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十一黄金周8天长假将至 双节驱动报复性消费旅游概念股大涨
原創

日期:2020年9月15日 下午12:41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十一黄金周8天长假将至 双节驱动报复性消费旅游概念股大涨

进入9月金秋,离国庆中秋双节也越来越近。随着疫情的稳定,新疆全面“解封”,国内除了港澳台地区以外,已经全面恢复跨省旅游,这为国庆中秋长假在国内旅游提供了最佳条件。

现在距离国庆节还有半个月时间,旅游市场显然已迎来疫后复苏的强劲信号,民众“报复性”旅游消费的欲望较为强烈。

热门火车票、机票“一票难求”

作为受疫情影响后的首个超长8天假期,国内消费者国庆出游热情高涨。目前,国庆长假产品的预订已进入高峰,部分热门线路的火车票、机票、酒店已经出现紧俏或售罄的情况。

此前,同程旅行发布《2020国庆黄金周居民出行及出游趋势预测报告》,对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居民的出行及出游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报告显示,受中秋国庆“双节同庆”的刺激,国庆黄金周的火车票再现“一票难求”,热门线路的火车票购票难度大大增加。因出行需求大幅反弹,机票价格随之上涨,返程高峰时段的最高票价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节前客流高峰时段的平均票价超过了800元。铁路和民航客流均呈现出了明显的“潮汐”特征,节前热门出发城市主要以一线城市及东部核心城市为主,节后返程时段的热门出发城市则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城市及热门旅游目的地。

此外,全国众多省市推出促进旅游发展的利好政策和优惠措施,发放优惠券,包括湖北、陕西、山东、山西……全国已有近10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折扣政策,预计黄金周各大景区和热门目的地将重现久违的消费热。与此同时,旅行社也积极备战黄金周,携程平台4000多家国内游旅行社已经上线数万条国庆旅游产品,覆盖“安心游”标签,实行验码、测温、消毒等安心游标准,提供早订优惠折扣。综合信息来看,滨海度假、主题乐园打卡、山水名胜地游、文化名城游、登高赏秋游,依然是最热门主题类型。根据携程预订数据来看,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南京、武汉、重庆、西安将是国庆旅游十大客源地。

据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平台十一假期酒店预订的平均支付价格比去年贵了近2成,但间夜同比增长达到3成。其中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和海南增幅尤为突出,大理、丽江、西安、三亚、毕节等多个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翻倍。

携程方面也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租车自驾游将更火。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数据,2019年国庆选择自驾出行佔比整体出游人数30.57%。而今年在疫情后,一车一家,私密而少接触的租车游更适应游客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需求,预计今年国庆出游租车佔比更高。另外,受出境转国内长线游及对安全考虑和对深度打卡、个性化体验追求等影响,疫情加速催生了国内旅游“新跟团”时代的来临。国庆出游期间,2人精品小团、自由行、目的地参团等预订中尤其受青睐,精致小团、“私家团”产品成为“网红”。而含有特色文化主题酒店、中高端度假酒店、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的酒+机、酒店等线路,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预售中也颇为抢手。

旅游业重启以境内旅游为主

十一黄金周临近,各地针对旅游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在不断推进。此前,文旅部就发文《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根据携程研究报告,跨省旅游恢复一个月以来,预定旅游产品的人数翻番,携程数千家门店复工率超过70%,相比跨省游恢复前增长了一倍。

据武汉文旅部数据显示,自8月7日武汉宣布全市23家收费A级景区免费开放以来,武汉市景区总体日均游客接待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34%。携程旅行平台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武汉酒店入住人次较7月份环比增36%,机票预订人次环比增29%,机票收入环比增30%。

9月4日,新疆发布疫情后全区各地促进旅游发展相关举措及秋冬季旅游工作的安排部署。目前,新疆各地已确定350项旅游活动,全面开启秋冬旅游季。同时,各地推出景区景点门票全免、通往景区公交一元游、消费满减、餐饮折扣等各种旅游优惠活动,促进新疆旅游快速回温。9月5日,新疆天山天池景区迎来首批600多名外省区游客,标志着新疆旅游业恢复提速。作为国内最后几个外地游客限制前往的省市区,新疆的解禁也标志着全国范围内旅游业已基本实现跨省区市的全面恢复。

