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季度盈利预降80%之后,比亚迪为何大涨?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15日 下午4:52作者:金博 編輯:彭尚京
一季度盈利预降80%之后,比亚迪为何大涨?

近两日,比亚迪(002594-CN)接连发生两件大事,首先是跌至“冰点”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另一件事是旗下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完成重组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择机独立上市。贯穿两件事的一条线就是比亚迪的“改变”,或许时代已经已经迫使比亚迪——这家中国汽车及手机部件行业龙头到了不得不变的关键时刻。

你看到比亚迪一季报预告的惨烈,我却看到燃油车“青龙出海”

4月13日,比亚迪股份(01211)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受新冠疫情冲击车市影响,期内盈利预计为5,000万元(单位人民币,下同)至1.5亿元,同比降幅达到79.99%至93.33%。尽管这是一份看似并不理想的业绩预报,但是也并不是全无亮点。

先从比亚迪汽车销量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22,192辆,同比下降69.67%。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1.4万辆,同比降幅56.4%。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降速高于全国水平,但这要注意到去年年初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是在很高的水平。从市场份额来看,比亚迪一季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约占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19%,市占率仍相当可观。

有意思的情况是出现在燃油车上。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燃油车销量39,081辆,同比仅下降11.99%。要知道,同期的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同比降幅为42.4%。按销量变动幅度计算,比亚迪燃油车一季度表现远超国内行业水平。

财华社在去年9月关注到比亚迪燃油车异军突起的苗头,并在多篇文章中持续跟踪这一趋势。在今年1月份,比亚迪燃油车销量就以18,040辆同比增长18.3%,在国内车市逆风中表现抢眼。2月份,受新冠疫情影响,当月比亚迪燃油车销量降至冰点,仅2,698量,同比下降78.2%。但请注意,在今年三月份,国内车市整体销量下降43.3%的背景下,比亚迪燃油车销量竟然实现同比增长9.5%。

一季度盈利预降80%之后,比亚迪为何大涨?

从2019年9月份开始,比亚迪燃油车销量异军突起,超过了新能源车销量,至年末依然表现强势。再到今年的1、3月份,比亚迪燃油车表现依然表现抢眼。可以确认,比亚迪品牌在新能源汽车光环多年的笼罩下,公司的燃油车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发展。若将近半年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与燃油车销量做对比,就能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的暂时退潮,以及燃油车的强劲表现。

一季度盈利预降80%之后,比亚迪为何大涨?

比亚迪燃油车的表现源于宋Pro的持续热销。据汽车之家资料,宋Pro的价格在8.98至11.98万元之间。虽然价格不贵,但是宋Pro的长宽高达到4650mm*1860mm*1700mm,轴距达到2712mm。

一季度盈利预降80%之后,比亚迪为何大涨?

动力方面,宋Pro全系列标配1.5T 160马力发动机,面对近1.6吨的车重,尽管动力谈不上充沛,但在此价位区间买到一辆体面且符合国Ⅵ排放标准的SUV,对消费者来说是具有吸引力的。

此外,不得不说比亚迪这几年在汽车设计上的大进步。2017年,曾任阿尔法罗密欧、奥迪的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加入比亚迪,《Automobile》杂志曾将他评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设计师。

一季度盈利预降80%之后,比亚迪为何大涨?

沃尔夫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用户会喜欢一些带有传承传统的元素,喜欢家族的感觉。做为比亚迪的全球设计总监,他努力赋予比亚迪家族式的新面孔。最后比亚迪团队选择了极具中国特色的——“龙”,打造出比亚迪的新标示面孔“Drogon Face”。

宋Pro是Drogon Face2.0的作品,大号的“龙嘴”,逐渐点亮的“龙晶”,连线横跨设计的“龙爪”。这样一辆外形出众,空间充沛,内饰美观的SUV在亲民价格的市场中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一季度盈利预降80%之后,比亚迪为何大涨?

