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研祥智能私有化倒计时:接纳要约私有化,方可套现离场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23日 上午9:31作者:进鸿
研祥智能私有化倒计时:接纳要约私有化,方可套现离场

近期,在港股私有化大浪潮中,研祥智能私有化退市,笔者认为是套现离场最好时机,股东投资者们应当积极表决接纳要约私有化,方有机会高位套现离场。

长期以来,研祥智能作为一家传统硬件设备高科技企业,在港股资本市场一直未受关注,股价表现基本上都是跑输恒生指数,让投资者及股东失望。如下图所示,研祥智能股价一直跑输恒生指数。

研祥智能私有化倒计时:接纳要约私有化,方可套现离场

截至2003年10月10日至2020年6月15日(研祥智能未发布私有化公告前的交易日),研祥智能股价从上市首发价的0.90港元增至未发布私有化公告前的0.91港元,股价压根就没涨过;同期恒指指数从11935.83点增至23776.95点,基本实现倍增,研祥智能明显跑输恒指。

此外,研祥智能股价的长期萎靡不振,估值的表现也并不佳。特别是在6月23日发布大股东私有化利好公告之后,股价大幅上涨至48.4%至1.35港元,创出近两年的新高,但是PE依旧仅有5.77倍,低于同日恒指指数的10.27倍,两者差距依旧不小。随后的交易日里,研祥智能的PE一直在5-6倍之前波动,未有起色,可说是“扶不起的阿斗”。

从市净率PB来看,如下图所示,研祥智能自2010年底起至今,PB绝大多数交易时间是处于1倍以下,最低是跌至0.29倍,在港股市场实属罕见。长期市净率低于1倍,导致研祥智能无法透过股市进一步集资,基本丧失了股权资本市场集资的能力,上市融资平台成为了摆设。

研祥智能私有化倒计时:接纳要约私有化,方可套现离场

从投资本质来看,研祥智能绝大多数投资者长时间深陷进退两难的境地,想低价交易割肉出局,没成交量,没让接手;静待估值修复借机出局,可等来的是长周期的“温水煮青蛙”。因此,在研祥智能估值无法修复的形势下,小股东接受这合理且不俗的1.50港元要约价,套现出局才有翻身的机会。

不可恋战:中期业绩由盈转亏,前景堪忧,流动性危机已现

从长远发展及安全边际的角度来看,被时代抛弃的研祥智能不值得投资者恋战。

研祥智能主营业务特种计算机的生产及销售以及副线业务物业开发及收租业务的未来发展均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及不确定风险。

特种计算机业务受中美贸易情绪升温的影响,核心配件芯片可获取性风险与日俱增及价格高涨,给公司发展可持续性及利润空间带来严重的考验。长远来讲,管理层对特种计算机业务发展前景持悲观态度。据中期报指“随着国际贸易和外交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市场对信息产品的更新迭代动力不足,新生代的消费期望降低,降低了特种计算机的市场需求”;物业开发业务方面,长期以来物业开发业务并未给公司起到分散风险及增益的作用,收入及盈利贡献仍然有限,去年中期和今年中期均出現亏损,预期今年全年物业发展业务收益会非常差。租金收入方面,以2020年中期业绩为例,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租金收入同比下滑20%,占总收入比重不足10%。上半年商场及办公室出租率下跌至7成半。

流动性方面,如下图所示,上市至今,研祥智能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高位,且处于攀升的态势。截至2020年上半年,研祥智能资产负债率为66.45%,远高于同期港股电子技术硬件及设备板块的48.3%;融资成本为1.06亿元,约等于2019年全年1.27亿元的83%,融资成本的攀升也是导致上半年亏损诱因。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期抵押性银行借款为30.10亿元,同比增长18.45%,约占总负债的60%,这意味着研祥智能未来融资成本会随着有息负债增加而增加,必然会给利润带来更大压力。

研祥智能私有化倒计时:接纳要约私有化,方可套现离场

营运能力方面,研祥智能的应收账款风险及存货风险均来到了减值风险的临界点,可能会在未来某个时间节点爆发巨大拨备减值风险。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中期,研祥智能的存货周转天数为1191.26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203.97天,均创历史新高。

研祥智能私有化倒计时:接纳要约私有化,方可套现离场

机遇稍纵即逝:抓紧时间才有落袋为安的快感

据上市条例,要私有化退市,需总数持有90%或以上H股股权的独立H股股东接纳要约,H股退市计划才能成功生效。这意味着接受要约的比例超过了90%,研祥智能便可以私有化退市。生效后,没有接纳要约的H股股东,则被视为自动放弃已被股东大会投票通过的私有化方案大股东所给出的条件。

说白了,没有接纳大股东收购H股要约的人,将沦为私人公司的股东,没有受香港上市条例保障,持有的股份基本上成为白纸一张,没有什么流动性可言,很难变卖套现。不管从何投资价值及角度出发,谁会让自身持有股份变成难以流通的资产呢? 因此,决定接纳要约的股东们,一刻都不能有所怠慢,时间就是金钱,应该快马加鞭,马不停蹄去完成接纳H股要约的手续,才能不让悲剧在自己身上上演。

需要注意的是,在过往私有化案例中,曾有传闻券商还是银行赶不上处理小股东的指示,而出现漏交接纳文件的情况。为了避免出现类似的岔子,建议最迟也不要拖过9月份进行有关手续。据研祥智能公告显示,以研祥智能H股过户处于 2020 年10 月19日(星期一)下午4时正,或之前收到的接纳要约为首个截止期限。当日下午7时或之前,将宣布首个截止期限的H股要约接纳结果。以目前9月23日计,扣除香港节假日及周末,正常交易日已经所剩无几,时间非常紧迫。

据研祥智能公告显示,收购的股款公司最迟会在10月29日安排支付。这意味着按照流程走,股东预计可以在10月底或11月初拿到现金,选择比研祥智能更好的股票进行投资,真正享受投资带来的快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2日
【IPO透视】为希望买单、因潮流配置,九毛九具备持续投资价值吗?
9月21日
大健康产业又下一城!奥园健康拟近7亿收购连天美55%股权
9月21日
Q2业绩全面开花,宝尊电商强势回港二次上市!
9月14日
酷派“氢”装上阵 能否枯木逢春?
9月12日
【IPO前哨】稳健医疗,一种新生活方式的选择
9月12日
【行业一线】重卡和挖掘机前8月销量大增,经济强复苏有迹可循?
9月12日
【物管动态】传分拆物业公司,这家大湾区房企也不淡定了?
9月11日
突围!威马“抱团”上汽,欲踏上市之旅
9月11日
【行业一线】集成灶三霸争雄,谁主浮沉?
9月10日
【解读】沉沦中的拉夏贝尔,改名能否改“命”?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