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超有料】行业洗牌潮: 力帆深陷破产危机,众泰、海马遭遇“滑铁卢”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17日 下午6:05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超有料】行业洗牌潮: 力帆深陷破产危机,众泰、海马遭遇“滑铁卢”

没有等来“白衣骑士”,没有任何奇迹,力帆汽车继续滑向深渊。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力帆汽车危机开始发酵,公司被曝将要破产清算。尽管当事人一再澄清,时隔一年后,力帆汽车还是没能挽回衰败命运。

力帆汽车整体进入重整,或将面临退市及破产清算风险

风声满楼变为风雨交加,力帆汽车已经进入重整程序。

8月7日晚间,力帆股份(601777-CN)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力帆控股")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紧接着8月11日,力帆控股司法重整申请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目前,力帆控股共持有力帆股份逾6亿股,占其总股本47.08%,为第一大股东。

根据公司一季报,目前力帆控股第二大股东是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5%,为国有法人。

【超有料】行业洗牌潮: 力帆深陷破产危机,众泰、海马遭遇“滑铁卢”

如果法院受理力帆控股的重整申请,将可能对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仅是更改股权结构还是较为幸运的,公司还将面临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一旦被宣告破产,将公司将被实施破产清算,根据《上市规则》第 14.3.1 条第(十二)项的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此番算是力帆整体进入重整程序。此前在今年6月,力帆股份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司法重整。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以下简称“《上市规则》”)第13.2.11条的相关规定,若法院依法受理债权人对公司重整的申请,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曾与特斯拉擦肩,造车14年败下阵来

昔日自主汽车明星企业,为何江河日下?

力帆汽车是知名自主汽车品牌,公司于1992年成立,是中国首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乘用车企业。

2010年11月,力帆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首次公开发行2亿股,募集资金29亿元。

能成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第一个登陆A股者,力帆汽车自身实力不俗。公司最初以摩托车驰名国内外。

不过随着汽车产业在国内沸腾,力帆也动起来造车心思。宝马、本田等都是摩托车制造起家,力帆为何不能造汽车?

在2006年1月,公司推出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力帆520,力帆正式进军汽车产业。

和长城汽车、吉利、比亚迪一样,力帆最初走的也是“农村包围城市”路线。搭乘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增长红利,力帆的转型也顺风顺水。

2010年,上市第一年,力帆股份产销乘用车达到近7万辆。

造汽车又真能少了新能源板块。2010年3月力帆携手中科院成立上海中科力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力帆集团新能源战略正式启动。

在新能源领域准备大展宏图的力帆,还在2015年与特斯拉有过亲密接触。特斯拉汽车公司的投资及政府关系总监肯•摩根曾访问力帆集团。

彼时特斯拉还未在上海建厂,力帆很有可能成为其合作伙伴,不过显然这些机会都擦身而过。

虽然在造车领域取得一定成就,但力帆汽车仍然未能跻身主流车企。

【超有料】行业洗牌潮: 力帆深陷破产危机,众泰、海马遭遇“滑铁卢”

在力帆官网上还显一组傲人的业绩,截至2017年,力帆汽车连续七年斩获俄罗斯年度中国汽车销量冠军。

海外市场也未能带动公司销量增长。2019年公司不得不面对销售惨烈下滑的悲剧:燃油汽车销售22184辆,同比下滑75.84%;新能源汽车售出3090辆,同比下滑69.6%。

从公司上市以来的业绩看,力帆股份营收在2015年和2017年登上120亿元高峰后,就难以再有冲劲,出现增长乏力。

而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更是呈现波动下滑态势,在2017年出现大幅萎缩,并在2019年出现46.82亿元的亏损。

【超有料】行业洗牌潮: 力帆深陷破产危机,众泰、海马遭遇“滑铁卢”

真是一朝心血前功尽弃。想要造汽车,却被造车拉下水。

从力帆股份近十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量来看,公司危机已经早于2012年就开始潜伏。从2012年开始,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除2018年转正外,一直处于流出状态。

但公司研发支出又保持4-5亿元量级的支出,很难让公司不陷入流动性危机。Wind显示,2010年刚上市那会公司短期借款还在4.35亿元,而到2016年末就达到125.99亿元。

借贷也推高公司负债,201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2.98%,到2016年升高至76.74%,2020年一季末为85.93%。

【超有料】行业洗牌潮: 力帆深陷破产危机,众泰、海马遭遇“滑铁卢”

自身造血不足,又逢补贴被“断奶”,力帆汽车直接进入下坡路。

2016年公司被查出2395辆新能源车不符合补贴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亿元。

被曝骗补不仅让力帆品牌颜面无光,公司还被撤销相关补贴,并被取消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力帆股份彻底一蹶不振。

外界风险加速行业下行,还有哪些车企在滑向深渊?

