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新药品还未接力,柯菲平估值风险大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12日 下午4:33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新药品还未接力,柯菲平估值风险大

新药品还未接力,柯菲平估值风险大

柯菲平是一家以丹参酮ii a磺酸钠注射液为核心产品的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疾病创新药研产售供应商,目前已上市产品除了丹参酮ii a磺酸钠注射液外,还销售主要用于脑卒中急性期临床治疗的脑脉利颗粒;此外,处于临床研发阶段的药品有化药1类新药盐酸柯诺拉赞、2.1 类新药醋酸沃诺拉赞注射液;心脑血管领域的化药1类新药注射用甲磺酸胺银内酯B、化药 1类新药甲磺酸胺银内酯B片;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高选择性小分子靶向创新药有6项,其针对的适应症分别为与ntrk基因融合相关的肿瘤、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ret基因变异的甲状腺髓样癌及乳头状甲状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及复发/难治性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高胆固醇血症。

丹参酮ii a磺酸铵注射液

丹参酮ii a磺酸铵注射液为化学药,是从从丹参中提取的脂溶性有效单体“丹参酮ⅡA”经过半合成获得的唯一一款化学药物。产品属于心脑血管领域冠脉循环改善类独家创新产品,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的预防和治疗。

自2002年12月注册为国家标准品种以来,丹参酮ⅡA 磺酸钠注射液在超过15年的临床应用中,已经发展成为心脑血管领域的重要品种之一,产品自2004年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乙类药品,临床使用量累计超过10亿支,产品临床治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并在大量临床疗效观察研究数据中得以印证。

从心脑血管疾病药品行业发展来看,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数据,我国心脑血管药品销售金额从2013年的609.3亿元上升至2017年的834.4亿元,总体规模虽然在不断增长,但每年的销售增速处于不断下滑之中。

新药品还未接力,柯菲平估值风险大

而这正是柯菲平近年营收缩水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行业规模增长下滑导致竞争加剧,柯菲平所销售的丹参酮ii a磺酸钠注射液的销售单价从2017年的9.93元/支下降至2019年的6.66元/支。

虽然由于两票制的出台,柯菲平在丹参酮ii a磺酸钠注射液的主要收入从药品销售变为专利许可,而药品销售亦不再为主要收入来源,但这侧面反映的结果是行业竞争加剧,产品毛利率不断下降,且暂未看到价格止跌的迹象。

研发

正是因为这样的局面,柯菲平此次科创板申请上市预期募资15.89亿元,其中13.89亿元将要投入至创新靶向药物临床前及临床阶段的研发,毕竟再不通过研发破局,公司只有死路一条。

从短期能够为柯菲平营利做贡献来看,除了目前在售的两款核心产品,仿制药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利伐沙班、替格瑞洛已处于上市批准阶段。

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属于质子泵抑制剂(PPI),主要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质子泵抑制剂因具有显著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而广泛应用于临床,它能特异性地抑制壁细胞顶端膜构成的分泌性微管和胞浆内的管状泡上的 H + /K + -ATP 酶,从而有效地抑制胃酸的分泌。根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的原研产品在国内抗消化性溃疡及胃动力药物市场中位居品牌药物市场份额首位;

利伐沙班作为新型口服抗凝药物,是一种具有高度选择性和竞争性直接抑制呈游离状态的 Xa 因子的药物,而且还可抑制结合状态的 Xa 因子以及凝血酶原活性。其具有生物利用度高,治疗疾病谱广,量效关系稳定,口服方便,出血风险低、治疗窗宽且无需常规凝血功能监测的优势。根据米内网数据,2018 年利伐沙班制剂产品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的销售达到 4.35 亿元,同比增长 37.57%。其市场份额在抗血栓形成药制剂市场中仅次于氯吡格雷和低分子肝素,位居第三位;

替格瑞洛是一种新型的、具有选择性的小分子抗凝血药,主要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的治疗。替格瑞洛能可逆性地作用于血管平滑肌细胞上的嘌呤 2受体亚型 P2Y12,不需要代谢激活,对二磷酸腺苷引起的血小板聚集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口服使用后起效迅速,能有效改善急性冠心病患者的症状。目前,替格瑞洛已经被多个国际治疗指南推荐用于 ACS 患者的治疗,其中包括欧洲心脏病学会(ESC)指南、美国心脏病学会(ACC)指南和美国心脏学会(AHA)指南等。根据米内网数据,2018年替格瑞洛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销售额达1.87亿元,同比增长 60.33%,其市场份额在抗血栓形成药制剂市场中位居第五。

这3款仿制药由于柯菲平并未披露各自领域销售规模及该类药品所占对应主导适应症的市占率情况,因此通过以上近期的总体规模来看,预计3款药品在短期内对柯菲平的营利贡献占比不大。

因此,决定柯菲平估价弹性的只有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6款小分子靶向药物和4款处于临床i至ii期阶段的创新药品。

最后

而尽管创新药在估价上能够给予柯菲平弹性,但考虑到医药股中代表企业恒瑞医药、药明康德的历史估价已处于高出历史顶点的水平,即便未来医药企业的业绩能够稳步增长,但考虑到市场情绪不会一直如此高涨,那么以目前为基点的中期投资回报率下降就是必然发生的事情,投资者应当学会冷静一段时期,耐心等待价值回归后再投资不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30日
高福已接种!新冠疫苗未来市场需求火爆 疫苗概念股持续大涨
4月7日
被市场证伪的高估才是风险,复旦张江回A能改变什么
3月9日
战略基金持股,天智航医疗前景乐观
2月28日
君实生物不敌信达,让趋势告诉我们在研药物价值的未来
2月26日
强生美敦力太牛,三友医疗缺乏长期投资价值
2月24日
九安医疗:扣非净利连续7年下滑,董事长兜底增持的底气哪来的?
2月19日
连花清瘟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看中药国际化坦途
2月18日
23亿折价参与定增凯莱英,高瓴短短几日赚取超过40%
2月7日
辟谣!特效药“克星”的标签别贴太早,潜力药物有备选
2月6日
瑞德西韦中国伙伴连迎四个涨停板,博腾股份还能创造多大奇迹?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