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六大行扩大数字人民币钱包试点推广 数字货币概念股持续走强
原創

日期:2021年3月25日 下午1:40作者:毛莉 編輯:lala
六大行扩大数字人民币钱包试点推广 数字货币概念股持续走强

数字货币的代表之一比特币从诞生至今已12年时间,尽管其尚未进入日常流通领域,成为名副其实的“一般等价物”,但其价格不断创造奇迹。如果说有什么东西的价格波动最能搅动投资者的神经,比特币肯定是其中之一。

今年1月底以来,比特币市场价格快速走高,从每个30423.10美元一路飙升至57492.90美元的高位,短短一个月时间涨幅接近90%。3月中旬,比特币的价格又冲高至6万美元以上,相比去年的低潮期价格涨了10多倍,随后再度回落。

3月24日,据特斯拉美国官网消息显示,美国用户已经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汽车。随后马斯克也在推特上确认,现在可以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了,特斯拉将会保留用户支付的比特币,而不是转换为法定货币。今年晚些时候,美国以外的更多地区也可以使用比特币支付。受此影响,比特币3月24日先跌后涨,反转性极强,昨日晚间一波拉伸最高到达57188美元/枚随后又回落。

中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稳步推进

目前,关于数字货币的研究和实践已经成为经济金融领域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热点问题。一方面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区块链社区私人数字货币交易和以天秤币(LIBRA)、USDCUSDT为代表的以协会组织名义发起的稳定币所兴起的轩然大波,另一方面是以中国、瑞典等国家中央银行为代表的国家队发起建设央行数字货币体系的热浪。

在比特币的发行掀起数字货币热潮之后,世界上陆续兴起各种所谓虚拟数字货币的造币行为,种类有5500多种,总的交易量数千亿美元。这些数字货币中,又以比特币交易为主,就占95%以上。数字货币虽然是一种新的货币,但是如果有国家背书的话,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安全性和可靠性才有保障。

2020年,是数字人民币推广速度最快、范围最广的一年,也可以称作是数字人民币元年。苏州、深圳、雄安、上海、成都等省市均开启了不同程度的测试。2021年,则是数字人民币扩大的一年。近期,工、农、中、建、交、邮储等中国六大国有银行已经在上海、长沙、深圳等部分试点城市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货币钱包,京东、美团这样的互联网头部平台的不少应用场景已经开始接纳数字人民币。在国有银行营业网点中,客户只需要提出申请,便可以申请白名单,在央行数字人民币App中以设立银行子钱包方式参与测试 。此外,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也表示,在可预见的将来,纸钞、电子支付和数字人民币将同时共存。有业内人士指出,高层的这一表态相当于给数字人民币做了一定程度的背书。而高层之所以如此重视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主要这十分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过去一直在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人民币结算,未来在这样一些场景如果能够使用数字人民币,则会使效率提高,接受起来也会相对更加容易。

目前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主要集中在小的零售支付领域,而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的结算更多集中在批发领域。因此,数字货币的国际竞争已经开始出现。数字货币的发行和发展将可能改变我们的国际货币体系。根据业内消息,当下数字人民币在国内已经进行了多轮、多点的数字人民币测测试,均较为稳定。而基于国内零售业务的测试已经有所进展,推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顺理成章。

事实上,值得注意的是,数字人民币公开大规模测试始于去年10月,目前仍在进行中。数字人民币定位M0,由商业银行提供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不止是国内,目前全球都在积极推进数字货币,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60个国家正在试验国家数字货币,只不过这其中我国的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计划是当前最先进的央行数字货币计划。有专家表示,假以时日,央行数字货币将会颠覆整个金融体系,并且也将助力于金融稳定。

产业链迎机会 数字货币板块大涨

全球来看,央行数字货币的推行是大势所趋,我国数字货币DCEP呼之欲出,产业链相关公司也迎来加速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对数字货币进行研究和调研,一方面,相关的算法和技术的研发测试将保持高速发展并带动金融科技革新;另一方面,法律法规和推行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正逐步完善。

海通证券分析指出,数字货币的广泛应用趋势已开始明晰,未来将带动数字钱包以及相关数字货币流通系统建设的需求提升,数字货币也将会成为今后货币发行和使用的主要方式。但就目前来看,整体技术和相关制度有待健全,海通认为可以把数字货币概念作为阶段性题材进行观望,但目前并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国际金融研报指,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金融服务形态可能发生改变,而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能力可能是未来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既包括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和服务渠道形态的改造,也包括对支付、存贷、理财、风控等业务流程的重塑。除了渠道、场景、数据运用、产品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等竞争力驱动因素之外,数字化能力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明显提升。

A股相关上市公司中,飞天诚信开发的数字货币硬件钱包产品JuBiter Blade支持BTC、ETH及ERC-20等多种数字货币。神州信息参与了某国有银行的DCEP测试及相关推广工作,涉及加密数字货币的电子支付场景,公司完成了自有知识产权的数字钱包系统的研发。信息发展组织专门的团队对数字货币的相关技术进行了跟踪研究,包括硬钱包冷钱包双离线支付等。

市场表现方面,受数字化能力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明显提升消息影响,昨日A股数字货币板块逆势上扬。3月25日,数字货币板块受消息刺激再度走高,领涨两市。截止午间,高伟达(300465-CN)大涨20%封涨停,科蓝软件(300663-CN)大涨17%,创识科技(300941-CN)涨3%,聚龙股份(300202-CN)、飞天诚信(300386-CN)涨逾11%,广电运通(002152-CN)、御银股份(002177-CN)、众应互联(002464-CN)等涨10%涨停,四方精创(300468-CN)、恒宝股份(002104-CN)、飞利信(300287-CN)等多股盘中涨逾8%。

作者:毛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日
【聚焦增减持】良品铺子遭高瓴减持,休闲食品行业发展遇瓶颈?
2月3日
【观察】每日挣近1600万!英科医疗的“手套王”之梦能否实现?
2月2日
财华洞察|苏宁易购,穿越资金面生死场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