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绍兴首发新冠疫苗亲民定价!千亿市场开启疫苗产业链股逆市走高
原創

日期:2020年10月21日 下午1:41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绍兴首发新冠疫苗亲民定价!千亿市场开启疫苗产业链股逆市走高

随着新冠病毒持续在全球蔓延,截至今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409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12万例,109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美国依然是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正稳步向百万大关迈进,而印度也大有追赶之势。面对海外不断蔓延的疫情,对于世界来说,如今唯一能对抗这场疫情的只有等待新冠病毒疫苗的问世,而随着各国疫苗研发进展公布,越来越多的新冠疫苗正陆续出现在人们视线内。

近来,我国新冠疫苗的研发进展情况也备受关注。10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带来重磅消息:当前,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工作总体处于领先地位,已有13个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4个疫苗共计接种约6万名受试者,从已经接种的出国人群的效果来看,没有出现感染案例,亦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预计今年年底,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可达6.1亿剂,明年我国新冠疫苗年产能在此基础上会有效扩大,来切实保证我国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对中国新冠疫苗的需求。

与此同时,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集团中国生物的2款新冠肺炎灭活疫苗,均获纳入紧急使用的范围,已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工作,明年新冠疫苗产能将达到10亿剂以上。新冠灭活疫苗目前处于全力冲刺阶段,在第3期临床试验取得安全和保护力数据后,疫苗经审评获批就可以上市。刘敬桢还称,国药旗下2款灭活疫苗正在阿联酋、巴黎、约旦、秘鲁、阿根廷、埃及等10个国家开展第3期临床试验,已接种5万多人,总共接种者将达6万余人,现已有数十个国家向集团提出疫苗的需求。

我国新冠疫苗优先考虑高风险、高危人群

民众一直关心的是中国新冠疫苗最快什么时候能够上市。对此,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首席审评员王涛10月20日透露,疫苗研发必须经过临床试验,分I、II、III,III期是上市最关键的临床试验,是通过大规模临床试验获取数据,确定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据悉,III期临床试验一定是在疫区开展的,其进展快慢取决于受试者人数、受试者入组速度、受试者中感染病例的获取速度以及试验的结果等具体情况。一旦临床试验能够获取足够的临床研究数据,证明疫苗有足够的保护效力,且具备可接受的安全性基础以及稳定的商业化规模生产质量时,可申请上市。国家药监局将依法依规,特事特办,在第一时间完成疫苗的技术审评,保障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尽快上市。

此外,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介绍,未来的接种人群大致划分为三类,即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关于高风险人群的定义,主要是指一线的医疗防疫人员,边境、口岸的工作人员,以及由于工作原因必须要去高感染风险地区或者国家的工作人员以及保证城市基本运行的一些工作人员;高危人群主要是指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这类人群一旦感染新冠,出现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远远大于其他人群。

有报道称,我国此前已在部分高风险暴露人群中开展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到目前为止,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所有人员,还没有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部分到高风险区域工作人员也没有发生感染的报告。就目前来看,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大规模的人群数据再次验证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优选疫苗的安全性和初步有效性证据。

当前,中国已经加入了由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共同发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之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其主要目标是促进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

绍兴首发新冠疫苗定价200元/针

新冠疫苗的价格备受关注。上周国药称在北京、武汉两地开放预约接种,但不了了之,这次说做好准备了!

10月20日晚,浙江绍兴秋冬季新冠疫苗紧急接种须知正式发布,疫苗接种预约登记网络平台也向社会开放。①疫苗接种分为2剂次,推荐间隔28天,年龄18-59周岁;②价格为200元/支(瓶),另收取接种服务费每剂次28元;③疫苗紧急接种对象分为重点保障对象(医务人员、卫生防疫人员等)、重点推荐对象(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和一般对象(自愿接种的其他人群)。

新冠疫苗作为对付疫情的“终极利器”,获批上市势必将对生产、消费等产生重要影响。绍兴是第一个明确报价的,接种新冠疫苗两针总价400元,这也就意味着对研发成功的企业,这个利润空间足够,或将会是千亿级的大市场。简单一算,实现群体免疫需要50%~70%的人口覆盖,仅国内接种就有望7-10亿人次,对疫苗、试剂、玻璃药瓶等产业链带来机会。

疫苗产业链概念股逆市活跃

华创证券研报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采购方,每年为全球近半数的儿童提供超过20亿支疫苗和6-8亿支注射器,用于常规免疫和疫情应对行动,覆盖近100个国家,而新冠疫苗接种行动将使这一数字增加三到四倍。综合国内外定价机制,预计新冠疫苗价格对研发成功的企业,利润空间足够。国内+国外市场合计,新冠疫苗将成为千亿级别的大品种。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对民众在疫苗和疫情防控方面起到深刻的教育作用,专家学者对于流感防控呼吁以及各地对于流感防控的重视,使得各地流感疫苗显现出不同程度的紧缺状况。看好流感、肺炎等秋冬常见传染病疫苗在今年秋冬的销售,重点推荐关注华兰生物,长春高新、康泰生物等。

目前海外疫情还在持续,其中医药等业绩确定的板块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中国新冠疫苗取得重大进展,这对A股市场相关个股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市场表现方面,10月21日,疫苗产业链逆市活跃领涨,截止今日午间,康希诺(688185-CN)涨超10%,博晖创新(300318-CN)、山东药玻(600529-CN)涨超9%,天华超净(300390-CN)、三鑫医疗(300453-CN)涨逾7%,赛升药业(300485-CN)、未名医药(002581-CN)等涨超5%,智飞生物(300122-CN)、康华生物(300841-CN)、复星医药(600196-CN)、康泰生物(300601-CN)等多股活跃跟涨。此外,疫苗冷链概念股英特集团(000411-CN)涨近8%,澳柯玛(600336-CN)等涨近5%。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3日
国产新冠疫苗开放预约接种 行业景气度持续疫苗股逆市领涨
8月14日
【IPO追踪】东阳光药进入底部区域,价值股的价格优势来了
8月12日
新药品还未接力,柯菲平估值风险大
7月30日
高福已接种!新冠疫苗未来市场需求火爆 疫苗概念股持续大涨
4月7日
被市场证伪的高估才是风险,复旦张江回A能改变什么
3月9日
战略基金持股,天智航医疗前景乐观
2月28日
君实生物不敌信达,让趋势告诉我们在研药物价值的未来
2月26日
强生美敦力太牛,三友医疗缺乏长期投资价值
2月24日
九安医疗:扣非净利连续7年下滑,董事长兜底增持的底气哪来的?
2月19日
连花清瘟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看中药国际化坦途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