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有色矿业(01258-HK)五大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2日 下午4:30作者:Tiffany
【会议直击】有色矿业(01258-HK)五大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

中国有色矿业(01258-HK)近日公布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之生产经营报告,累计生产阴极铜约29,573吨,同比增长约11%;累计生产粗铜及阳极铜约93,795吨(其中:铜产品代加工服务*约8,182吨),同比增长约97%;累计生产硫酸约264,738吨,同比增长约69%;累计生产氢氧化鈷含鈷约61吨,同比增长约43%;累计生产液态二氧化硫约4,038吨(去年同期未生产该产品)。

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三个月,集团预估实现收益约10.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68%;预估实现公司拥有人分占利润约790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483%。

集团预估2021年生产阴极铜约12万吨(包含铜产品代加工服务),预估生产粗铜及阳极铜约37万吨(包含铜产品代加工服务),预估生产硫酸产量约100万吨,预估生产氢氧化鈷约240吨,预估生产液态二氧化硫约3.1万吨。

想请管理层介绍一下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地方?

有色矿业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国际化程度。我们进入非洲比较早,在赞比亚地区有23年,在刚果金有11年。由于我们长期深耕海外,我们在矿山的运营成本控制,技术创新、当地融合,还有士气维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的积累,目前已经为我们提炼成了标准,而且贯彻在我们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这些经验将成为集团未来发展和企业并购的重要优势。

第二个公司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专业化和敬业的管理团队,因为企业长期在海外经营,我们的管理层大多具有15年以上的矿业管理经验,而且都在国内外大型矿山当过重要职务,熟悉矿业资源开发的技术与管理。另外由于公司长期根植海外,在公司内部又形成了一批既懂专业,又能与当地非常好的融合的人才队伍,这些技术管理经验的积累和国际人才的储备,是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个竞争力是我们一直把资源开发当做自己最核心的业务,并且长期的专注进行矿产资源开发。

第四个有核心竞争力,我们在非洲经营20多年,公司在中南部非洲已经形成多产业链及上下游的协同效应,为公司的整体经营成本的下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同时也为在非洲区域获得矿产资源提供了巨大支撑。

第五个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应该是公司的创新能力。这几年的发展,公司在创新方面不仅把先进技术引入赞比亚,同时把数字技术还有集成创新方面引入了对传统矿山的改造。另外公司在技术研究研发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也确保了公司在冶炼成本控制和经济技术指标方面的优势,这些创新能力不仅是公司长期具备的一种能力,也将是进一步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和推动力。

未来公司怎么提高港股的一个流动性,公司对此有什么新的想法?

自从公司2012年上市以来,公司的股票的流动性不足问题一直比较突出,从2016年到2020年5年期间,公司股票的日均流动流动性成交量仅就20万股左右,相当于公司流通市值总市值的千分之二左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也做了大量的努力。今年一季度以来,公司股票日均成交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股,增长了50多倍,这说明公司流动性的不足问题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今后公司还将继续加强投资者沟通工作,多参加市场交流活动,加大信息披露力度,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情况的透明度,致力于改善公司股票的流动性。

过去由于流动性的问题,公司的股票一直没有进入港股通,鉴于今年以来流动性问题得到了巨大改善,1258或能进入港股通,这也是公司管理层和市场投资者的一个共同愿望和期待。因为目前估算,南下的港股通资金已经超过2万亿规模,公司如果一旦进入港股通,在内地资金的关照下,相信公司的流动性和估值还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各个矿业公司也都出台了相应的十四五期间的一个规划,不知道有色矿业对于这块有什么样的一个想法?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核心资产还有未来的产业可能都是在非洲的一个区域,公司会怎么去规避这些资产集中在非洲上的风险?

关于公司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到2025年实现年产能60~80万吨,其中矿山铜是40万吨,实行路径主要有这么几个,推动新项目的投产和达产达标,努力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争取在合适的机会将其他的一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此外继续积极寻找海外资源进行并购,来保证公司的资源获取量。

中国有色矿业的公司矿业资产都位于赞比亚和刚果金,矿业是赞比亚和刚果金的支柱产业,是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对于影响他财政收入来源的这样一个行业,矿业的平稳发展关系到两个国家的国计民生,所以保持矿业稳定对这两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

赞比亚是实行自由和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开放型经济,自从民主选举总统以来,连续5届总统选举都实现了平稳过渡。目前中国是赞比亚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2021年8月份是赞比亚将举行新一届的总统大选,我们也将密切关注政治经济形势。

刚果金2019年顺利完成了总统大选,当前政府正在采取相关的一些措施,包括整顿励志、创造就业,还有出台一些吸引投资者,造福当地群众的一些政策等多项举措,促进了刚果金的国内政局的稳定和经济的快速恢复。我们认为赞比亚和刚果金两国的矿业市场和政治经济环境整体保持平稳的状态。

有色矿业1998年开始在赞比亚投资,是第一个在非洲投资的中资矿企,在中南部非洲深耕了23年,在刚果金也是深耕了11年。我们和赞比亚以及刚果金历届的政府,当地的社区,外资的商会、中资的商会,当地的商会都维持了良好的政商关系,多次获得总统政府首脑的接见,保持这样良好的正常关系对我们的企业在当地维持稳定良好的经营环境和规避政治风险也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从公司内部管理上来说,公司拥有一套完整的从风险识别到风险管控的风险管理体系。对刚果金的部分企业,我们还投保了政治风险保险这样的商业保险,当于给公司再加上一道安全的闸门。

大股东中国有色集团对我们上市公司的定位是什么样的?

有色矿创业股东非常明确将公司定位海外投资资源开发平台。

请问公司能否明确长期分红的打算和政策,在现在有息负债较少同时,资本开支也不大的情况下,以后可能会出现公司拥有净现金的情况下,公司打算怎样来回报股东?

关于分红政策,2017年到2019年,公司按照归母净利润15%~20%进行派息,2020年的派息达到了40%。未来随着新项目的投产和达产,在经营良好现金充裕的情况下,公司会以较高的这种分红比例来更好的回报投资者。

关于以后公司可能出现拥有净现金流的情况,管理层对公司的发展及未来是充满信心的,集团会通过不断的增加资源获取量,增加矿产资源开发项目,提升集团的高质量发展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好的价值。公司下一步将通过以上措施,更好的让公司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以回报股东。

记者:Tiffany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9日
【会议直击】洛钼(03993-HK)新能源金属的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未来会根据市况调整钴产量
4月8日
【会议直击】海通国际(00665-HK):中国金融机构实现“碳中和”成本可控
4月1日
【会议直击】新力控股:招拍挂和收并购比例已平衡 毛利率可维持目前水平
3月31日
【会议直击】深圳控股(00604-HK): 未来5年目标盈利翻番
3月31日
【会议直击】万科(02202-HK)坚持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战略地位 已实现长期价值最大化
3月31日
【会议直击】长城汽车(02333-HK):芯片交付正常,未来海外市场空间广阔
3月30日
【会议直击】大唐环境(01272-HK) 拓展非电环保业务,力争实现减污降碳目标
3月30日
【会议直击】农业银行(01288-HK)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信贷投放惠及实体经济
3月30日
【会议直击】中远海运港口(01199-HK): 5年目标吞吐量增48%
3月30日
【会议直击】邮储银行(01658-HK)坚守高质量发展理念 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影响有限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