9月5日,文旅部部长胡和平表示,正在编制的旅游业“十四五”规划中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谋划推出一批重大政策、项目、举措。胡和平表示,根据疫情的变化,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有序恢复旅游市场;特别是要适应信息化的要求,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智慧旅游,推进预约、限量、错峰出游,提升旅游的发展质量。

另外,由于国外疫情影响,今年出国游的暂停有望形成旅游业的“出口转内销”,加快国内游的复苏速度。有数据显示,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和境外旅游支出居世界第一位,近几年我国出境旅游的出境人数和境外消费的增长也都达到13%以上,其增长不仅强劲而且具有较强的持续性,2019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55亿人次。在国际旅游仍然处于割裂状态下,旅游的重启肯定是以境内旅游为主,之前出国游的潜在人群有望转向国内游。

双节驱动 旅游业或报复性反弹

后疫情时代,各地疫情已经得到了较好的控制,旅游、酒店限制也逐渐放开。旅游业上市公司的中报相比一季度财报数据有了较大程度的改观。

统计显示,旅游业上市公司的中报相比一季度财报数据有了较大程度的改观。例如,云南旅游(002059)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6.93%,相比一季度1622.34%的降幅,经营数据改善非常明显;黄山旅游(600054)中报的净利润降幅为152.6%,一季度净利润降幅为427.71%,仅考虑二季度数据,净利润跌幅仅107.74%。相关财报数据的改善,显示旅游企业正在快速恢复中。结合下半年“十一”黄金假期的业务营收,在双节的驱动下,三、四季度的业绩有望获得更大改善,而被压制的旅游需求有望迎来报复性反弹。

另外,对旅游板块来说,近期部分个股受到了机构的关注。宋城演艺、中国中免、中青旅、黄山旅游、峨眉山A等6股受到10家以上机构的评级。对航空板块来说,受到更密集的研究机构关注,上海机场、中国国航、春秋航空、南方航空等航空板块个股均受到20家以上机构的评级关注。渤海证券研报从长期角度推荐以下几条投资主线:1.逻辑清晰且壁垒较强的免税行业;2.关注估值处于低点且具备较大弹性的酒店行业龙头;3.对门票收入依赖较低且具备异地复制能力的优质景区类公司。

9月14日,在线旅游板块异动拉升。截至午间,西域旅游(300859-CN)涨14.7%,凯撒旅游(000796-CN)涨10%涨停,腾邦国际(300178-CN)盘中一度涨逾14%午前回落涨6.67%,首旅酒店(600258-CN)、西安旅游(000610-CN)、众信旅游(002707-CN)涨超4%,中国中免(601888-CN)、华天酒店(000428-CN)、宋城演艺(300144-CN)、中青旅(601138-CN)等多股跟涨拉升。此外,受益于节假日出游欲望,国内机票走俏,华夏航空(002928-CN)、中国国航(601111-CN)大涨超6%,吉祥航空(603885-CN)涨超5%,东方航空(600115-CN)、南方航空(600029-CN)等航空股亦涨超4%。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5日
【IPO前哨】避开“蚂蚁”锋芒,京东数科的差异化竞争之路
9月14日
【行业一线】 猪“飞”鸡“不跳”, 别忽视“鸡周期”!
9月14日
多重利好提振A股超跌反弹创指涨超1% 后市关注绩优低位股机会
9月14日
全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大势所趋 风口相关概念股继续强势大涨
9月11日
A股超跌反弹风电光伏概念崛起 创业板波幅较大本周累跌逾7%
9月11日
海上风电投资加速产业景气度持续升温 风电概念股活跃大涨
9月10日
A股高开低走创指跌1.6% 官媒炮轰炒作创业板低价股集体崩盘
9月10日
政策利好频出免税经济持续升温 免税概念股再度活跃上涨
9月9日
A股二次探底创指放量大跌4.71% 创业板成交额首破4000亿元
9月9日
复苏顺周期“金九”钢市开门红 估值修复提速钢铁股逆市大涨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