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两大世界500强化工巨头重组 万亿巨无霸将至化工股受益大涨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日 下午1:41作者:毛莉 編輯:lala
两大世界500强化工巨头重组 万亿巨无霸将至化工股受益大涨

近年来,国际化工巨头纷纷推动重组整合,世界发达经济体均拥有大型综合性化工企业,在化学基础研发、新产品创制、产业链价值创造等方面发挥重要龙头作用。

中国是世界化工大国,但市场主体较分散,行业聚集效应较弱。为了打造行业领先的综合性化工集团,加速化学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行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化工企业,经过前期种种准备酝酿之后,昨日市场传出重磅消息,中国两大世界500强化工巨头中化集团、中国化工正式重组合体。业内表示,此次实施重组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推进创新体系优化组合,推动下属科研机构创新资源整合,更好地发挥在科技创新、产业引领方面的作用,确立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柱地位,为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和统筹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超重磅!万亿级“巨无霸”将至

昨日晚间市场传出重磅消息,中国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再下一城——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重组后,央企最新名录将再减一员,数量降至96家。

据中国国资委3月31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据悉,未来将新设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据悉,组建后的新公司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轮胎橡胶、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将扎实做好业务协同和管理提升,集聚创新资源、打通产业链条、提升行业竞争力。

中化集团在企业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两家企业此次获准实施联合重组,将新设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新公司,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整体划入新公司,新公司员工将达22万余人,这意味着一家资产过万亿的巨无霸央企将诞生此次联合重组将更好地整合资源、发挥协同效应,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促进我国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其设有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并在城市开发运营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而中国化工是一家专业的化工公司,也是我国最大的化工企业,在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生产、研发基地,并有完善的营销网络体系。这家总部设在北京的企业,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农用化学品、石油加工及炼化产品、橡胶轮胎、化工装备和科研设计6个业务板块。

另据悉,去年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的农化业务整合,成立先正达集团,通过全面协同打造全球领先的农化业务,既包括为种植业配套的种子、农药、化肥及综合服务,也包括为养殖业配套的饲料添加剂等。2020年上半年,先正达集团所有业务单元实现核心业务销售额增长。分析认为,此次化工两巨头联合重组不仅有利于引领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而且将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例如在建筑、交通、新一代信息产业等应用领域,突破关键材料瓶颈,提供化工材料综合解决方案;在农业领域,提供高水平的农资与农业综合服务;在化工环保业务领域,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相关上市公司中,目前“两化”旗下涉及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包括有中化国际、中化化肥、鲁西化工、中国金茂、扬农化工、远东宏信、安道麦、安迪苏、沈阳化工、沧州大化、风神股份、荃银高科、昊华科技、克劳斯、埃肯、倍耐力等17家。其中,中国中化持有的上市公司有鲁西化工(持股37.30%)、中化国际(持股53.19%)、*ST盐湖(持股10.53%)、吴华科技(持股57.87%)等;中国化工持有的上市公司有克劳斯(持股62.09%)、安道麦A(持股74%)、风神股份(持股57.37%)、沧州大化(持股23.58%)、安迪苏(持股54.92%)等。另外,中化国际(600500-CN)所处的橡胶行业是风神股份(600469-CN)所处轮胎行业的上游。

去年受疫情影响,化工行业景气基本呈现先抑后扬的状态。2020年第一季度季度国内受疫情冲击、物流不畅、需求不佳,行业景气度跌到谷底,第二季度略有反弹。2020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PPI向上,其中生产资料涨幅明显。2020年10月份开始,疫苗逐步从研发走向现实,全球市场预期开始转向复苏,补库存周期启动-海外装置仍然开工不高,国内化工行业迎来补库存需求+需求旺季,化工产品争相涨价,具体有钛白粉、聚氨酯(MDI)、轮胎、醋酸、氨纶、陶瓷、MLCC、煤化工、氟化工、草甘膦、PVC、二甲苯、三氯甲烷等。

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产能升级、下游需求旺、库存低等因素导致供需矛盾,由此带动大宗原材料周期品继续“涨价”,产品涨价预期主要集中于化工、电子材料等多个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月沪深原材料价格环比上升的商品共70种,其中29类商品属于化工板块,9类商品集中在纺织板块, 5%以上涨幅的商品主要集中在化工板块。此外,近期国际原油持续上涨,领涨大宗商品,原油与化工产品价格关联性较大,原油价格上涨推动化工产品价格上涨,下游的投机性囤货需求将被激发,经济复苏将推动石化产品需求好转,化工板块有望获益上涨。

4月1日,受两大化工巨头重组利好消息刺激,虫害防治、磷概念、草甘膦涨幅居前,中化集团与中国化工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大涨。截止午间收盘,相关概念股中,中化国际(600500-CN)、云天化(600096-CN)、克劳斯(60079-CN)等涨停,正丹股份(300641-CN)、贝太妮(300957-CN)涨超6%,天禾股份(002999-CN)、*ST金正(002470-CN)、ST宜化(000422-CN)大涨5%,风神股份(600469-CN)、安道麦A(000553-CN)、沧州大化(600230-CN)、沈阳化工(000698-CN)、鲁西化工(000830-CN)等均有冲高表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31日
拜登新的基建计划即将到来 区域性政策利好刺激基建股大涨
3月26日
创指狂飙涨3.4%沪指重返3400点 白马股大涨带动热点多线开花
3月26日
“新疆棉”事件持续发酵!国产品牌迎机会 服装纺织板块掀涨停潮
3月25日
A股冲高反弹回落大盘二次探底 市场继续盘整蓄势等待企稳
3月25日
六大行扩大数字人民币钱包试点推广 数字货币概念股持续走强
3月23日
光刻胶供应紧张进口芯片涨价20% 国产替代光刻胶概念强势大涨
3月16日
A股三大指数震荡齐升创指涨1% 市场小幅反弹短期静待方向明朗
3月15日
清明、五一假期临近催生出行热 旅游酒店及餐饮等股逆市大涨
3月12日
碳中和背景下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电力股乘势而起全线暴涨
3月10日
全国碳交易系统计划今年6月底前启动 碳交易相关概念应声大涨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