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健康产业又下一城!奥园健康拟近7亿收购连天美55%股权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21日 上午9:19作者:覃汉计
大健康产业又下一城!奥园健康拟近7亿收购连天美55%股权

我国物管行业前15强的奥园健康(03662-HK)发展目标很明确:秉承“让生活健康美丽”的品牌理念,以商业运营、物业管理为基础,重点打造医美、康养、中医等业务为主的大健康产业,全方位构筑健康生活生态圈,促进集团长远发展。

从上市以来的发展历程看,围绕着极具远见的商业模式让奥园健康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翻2.4倍和近3倍,盈利水平又上一台阶。

三驾马车并肩前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奥园健康自2001年开始从事物业管理服务,至今产业遍及全国,为全国近百处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2020年6月底在管物业面积达1610万平方米,在物管上市企业中名列前20名。此外,奥园健康还为订约全国43个商场提供商业运营服务,为集团持续增长提供强劲支持。凭借日益增强的综合实力以及良好的发展态势,奥园健康揽获“物企综合实力TOP14”等多项殊荣。

近年来我国大健康产业红利崛起,奥园健康于2018年开始依托“物业生活与商业中心体”两大生态圈,进行大健康产业的精准布局,探索中医康养医美两大健康产业市场,与物业管理商业运营服务形成优势互补的闭环。

奥园健康目前的主要业务由健康产业、商业运营、物业管理三大业务版块组成,“三驾马车”并肩前行,多元化产业产生的协同效应极大促进了集团盈利能力的提升。2020年上半年,在受疫情冲击整体经济环境的不利背景下,奥园健康强势逆势增长。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约5.4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9.5%;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约24%;毛利率同比提升约0.5个百分点至40.1%,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大健康产业又下一城!奥园健康拟近7亿收购连天美55%股权

在今年上半年,奥园健康物业管理和商业运营业务取得优良成绩。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同比增加约43.4%,业务范围覆盖13个省份、39个城市、98处物业;商业运营服务收入同比增加约28.9%,合同总建筑面积约为180万平方米。报告期内,奥园健康战略收购了乐生活80%股权和宁波宏建65%股权,提速了物管业务规模的增长。

大健康产业方面,奥园健康上半年继续将该业务深度应用“物业生活、商业中心体”两大生态圈,不断深化并拓展多元化的大健康服务。以轻资产运营模式在上海奉贤建立的“东方美谷”项目正有条不紊建设中,以长三角为据点向全国范围铺开。目前,奥园健康已开设三家轻医美诊所,还与龙头医美企业合作,创立了自己的医美和化妆品品牌。今年3月,公司成功投资了浙江省最大、拥有35年发展历史的医美医院——“连天美”5%股权。

而近日,奥园健康继续收购"连天美"55%股权,以把握中国医美行业巨大的升值潜力。

纳入医美领先品牌,赋能未来发展

奥园健康9月18日发布公告,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广东欣粤容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代价上限6.91亿元收购浙江连天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5%股权。目前,奥园健康间接持有连天美5%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合计持有连天美60%股权。

这也是自去年12月以轻资产模式购得上海奉贤区有“东方美谷”支撑的地块用来发展大健康医美产业后,奥园健康又一次深度布局大健康产业的探索。

自布局大健康产业以来,奥园健康在大健康产业拥有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在商业招商引资和物业管理方面优势明显。此次将国内医美领先品牌纳入麾下,未来对集团的大健康板块多元化拓展以及各大产业发挥协同效应有着深远影响。

据悉,连天美是中国领先的医美综合服务集团,品牌历程达37年。连天美一直专注于提供医美行业的综合服务,目前于中国经营两家私人医美医院,即杭州华山连天美医疗美容医院及杭州维多利亚医疗美容医院,包括美容手术服务、微创美容服务及美容皮肤服务,两家医院总营业面积约3万平方米,均拥有标准医疗机构营业资格、5A级管理标准,并拥有四级高难度手术资质,合共24项注册专利。由于拥有强大的技术能力、行业领先品牌及竞争力,连天美荣获60多项行业荣誉,并拥有逾30万名会员客户。

