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突围!威马“抱团”上汽,欲踏上市之旅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11日 下午6:10作者:李莹
突围!威马“抱团”上汽,欲踏上市之旅

2020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向上的一年,造车新势力们也各有所成。

蔚来与合肥市签订“70亿战略投资协议”,一改2019年萎靡不振。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完成在美股上市,与蔚来顺利“会师”。

中国造车新势力“四雄”目前就仅剩威马还未上市。背靠百度,威马为何迟迟未能上市?莫非真如美团王兴所说,中国造车新势力最后只剩三家,蔚来、理想和小鹏?

在理想和小鹏上市高光笼罩下,威马也有冲刺IPO的焦虑。近日公司完成D轮融资,并拉来上汽集团大股东领投,上市意图明显。

新获上汽股东5亿投资,“威马+上汽”成团了?

据企查查显示,威马汽车最近完成D轮投资,具体金额未知,领投方为上汽投资。

突围!威马“抱团”上汽,欲踏上市之旅

另据彭拜新闻报道,9月10日,上汽集团(600104-CN)的股东方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投资了威马汽车,投资总额5亿元。

综合两家报道,我们嗅出一些关键信息:上汽集团母公司投资了威马汽车。“传统整车集团+造车新势力联合”这对“老少配”成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绝无仅有的成团组合。

虽然现在仅仅是停留在财务投资上,但一方是整车巨头,一方是造车新势力代表,两家业务层面的合作颇具想象空间。

能获上汽集团青睐,威马汽车也有过人之处。

据艾媒咨询发布《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威马汽车以410亿元的估值位列总榜第17位,汽车行业排名第一。

一起入选的还有蚂蚁金服、小桔科技、陆金所、菜鸟网络、快手科技、大疆等知名TMT企业。

此前威马曾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唯一的整车企业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估值300亿元。时隔一年,公司估值增加110亿元。

虽然坐拥410亿元估值,但与已经上市的蔚来、理想、小鹏相比,威马依然存在差距。

截至美东时间2020年9月10日美股收盘,蔚来市值约224亿美元,约合1532亿元人民币;理想汽车136亿美元,约合930亿元人民币;小鹏汽车139亿美元,约合950亿元人民币。

不过此次完成D轮融资后,威马的估值将在410亿元的基础上会有进一步提升。

果断投资威马,上汽系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魄力。2020年7月上汽集团曾有意以19亿港元收购神州租车,甚至还发公告,并请券商做了相关研报。

但不知是上汽犹豫不定,就还是北汽有意竞争,最终,第一大股东身份花落北汽。此次能以5亿元投得威马也不失为一桩美事。

作为曾经的竞争对手,又变成合作伙伴,威马与上汽组团成功,不仅打响新老造车势力合作第一炮,还预示着威马离上市又进了一步。

中意科创板上市,威马何来底气?

中国四大造车新势力,有三家选择了在美股上市。威马汽车态度与前三家截然不同,公司或有意上科创板。据媒体报道,威马汽车预计将于9月底申报科创板,并于2021年IPO。

相较于美股,科创板才推出一年多,在制度建设、投资受众群方面和美股有较大差别。但不可否认,科创板的立意就是为具有科创属性的企业提供上市融资之路。

通过科创板上市,威马也是想讲科技故事,突出自己的科技实力一面。

威马成立于2015年,公司创人沈晖曾加盟吉利,在吉利干几件大事,包括“收购沃尔沃”、“重组沃尔沃全球治理架构”。

威马汽车名字取义于德语“Weltmeister”,意思是“世界冠军”,并根据对应的中文谐音,以“威马”作为公司的中文名。

威马汽车始终坚持正向研发、自主开发,已抢先占领了人工智能在车辆应用方面的科技高地。

不可否认,与蔚来、理想、小鹏相比,威马背靠的百度在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方面优势胜过阿里和腾讯。

9月10日百度宣布在北京正式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北京用户可以在百度地图及Apollo官网上预约体验Robotaxi。

在威马最引以为豪的“自动驾驶核心技能”方面,其最大的抓手是百度。正是这种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底气,让威马有了“闯荡”科创板的底气。

