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挖题材】宁德时代190亿“炒股” 全球生态圈关键一环!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14日 上午8:33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挖题材】宁德时代190亿“炒股” 全球生态圈关键一环!

宁德时代(300750-CN)是我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大块头,大块头往往都喜欢干大事。

在7月中旬刚完成197亿元(人民币,下同)巨额募资用于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等项目后,宁德时代又要向市场大撒钞票了。不过宁德时代这次撒钞并不是用于实业,而是在资本市场上“建仓”。

8月11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90.67亿元或等值币种进行证券投资,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

对此,宁德时代称是为契合公司业务长期发展需求,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保障行业关键资源的供应。此次证券投资方向为:围绕主业,投资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投资有效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挖题材】宁德时代190亿“炒股” 全球生态圈关键一环!

宁德时代近月来的产能扩建和投资产业链累计耗资近400亿元,可谓是财大气粗。在拟耗巨资“炒股”的公告发布后,引起宁德时代投资标的的猜想。8月12日及13日,宁德时代产业链个股多数收涨,其中沧州明珠(002108-CN)、科大智能(300222-CN)两连板,科华恒盛(002335-CN)、科恒股份(300340-CN)等股涨势凌厉。

现金流充裕的投资达人

宁德时代是国内率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的地位。2015年-2019年,宁德时代产能不断扩增,动力电池系统销量由2.19GWh暴增至40.25GWh,翻了近20倍,在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领域保持技术、规模、供应链与客户等领先优势。

销售端的良好表现也让宁德时代现金流不断充裕起来。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在2018年大增至113.16亿元,2019年进一步提升至134.72亿元;营收则由2015年的57亿元增至2019年的457.88亿元,呈飙升态势。期末现金流方面,2019年底宁德时代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高达232亿元,2020年一季度末增至289.21亿元的历史高位。

【挖题材】宁德时代190亿“炒股” 全球生态圈关键一环!

2018年来除了产生强劲的现金流,宁德时代在上市以来在二级市场直接融资和向银行等机构间接融资额亦相当庞大。根据Wind数据,按筹资现金流入计,宁德时代上市以来通过手法、定增、发债以及向银行借贷的方式累计募资额超过400亿元。

【挖题材】宁德时代190亿“炒股” 全球生态圈关键一环!

强劲的现金流,是宁德时代重资投资产业链上下游项目的支撑,现金流彰显产业链上下游双向议价能力,公司动力电池项目也正在加速推进。其在国内的福建省、青海及江苏省进行动力电池布局,在德国准备建设的14GWh动力电池将于2021年投产,瞄准欧洲宝马、大众及戴姆勒等优势老牌车企。

除了自建项目进行产能扩充外,宁德时代还热衷于向外投资,围绕电池产业链及材料、出行相关进行投资,先后布局了前驱体、正极材料、镍、锂、石墨等环节。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表示,目前动力电池的成本控制仍然是一大难题,因此需要从全产业链寻找价值机会,并预测今年整个欧洲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将超过中国。所以,随着宁德时代自身产能不断增长,必须要加大上游的投资来降低成本,同时海外动力电池企业在国内市场的装机量有所增加,整合生态圈在时间上容不得缓慢。

充沛的现金储备,以及对新技术和新产能的需求,使宁德时代以强大的资本开道,开启了自己的产业纵横时代,将产业不断往上游,一是控制生产和原材料成本,二是提升生产效率和产能。根据天眼查数据统计,宁德时代截至目前参股控股的公司多达68家,涉及到海内外地区,其中持股比例100%的企业有38家,绝大多数为电池产业链相关的制造、材料及储能技术等。

壮大“朋友圈”寻双赢

除了在上游电池领域“单干”,宁德时代也对下游产业链有着浓厚的欲望。

宁德时代善于经营朋友圈,合作方包括特斯拉、华为、国网等多个行业龙头或新兴企业,以加速形成客户定点、产能布局等全球生态圈。

宁德时代和海外汽车公司电动化上的合作非常紧密,2017年以来,先后与现代、戴姆勒、大众、宝马及特斯拉等海外知名汽车企业进行多类战略合作,包括为汽车企业提供电池、合作开发电池技术、研究电芯。

【挖题材】宁德时代190亿“炒股” 全球生态圈关键一环!

在国内,宁德时代则偏向与国内汽车整车公司组建合资公司,集齐了北汽、广汽、上汽、东风等六大龙头车企,组建了30多家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锂电子电池、锂聚合物电池、超大容量储能及电池系统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等环节。通过这些合资公司的组建,宁德时代可以与国内这几大汽车生产商搞好关系,稳定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地位,并抵御来自海外的松下、三星等强敌在电池领域的竞争。

在储能领域,今年以来与国网、中国电建集团及星云股份等上市公司设立合资公司,以扩大储能业务的布局。

此外,宁德时代还与国内新能源汽车新势力捆绑。蔚来汽车正在规划成立一个电池资产管理公司,推动车电分离,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产品,其中宁德时代已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正申请赴美IPO的理想汽车CEO李想曾经透露:“宁德时代都是车企董事长到它们那排队去要电池。”宁德时代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以上的种种动作都表明,宁德时代正在打造其“全球生态圈”。通过发展战略“合纵连横”,在上下游整合优质资源,强化产业链综合地位,以控制成本,掌握自己的资源和技术,寻求长久地保持核心竞争力。而宁德时代的这一步棋,下得相当顺利,背后也有新能源汽车企业身价暴涨的市场期望做支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4日
【IPO追踪】寻找高增速行业龙头价值线,思摩尔国际需等待时机
8月14日
【IPO追踪】东阳光药进入底部区域,价值股的价格优势来了
8月13日
【政策风向标】市场化利率改革又进一步 工农中建统一换锚!
8月13日
A股全天窄幅震荡沪指微涨 市场缩量十字星变盘行情或一触即发
8月13日
高层罕见定调餐饮浪费现象 粮食危机隐现农业板块强势爆发
8月12日
重要金融指标低于预期 A股V型探底金融股护盘沪指险守3300点
8月12日
新药品还未接力,柯菲平估值风险大
8月12日
黄金直线跳水盘中跌破1900美元关口 贵金属概念股重挫大跌
8月11日
A股冲高回落券商尾盘跳水创指跌1.7% 沪指挑战3400无功而返
8月11日
让利意图明显银行业中报负增符合预期 银行股估值有望稳步提升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