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妖股频出!充电桩板块遭爆炒,霸屏背后悬念待解?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27日 下午9:54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行业一线】妖股频出!充电桩板块遭爆炒,霸屏背后悬念待解?

当我们还在犹豫要不要买新能源车的时候,充电桩行业已经在快马加鞭的扩张了,充电难的困扰有望在未来几年得到解决。

资本市场对充电桩发展潜力的反应相当迅速,疫情的冲击也只是一个不足令人担忧的“技术性回调”。根据Wind数据,充电桩指数年初至今涨幅超过46%,远超同期科创50、深证100等多个沪深市场核心指数,足以见市场的火爆程度。

【行业一线】妖股频出!充电桩板块遭爆炒,霸屏背后悬念待解?

坐拥千亿的刚需市场,经营充电桩生意似乎是之后的又一个“风口”。充电桩领域的英飞特(300582-CN)10月25日表示未对充电桩批量生产和销售,然而其股价次日仍旧涨停,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60%。市场对英飞特有良好技术储备的快充模式充电桩充满期待,这也是英飞特股价被爆炒的原因,而快充模式是未来行业发展的方向。

爆炒背后:充电桩建设滞后+政策加码

充电桩行业由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应运而生,"充电桩+新能源车"就如"传统燃油车+加油站"。因此,充电桩建设进度要与新能源车协同发展,不然会造成车桩比失衡,不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但目前我国车桩比例存在一定的失衡现象,在新能源汽车突飞猛进的同时,与之配套的充电桩建设却稍显落后。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450万辆,充电桩保有量为141.8万个,车桩比3.2:1。按“一车一桩”的需求,我国充电桩缺口十分巨大,缺口超过300万台。

【行业一线】妖股频出!充电桩板块遭爆炒,霸屏背后悬念待解?

进入2020年下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强劲复苏。7月份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转正,7-9月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9.3%、49%及67%,增长势头凶猛。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充电桩的扩张速度十分有必要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同步,7-9月充电桩保有量分别同比增长27.6%、27.9%及27.2%,增速不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可见,从长期来讲,中国充电桩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扩张时间紧迫。

另一方面,政策加码推动充电桩行业发展进度。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重点强调了要加快新基建的建设进度。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与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共同被纳入到了“新基建”范畴。我们都知道,新基建是今年我国在疫情下的一大发展战略,是经济转型趋势下的发展需要,也是应对经济下滑的常规手段,所以充电桩领域发展受政策支持力度可想而知。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在全年完成投资约100亿元,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私人桩超40万个和公共充电站4.8万座。而在近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加速发行有利促进了包括充电桩在内的新基建的投资。

充电桩赚到钱了吗?

经过多年的无序竞争,我国充电桩行业目前的市场集中度较高。根据充电联盟数据,2019年,行业前三名市占率累计为69%,主要为特来电、国家电网和星星充电,2019年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7%和17%及23.3%。

【行业一线】妖股频出!充电桩板块遭爆炒,霸屏背后悬念待解?

上市三家公司都与资本市场有关联,特来电是我国充电桩龙头特锐德(300001-CN)的子公司;国电南瑞(600406-CN)和国电南自(600268-CN)都属于国网系;星星充电近期获得8.55亿元A轮融资,10月9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其母公司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中国IPO。

目前A股市场有34间从事充电桩业务的上市公司,过去几年行业大部分企业的充电桩建设均不断提速,但盈利能力并不佳。

【行业一线】妖股频出!充电桩板块遭爆炒,霸屏背后悬念待解?

