,而且它还具备一定的稀缺性。但今年内,新氧股价不断向下调整而A股“医美概念股”的“华东医美”和朗姿股份却接二连三起飞,新氧只能感慨自己生不逢时。

3、谁是医美概念股“真金”?

疯狂的A股医美概念股最终会走向何方呢?我们不妨以“网红经济概念”为镜来进行参考。“网红经济概念股”成型于2019年9月,至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一度跳空大跌,但随后持续走高,成为全市场最亮眼的概念板块并在当年7月中旬见顶。

之后网红还在,网红经济还在,只是网红经济的概念股就已经物是人非了。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从2019年9月至去年年底,概念板块走势最好的几只概念股分别是壹网壹创、星期六、吉宏股份、芒果超媒、水羊股份以及省广集团。

以上个股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盘子较小,除了芒果超媒之外基本市值都在百亿上下。过去一年内该等个股股价涨幅都很风光,但在今年内除了星期六和水羊股份外股价都跌得不轻。再看整个网红经济概念板块情况同样如是。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网红中的网红”星期六是什么情况呢?其实只是因为它的股价高峰来得很早,早在2020年1月就已经见顶,随后便是一轮又一轮的下行。公司最新收盘价18元,较当年最高值37元已腰斩。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现在再没有人会想起星期六了,网红经济概念也是如此。

以此为鉴,我们似乎可以看到现在爆火的医美概念之后是个什么趋势。一般规律是这样,但也并不是说医美概念股里就没有金子。

公司高估值需要业绩支撑,而下一个报告期即是半年报期。理论上,公司基本面越好,就越有可能在之后的挤泡沫留下来,成为概念板块的幸存者。

前文提到,中国医美行业正处于规范化经营和向互联网+时代结合的阵痛期,能跑出的一定是那些本来就足够优秀,在细分行业有一定领先地位的公司。

这些公司会是哪些呢?

去年引起市场关注的那几个玻尿酸巨头有可能是其中之一。毕竟那时候还没有医美的热潮,没有全民医美。

若说那几只个股估值都有点贵,那就见仁见智,但是它们的泡沫相对而言可能比较少。

【一语道破】疯狂的医美概念股:A股全民热捧,美股惨遭沽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7日
财华洞察|历史上的玻尿酸:从“医用药”到“女人茅台”,颜值经济无止境?
4月30日
【解读】竞争白热化!疲于应付价格战,申通快递何处寻出路?
4月29日
【物管动态】规模增长较快,海悦生活正迎政策甜蜜期!
4月29日
【观察】杀入在线教育红海市场,读书郎教育的教育硬件不香吗?
4月28日
财华洞察|游牧青年雅戈尔,赚钱就是主业?
4月27日
一图解码:艾棣维欣生物赴港IPO 持续推动新冠DNA疫苗研发进程
4月27日
【预见】反垄断、侵权质疑风波不断,抖音做聊天能撼动微信吗?
4月27日
【窥业绩】一季度成绩单出炉,汇丰的“破”与“立”!
4月26日
【市场观潮】央行牵手蚂蚁集团,数字人民币驶入快车道!
4月26日
财华洞察|狂欢退潮!电子烟行业如何避免一地鸡毛?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