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粮食及酒瓶成本增加酒企或再提价 白酒板块回调到位回暖普涨
原創

日期:2020年8月14日 下午12:40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粮食及酒瓶成本增加酒企或再提价 白酒板块回调到位回暖普涨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餐饮消费市场不太景气,但居家办公和做饭的人在变多,以米面粮油为代表的民生必需品消费始终保持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居民在食品烟酒方面的消费支出增长最快,增速为5%,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1.9%。食品类刚需消费在居民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增加,恩格尔系数重新回到30%以上。

今日统计局公布,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其中,7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0.2%,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5.1%。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上涨85.7%,鲜菜上涨7.9%,粮食上涨1.6%,鲜果下降27.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0.5%,涨幅比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统计局表示,目前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市场销售继续回暖,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矛盾并存,后续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

粮食和酒瓶成本上涨 酒企或新一轮提价

此前,工信部7月下旬发布的2020年1-5月酿酒行业运行情况显示,2020年5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饮料酒产量497.4万千升,同比增长13.3%。其中,白酒产量58.6万千升,同比增长4.3%。与此同时,白酒价格也在一路不断上涨。

7月以来,以泸州老窖等一线酒企为首的白酒板块,先后对品牌产品进行涨价,涨价幅度基本在数十元左右。此前,市场传言茅台也将在三季度将提价。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段时间股票市场炒作疫苗股导致生产疫苗玻璃瓶的企业市值都翻了几番,玻璃期货价格也在不断上涨。而玻璃涨价,那么玻璃的酒瓶肯定也要跟着涨价了,白酒的成本自然就会跟着提高,所以企业势必也会根据材料成本情况进行提价了。

另外,众所周知多数的白酒都是用纯粮食酿造的,粮食酒的价格有高有低。此前粮食上涨的速度远远比不上白酒上涨的速度。但是反过来,粮食的成本虽然只占据了酒价的微小部分,但也不容忽视。今年疫情影响了粮食进口,洪灾、旱情也导致了粮食减产,未来白酒企业也可能因为粮食价格上涨而进行调价。

与此同时,近日还有二则重要新闻,一个就是对餐饮浪费行为的一个遏制,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今年大环境下的粮食安全危机。二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8月12日发布的一则“主产区夏粮收购进度”公告中提到,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的河南省,夏粮收购总量为912.4万吨,同比减少538.8万吨。据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的夏粮种植受到疫情和天气双重影响,河南省的夏粮仍然再获丰收再创夏粮产量历史新高;但有农民明确表示,粮食虽然也丰收了,自己却不着把粮食全部售卖,在等粮食价格的上涨。由此可预见,如果农民惜售粮食的情况持续升温,由粮食成本主导的提价行为可能在秋冬季节大范围扩散。而如果粮食价格上行,迫于成本上涨的压力,酒企或也会进行调价。

白酒板块大面积回暖

近日,白酒板块的首份半年报业绩遇“滑铁卢”,此后白酒一哥贵州茅台披露的业绩也是差强人意。不过,新冠疫情背景下,白酒公司取得目前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容易。而且消费股的确定性是非常强的,今年中秋和国庆重叠,预计8月中下旬启动中秋回款备货动作,高端酒预计将率先启动。因此从投资方向看,消费白马股仍然是最值得关注的方向,因为消费是中国的国家比较优势,白酒、医药和食品饮料虽然估值上已经不低,但考虑到公司的长期业绩增长以及品牌价值,仍然值得长期持有。此前这轮获利回吐导致消费股出现较大的回落,尤其消费白马股回落20%左右是比较好的配置区间,因此白酒短期由于预期下修带来的股价调整是为较好的布局时点,建议投资者可以趁调整低吸优秀的消费白马股。

国泰君安食品饮料团队认为,后疫情时代白酒产业短期下半年旺季值得期待,长期保持高质量集中化发展。白酒品牌回归品质,渠道回归理性,运营回归精细,技术赋能下白酒产业链积极拥抱新变化,白酒板块长期配置价值凸显。当前行业逐步进入业绩兑现期,考虑到白酒消费场景逐步恢复正常、主要酒企价格体系保持稳定、行业渠道库存维持健康水平,建议关注确定性较强的高端酒及恢复较好的次高端及区域酒布局机会,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黑马标的则有迎驾贡酒、酒鬼酒。

市场表现方面,8月14日,白酒板块大面积回暖,板块指数涨逾2%,个股普涨。截止午间收盘,古井贡酒(000596-CN)涨6.81%,今世缘(603369-CN)涨幅一度突破5%,泸州老窖(000568-CN)、水井坊(600799-CN)紧随其后涨近5%,此外,酒鬼酒(000779-CN)、伊力特(600197-CN)等个股涨幅也均涨超3%以上。由于白酒行业具备庞大的市场容量、良好与稳定的现金流量、积极稳健的行业成长性,因此后市继续被看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14日
【挖题材】宁德时代190亿“炒股” 全球生态圈关键一环!
8月14日
【IPO追踪】寻找高增速行业龙头价值线,思摩尔国际需等待时机
8月14日
【IPO追踪】东阳光药进入底部区域,价值股的价格优势来了
8月13日
【政策风向标】市场化利率改革又进一步 工农中建统一换锚!
8月13日
A股全天窄幅震荡沪指微涨 市场缩量十字星变盘行情或一触即发
8月13日
高层罕见定调餐饮浪费现象 粮食危机隐现农业板块强势爆发
8月12日
重要金融指标低于预期 A股V型探底金融股护盘沪指险守3300点
8月12日
新药品还未接力,柯菲平估值风险大
8月12日
黄金直线跳水盘中跌破1900美元关口 贵金属概念股重挫大跌
8月11日
A股冲高回落券商尾盘跳水创指跌1.7% 沪指挑战3400无功而返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