2017年-2019年,上述净利润增速是正增长的公司只有12间,有超过60%的公司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其中,国电南瑞盈利能力十分突出,2019年净利润高达43亿,可谓是鹤立鸡群,其2017年-2019年净利润增速高达2.2倍。与民企相比,国家电网拥有政策及资源的先天优势,特别在电网资源、电价制定、行业标准、土地使用等方面占得先机。目前,国网已累计建成充电桩10万个、充换电站1.2万座,覆盖国内171个城市。

充电桩行业大部分企业增长难的很大原因是烧钱严重,资本开支较大。根据券商的研究,按市场平均价格,慢充公共充电桩成本均价2万元,快速充电桩成本在10万-20万元之间,加之土地使用费、基础设施、配电设施、运营等成本,仅依靠售电价差和充电服务费,在短期内难以达到盈利的目标。此外,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低下是导致运营效率不高的致命问题。

以过去三年净利润负增长95.7%的森源电气(002358-CN)为例,2017-2019年为扩建充电桩项目每年均投入超过4亿元,造成公司现金流能力明显恶化,偿债能力有所削弱,2020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高达72.89%。森源电气的经营状况,在整个充电桩行业具有代表性,多数企业为扩张规模,不惜成本新建充电桩项目,造成负债率居高不下。2020年上半年,上述35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50%的就有25间,可见债务水平之高。

所以,充电桩行业就如风电等清洁能源行业,在利润无法覆盖生产成本的背景下,为了抢夺市场蛋糕,众多企业豪掷真金白银大规模扩张,留下了债务高压的后遗症。直至目前,充电桩行业前期投资规模巨大,盈利模式不清晰,回报周期长已是不可回避的事实,各家企业的现金流无疑让其头疼。

投融资快速回升,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从投融资看,今年以来我国充电桩行业投融资快速增长,丝毫未受疫情影响。根据IT桔子数据,截至2020年8月我国充电桩行业投融资金额为41.81亿元,高于2018年及2019年分别38.57亿元及35.48亿元。

虽说充电桩行业集中度高,但目前充电桩行业的布局还处在一个起始阶段,竞争压力相对来说较小,在巨大的市场盛宴面前从不缺分食者。

对目前的充电桩运营商竞争冲击最大的是造车新势力的涉足,其中特斯拉早已布局充电桩项目,截至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网络已覆盖超过200多座城市,超级充电桩数量已累计突破3000个,成为为“自建充电桩”派系的代表。威马汽车2019年7月与充电行业巨头特来电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运营与维护威马自有品牌充电站。蔚来、小鹏、天际等造车新势力也都有明确的规划,集中发力电动化、智能网联,充电桩建设等等。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统计数据,2020年4月全国规模化运营商前24家(充电桩保有量1000台及以上)中,汽车企业蔚来汽车、比亚迪均榜上有名,这些造车大块头对于充电桩运营商来说是不可小觑的力量,因为他们拥有更强的现金流。

此外,包括互联网公司、电网公司、石油公司等大型国企已着眼布局充电桩行业,给行业增加了诸多不确定性。但未来如何掘金,还是要看各家企业自己的本事。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7日
沪指震荡筑底创指反抽修复收涨逾1% 市场弱势反弹转机初现
10月26日
A股探底回升创业板涨0.65% 金融白酒股补跌短期指数承压明显
10月26日
“酒王”三季报增速不及预期 茅台股价大跌拖累白酒股集体下挫
10月23日
【行业一线】勾引味蕾!尝遍“酸甜苦辣!调味品何以成为股市中的“战斗鸡”?
10月22日
蚂蚁IPO利空科技白马闪崩 白酒券商力挽狂澜A股触底反弹
10月22日
巨无霸“蚂蚁”来A股了!蚂蚁集团上市敲定概念股逆市走强
10月21日
【政策风向标】持续涨涨涨!领头羊竟不是北上广,房价“硬核”在家乡!
10月21日
金融股发力沪指缩量微跌 科技股低迷拖累创指大跌近1.5%
10月21日
绍兴首发新冠疫苗亲民定价!千亿市场开启疫苗产业链股逆市走高
10月20日
【行业一线】淘汰亦或转型!正通汽车牵出汽车经销行业困局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