所以,当证券研究员们将注意力始终放在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时,不如将目光也转至比亚迪近年努力打造的家族式的Drogon Face设计中。如今比亚迪打造以中国朝代命名的车型如宋、唐、秦、元,矩阵式的产品线强化了中国消费者对比亚迪品牌的认知。企业在设计上的发展也没有捷径可走,要按照规律办事,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越来越有家族感的比亚迪品牌。

比亚迪半导体重组后拟单独上市

4月14日,比亚迪股份连发两份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完成内部重组,受让宁波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广东比亚迪节能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加上收购惠州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智能光电、LED光源及LED应用相关业务。重组完成后比亚迪微电子正式更名为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为了增强比亚迪半导体的独立性,比亚迪副总裁陈刚辞去职务,被调任至比亚迪半导体董事长及总经理职位,专注于比亚迪半导体业务发展。

需要注意到的是,比亚迪历经十几年的研发积累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比亚迪半导体已成为国内自主可控的车规级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领导厂商,同时在工业级的应用拓展也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重组完成后的比亚迪半导体拟引入战略投资者,构建多元化股东结构,扩充资本实力以实现产能扩张,并积极寻求时机独立上市。无论是为比亚迪半导体引入战略投资者还是择机分拆上市,这都是比亚迪市场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

借助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全球领先地位,车规级IGBT技术是比亚迪半导体的拳头产品。虽然比亚迪往年财报中未将半导体业务单独列出,但是我们细读往年财报,也能找到相关业务快速增长的蛛丝马迹。

一季度盈利预降80%之后,比亚迪为何大涨?

2018年财报中,比亚迪宣布期内发布自主研发的IGBT4.0技术,在多项关键技术指标上领先市场主流产品,打破海外技术垄断,成为中国唯一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

比亚迪为国内汽车产业提供了强大的“中国芯”,而近年国家大力扶持半导体行业,其核心目标之一就是要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在这点上比亚迪已经所建树。

另一方面,虽然找不到半导体业务的具体收入数据,但在2018年财报中,比亚迪提到将把握行业机遇,继续向智能产品领域扩展,争取更多大客户订单,进一步实现收入持续增长,为集团更多收益。2019年中报,比亚迪披露集团的新型智能产品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车载智能系统方面,公司积极拓展内外部客户并取得良好进展,带动汽车智能系统业务增长。

所以,可以大胆的预估一下,比亚迪半导体拥有长期的技术积淀,行业领先的IGBT应用产品,再加上近年收入的持续增长,比亚迪半导体应该是公司的优质资产。尤其在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长期依赖补贴的情况下,分拆比亚迪半导体单独上市可以帮助公司实现再融资以扩大规模,这能进一步提高集团整体估值。

变化中的比亚迪期待重新估价

如今,无论是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还是国际经贸形势都在快速的变化,新冠疫情之后,我们将会面对怎样一个世界?这仍充满着未知。比亚迪,这家因新能源汽车业务而声名鹊起的公司在复杂的环境中开启蜕变,如果说新能源车和燃油车的此消彼长是适应市场化的转变,那么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入比亚迪半导体就是用市场化进一步为公司注入活力。这样一个变化中的比亚迪,已经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待。

花旗研报指出,比亚迪半导体业务2020至2025年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达到51%,IGBT和MOSFET半导体预计在2025年中国市占率45%。中金报告称比亚迪半导体IGBT模组收入超10亿元,若单独上市或达300亿元市值,看多比亚迪A/H股目标价至84元和64.5港元。

截止4月13日收盘,这距离比亚迪公布糟糕的2020年首季业绩预告过去了2个交易日,公司的股价没有下跌。比亚迪H股累计上涨约5.2%,比亚迪A股累计上涨约7.8%。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4日
国产Model 3产销逆市攀升刷新记录 特斯拉概念股受益集体大涨
4月9日
促汽车消费政策不断加码 武汉“解封”助力市场恢复汽车股普涨
2月20日
围城中的特斯拉
2月19日
特斯拉欲弃钴从锂 惊动相关产业链几家欢喜几家愁
2月17日
车企陆续复工加速回归正常 港A两地汽车股全线大涨
2月14日
一月汽车销售数据恶化,群众表示疫情过后要买车
2月11日
疫情让汽车销量遭遇“开年黑” 比亚迪着手跨界产口罩和消毒液
2月8日
暴涨之后,国内特斯拉概念股能从“买卖”中获益多少?
2月6日
特斯拉盈利!不惧疫情,宁德时代领衔,新能源汽车吹响上涨号角
12月18日
殇!千亿补贴退后,国内新能源车企竟皆是“刘阿斗”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