连天美还被浙江省原卫生厅认证为四级(高难度)手术资质医院,截至目前,已共计实施四级手术2000多例,位于该级别手术数量浙江省内第一。连天美拥有原公立三甲医院高级职称医生10位在内的共计68位常驻专家团队,特聘国内医美行业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共计14位,医资力量极为雄厚。

连天美所处的医美行业拥有巨大的升值潜力。当前,中国医美消费已经进入2.0时代,人们对于整形美容的需求与日俱增。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8年中国已成为第二大医疗美容服务市场,收入达到1217亿元,占全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约13.5%的市场份额。此外,预计2018年-2023年中国医疗美容服务市场将以高达24.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成为全球前十大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市场。

大健康产业又下一城!奥园健康拟近7亿收购连天美55%股权

同时,我国医美渗透率目前仅为3.6%,距韩国(20.5%)、美国(16.6%)、日本(11.6%)等成熟的国家仍然有5倍发展空间,且中国人均GDP刚刚突破1万美元,行业还远未触及天花板,呈现出一片蓝海景象。

作为全国领先的医美综合服务集团,连天美受益于行业高速增长的红利。资料显示,连天美2020年6月底的资产净值为5009.9万元。在上半年受疫情冲击的不利背景下,连天美的未经审核营业额仍达2.12亿元,除税后溢利净额为4616万元,表现超出预期,凸显出该公司极强的客户粘性以及医美行业的需求韧性十足,在抗风险能力和增长潜力前未来发展广阔。

协同效应提升长期价值

随着房地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不少房企将业务伸展至增量空间更大的大健康领域,其中万达、万科(02202-HK)及恒大(03333-HK)等大品牌开始探索医疗与商业融合发展模式,涉足医美、儿科、康养等多个大健康领域。

作为中国奥园(03883-HK)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载体,在中国奥园“构筑健康生活”的品牌理念支持下,奥园健康进入大健康领域时间较早。除了大力建设“东方美谷”项目,奥园健康还开设了两家中医中心和三家医疗美容诊所,运营状况良好,旗下的社区康养品牌“奥悦之家”也开始营业。

此次收购连天美55%股权,标志着奥园健康在大健康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将业务覆盖范围延伸至浙江为主的华东地区。连天美拥有知名的品牌声誉及良好的经营业绩,可为奥园健康现有业务带来协同效益,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我们都知道,消费医疗行业需要拥有渠道和消费人群,而奥园健康本身社区和商业运营资源对公司不断壮大的医美产业带来极大支撑,业务结合性可期。当前奥园健康1610万平方米的物管资源以及80万平方米的商场运营网络所辐射的范围已覆盖了包括连天美在内的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的重点区域。这些社区和商场资源成为医美服务的纵深发展资源,奥园健康可以选择将这些资源直接变成渠道,又可选择分级布局轻医美,既满足基本需求,又有向上转诊的空间,在收入上可为公司带来可观的增长空间。所以,这就形成了“物业+商业+大健康”三者相呼应、相协调的规模效应优势。

此外,医美资源对物业项目溢价能力的提升明显,在引入国际医疗资源并逐步建立品牌和口碑后,有助于奥园健康提升物管和商管项目整体竞争力,这种主业与医美结合的业务结构将为公司持续提升贡献及价值。

在未来,奥园健康可在物管方面选择消费能力较强的区域和相对高端的社区项目进行并购和拓展,提升消费潜力和区域覆盖能力,为医美业务的下游布点和渠道打下更好基础;同时医美行业可反哺主业,这种联动发展的生态结构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毛利率,业绩稳步增长的确定性也更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1日
Q2业绩全面开花,宝尊电商强势回港二次上市!

视频

快讯

12:49
复宏汉霖:HLX02获美国FDA批准用于乳腺癌辅助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及转移性胃癌治疗
12:42
OSL集团(00863.HK)子公司与华贏证券加强合作 推动香港现货虚拟资产ETF实物申购和赎回
12:30
海丰国际(01308.HK)首季收入同比减少10%
12:13
中国建筑国际(03311.HK)首季经营溢利及应占合营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1%
11:31
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1% 符合市场预期
11:21
京能清洁能源(00579.HK):陈大宇获任董事会主席
11:15
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劳动节假期料590万人次出入境
11:13
硅铁期货主力合约涨幅扩大至2%
11:07
主力资金监控:工业富联净买入超12亿元
10:59
康龙化成(0375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