再看下威马的“朋友圈”,高通、紫光、芯鑫等合作伙伴,成为威马打磨智能汽车品牌的又一张闪光名片。

除技术优势外,威马另一张王牌就是自有工厂。

在起步之初威马采用自建工厂模式发展,与政府谈判、拿地、建工厂、组装装配线……与其他造车新势力采用代工厂快速发展模式大相径庭。

相较于代工发展快的其他伙伴,威马这种重资产起步慢,且投入大。但公司创始人沈晖这样解释,他对美国电动车四大天王都很熟悉:三家代工的都已经失败了,只有自建工厂的特斯拉还活着,并且越做越大。

2016年11月23日,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在温州市瓯江口奠基,全部达产后,将拥有年生产20万台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生产能力。

而对比行业公司,蔚来仍是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小鹏自建肇庆工厂后处于自产+代工并存的模式,理想也在收购力帆汽车后自产。

自主技术+自有生产基地,稳扎稳打的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威马EX5在2019年累计交付16,810辆(上险数),成为造车新势力单车年度交付量第一的车型,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16%。

综合来看,虽然现有估值不及蔚来、理想、小鹏,但如果威马真能在科创板上市成功,要做造车新势力TOP3也不是什么难题。

春风吹又生,造车新势力要破圈

中国造车新势力龙头有三个已经上市,给行业其他公司带来胜利曙光。在国资汽车集团、合资集团、民营汽车集团垄断下,造车新势力能凭空出世离不开新能源政策加持。

2015年,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明确“社会资本和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投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准入条件。

政策打开大门,在高额补贴和特斯拉成功先驱的引领下,国内300余家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

很长时期行业停留在PPT造车层面。自从PPT造车“大师”去了美国,行业压力陡增。几家背靠大资本的品牌陆续推出一些车型,突破整车厂的垄断拔地而起。

但行业发展在2019年遇到瓶颈。这一年正好也是汽车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的一年,叠加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造车新势力们与行业一起步入调整。

进入2020年,为对抗疫情,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又迎来新的政策利好。

根据电车汇政策数据库统计显示,仅在8月份政策中,国家层面有4项、地方层面有16项,从规划、补贴和管理多个方面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

国家层面政策,交通运输部明确要引导在城市群等重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超快充、大功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住建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新建小区100%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

地方上对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牌照支持等举措更是各有特色。在政策再次加持下,新能源汽车景气度复苏,并率先于燃油车出现销售正增长。

根据中汽协数据,中国新能源汽车8月销量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当月产销均超过10万辆,分别达到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增长17.7%和25.8%。

其中造车新势力们销量增幅最大。根据官网数据,蔚来8月交付3965辆,同比增长104.1%。至此,蔚来在2020年的交付量已经达到了21667辆。

理想ONE在8月交付2711辆,环比增长10.88%,创单月交付量新高。理想ONE在今年前八个月中总计交付14656辆。

威马汽车8月销量达2057辆,同比增长143%,其中,旗下首款智能纯电SUV威马EX5,自2018年9月启动交付至今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万。

政策加持,造车新势力们也在竞争中逐渐出清。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300多家大部分都已经退出市场,有销量的不超过20家,而且销量高度集中。

据天风证券研报显示,行业前五位市场占有率为93%。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哪吒(合众新能源)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上半年份市场额合计高达93%。

销量回暖、行业集中度上升,叠加造车新势力龙头已有稳定的融资渠道,就连传统整车厂也投以橄榄枝,欲与威马凑成合作。

上汽、威马针对新老CP将会碰出什么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1日
【行业一线】集成灶三霸争雄,谁主浮沉?
9月10日
【解读】沉沦中的拉夏贝尔,改名能否改“命”?
9月10日
挣女人的钱,爱美客帮你搞定
9月9日
【解读】中金回A,“投行大神”估值几何?
9月9日
【IPO透视】远大住工短期暴涨超5倍!或是时机把握与市值管理的合谋
9月9日
【IPO前哨】超级猪周期之下,天兆猪业赴港IPO,下一个牧原或温氏?
9月8日
【IPO追踪】美团因为饿了么开启百亿补贴 抢走冻资王农夫山泉闪烁光芒
9月8日
【资本力量】搬运工的逆袭:中国短暂的新首富叫钟睒睒
9月8日
【物管动态】“疾风正劲”! 远洋集团加入战团,拟分拆物管上市
9月8日
价值支撑与上限并存,吉利汽车面临3座大山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