造车本身就是一个烧钱的行当,如果再没点技术加持,更谈不上在市场树立什么品牌。

无论是技术,还是品牌,这些都需要前期投入,如果自身利润都谈不上,那车企对技术的追求势必将减弱很多。

从近十年的研发支出来看,第一阵营的是中国自主品牌旗手比亚迪,其研发支出在2010年就达到14亿元,到2019年为84亿元。

第二阵营的是长城汽车,2010年其研发支出为4.47亿元,到2019年增加到42.48亿元。

而力帆股份显然要落后一大截,其研发支出常年维持在10亿元规模以下。和力帆一样,在这个梯队的还有*ST众泰、ST海马。

【超有料】行业洗牌潮: 力帆深陷破产危机,众泰、海马遭遇“滑铁卢”

被“披星带帽”的众泰汽车、海马汽车都有类似力帆汽车的窘境。除了亏损、债务问题外,在今年7月车市继续反弹的环境下,他们仍在下滑。

今年7月海马汽车单月销量仅875辆,同比下滑68.41%。这875辆SUV中还包含小鹏G3的销量。

而力帆汽车传统乘用车销量为190辆,同比下降71.98%;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3辆,同比下降66.31%。

众泰企业已经难觅其销量数据,公司此刻应该在忙于应付证监会监管和变卖资产。

2019年最热的车市新闻莫过于海马汽车变卖投资性房地产,一个卖车的却在炒房,主业确实很难有起色。

和上面几家一样,在中国车界摸爬滚打多年,也混出点名气的还有北汽银翔、东风裕隆、比速汽车、猎豹汽车、华泰汽车等。

没有技术,进入市场较晚,力帆汽车们显然在与国内众多自主品牌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车企不能只盯着一窝蜂在风口赚钱,而应该考虑没风的日子要往哪里去。只有深厚的技术打磨的产品,以及稳定的营销渠道,才是企业的长久发展之道。

2019年本身就是国内汽车存量市场元年,在行业经历28年高增长后,行业也开始洗牌、沉淀。

疫情加速车市下行,留给小车企的时间不多了,他们将何去何从?

前段时间力帆股份被曝将被吉利收购。此消息源于吉利又在重整旗下浙江钱江摩托业务,并谋求与哈雷戴维森达成合作,将在中国推出一款小排量摩托车。

而作为重庆摩托车龙头,亟待被拯救的力帆股份自然在吉利的战略圈内。不过据公开报道,吉利方面表示对收购“不知情”。

没有“白衣骑士”接盘,力帆汽车们在加速沉下深渊。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7日
【车企动态】稳销量难稳股价,长安汽车的利润该不该信?
7月7日
特斯拉大涨逾13%股价再创新高 A股汽车产业链受益集体走强
6月13日
【车企动态】引入大众混改,江淮要再起“造车”航母?
4月15日
一季度盈利预降80%之后,比亚迪为何大涨?
4月14日
国产Model 3产销逆市攀升刷新记录 特斯拉概念股受益集体大涨
4月9日
促汽车消费政策不断加码 武汉“解封”助力市场恢复汽车股普涨
2月20日
围城中的特斯拉
2月19日
特斯拉欲弃钴从锂 惊动相关产业链几家欢喜几家愁
2月17日
车企陆续复工加速回归正常 港A两地汽车股全线大涨
2月14日
一月汽车销售数据恶化,群众表示疫情过后要买车

视频

快讯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
11:15
【异动股】航天航空板块下挫,北摩高科(002985.CN)跌8.76%
11:15
【异动股】超导概念板块下挫,金杯电工(002533.CN)跌4.33%
11:08
主力资金监控:立讯精密净买入超2亿元
11:05
【盈警】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1300万至1600万人民币
10:53
君实生物(01877.HK)特瑞普利单抗上市许可申请获香港卫生署药物办公室受理
10:46
VESYNC(02148.HK)前三个月销售总同比微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