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星展银行刘雅萍:料內地互联网平台监管风险有所紓缓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5日 下午3:22作者:龙曼 編輯:Sukie
【会议直击】星展银行刘雅萍:料內地互联网平台监管风险有所紓缓

【财华社讯】星展银行(香港)15日发布2021年中国內地互联网行业展望。早前阿里巴巴因违反《反垄断法》遭中国市监总局重罚182.28亿元人民币,当被问及如何审视內地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监管风险,星展银行香港及內地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刘雅萍回应说,互联网平台风险主要集中在反垄断。在併购方面,由于去年年底所有互联网公司已经收到相关资讯,需要对併购进行审批。如果在併购方面触犯条例,最高罚款约50万人民币,因此她预计风险不会是大家想象中那么大。

她续说,內地针对平台的监管是有利于平台长远健康发展,不会是针对个別公司。阿里巴巴罚款事件对整个行业是一个警惕,会对各大平台公司是指引,亦相信事件后整个互联网平台的风险相对以前会有所紓缓。

谈及电商方面,星展银行香港及內地电讯及科技行业分析师谭紫宏说,预计2021年全年商品成交金额“GMV”增长约25%,主要增长动力在于杂货和网上广告收入增长。

网上游戏方面,刘雅萍说,受疫情影响,去年中国互联网行业在一季度增幅较大达到约46%,但是第二、三、四季度已经回到一个正常的水平,但是增长趋势持续。主要推动原因是手游,目前手游大致占整个网上游戏的7成。

此外,整个中国游戏市场出现结构上的变化,ARPU值从2018年至2020年增幅超过5成。刘雅萍说,虽然中国市场整体ARPU值只是北美市场的三分之一,但是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网上游戏市场,主要由于中国市场多了许多IP游戏,相信2021年ARPU值会增长至超过400元人民币,按年增长超过25%。

她又说,中国游戏厂商在海外增长迅速,今年第一季度来讲,中国发行商收入已经占全球首100位手游收入的35%以上。反映出外国用家更加接受中国游戏,中国游戏的产出水平更强,预计中国游戏在海外的收入会按年增长约28%。她又说,腾讯目前在中国游戏市场份额占比为52%,这个情况不会有大的变动,网易占16%,三七游戏占10%。

星展银行香港及內地电讯及科技行业分析师谭紫宏及香港及內地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刘雅萍出席当日的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部分节录如下:

Q:监管风险之下,预计对行业股价的短期影响。

A:中长期看好阿里巴巴、京东、美团、同程艺龙的股票。监管风险之下,整个市场气氛会紧张一些,尤其是在电商板块上有股价上的调整,但是随着阿里巴巴的监管调查明朗化,加上市监局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现时整个市场气氛就会炽热一些。

Q:美团会不会成为监管机构的下一个目标?会不会对社区团购的投资和快速扩张造成打击?

A:我们不会猜测某间公司将会受惩罚。社区团购在补贴方面是重要一环,如果在补贴方面有所限制,增长可能未必那么快,速度可能会有调节。

Q:(财华社)由于目前內地疫情逐渐稳定,疫情为游戏市场带来的增幅逐渐消化,预计后疫情时代游戏市场增长会不会放缓?

A:2021年第一季度游戏市场有可能因去年在一个较高的基数,增长会稍微减慢,但是长远来看仍有很多因素推动增长,未来增长动力主要在于游戏量变大,IP游戏的帮助和海外市场。

Q:互联网成立金融控股公司是不是势在必行?腾讯和阿里股票估值会不会因此打折扣?

A:是势在必行的。对估值有影响,以前未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时候,资产规模可能会大,成立之后有了监管会有所缩减。

文:龙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2日
【会议直击】有色矿业(01258-HK)五大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
4月9日
【会议直击】洛钼(03993-HK)新能源金属的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未来会根据市况调整钴产量
4月8日
【会议直击】海通国际(00665-HK):中国金融机构实现“碳中和”成本可控
4月1日
【会议直击】新力控股:招拍挂和收并购比例已平衡 毛利率可维持目前水平
3月31日
【会议直击】深圳控股(00604-HK): 未来5年目标盈利翻番
3月31日
【会议直击】万科(02202-HK)坚持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战略地位 已实现长期价值最大化
3月31日
【会议直击】长城汽车(02333-HK):芯片交付正常,未来海外市场空间广阔
3月30日
【会议直击】大唐环境(01272-HK) 拓展非电环保业务,力争实现减污降碳目标
3月30日
【会议直击】农业银行(01288-HK)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信贷投放惠及实体经济
3月30日
【会议直击】中远海运港口(01199-HK): 5年目标吞吐量增48%

视频

快讯

15:09
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产品技术审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5:07
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224.49亿元 创陆港通开通以来新高
15:03
国内商品期货大面积收涨 集运欧线涨超8%
14:43
福耀玻璃(03606.HK)涨超12% 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76%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
14:13
商汤日内涨幅扩大至超30% 本周累涨近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