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凤祥股份:疫情中逆市增长,海外业务+B2C埋下高成长“伏笔”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2日 下午3:25作者:达拉昌德 編輯:彭尚京
凤祥股份:疫情中逆市增长,海外业务+B2C埋下高成长“伏笔”

在6月30日,香港交易所公开了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09977-HK)(下文简称“凤祥股份”)的招股文件,标志着这家中国最大的全面一体化白羽鸡肉出口商、中国第二大白羽肉鸡生产商距离正式上市,仅剩下咫尺之距。据弗若斯沙利文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市场白羽鸡销量需求超过产量,产销缺口约为10万吨,预计到2024年产销缺口将扩大至40万吨。在这供方占优的刚需市场中,凤祥股份能否借上市之利,打开持续成长的高速通道呢?

鸡肉价格稳健上升,支撑业绩长期成长

中国人自古喜食鸡肉,近年健康饮食风兴起,鸡肉作为“白肉”的代表更受市场偏爱。从鸡肉的原料来看,白羽鸡以更经济的养殖成本逐渐取代黄羽鸡。2016至2017年,中国市场白羽鸡产量下降,这推升了中国白羽鸡价格长达两年的温和上涨。

凤祥股份:疫情中逆市增长,海外业务+B2C埋下高成长“伏笔”

对于生产多种生鸡肉制品及深加工的制品的凤祥股份来说,2019年公司各类产品的平均售价一并水涨船高,其中生鸡肉制品、深加工鸡肉制品的平均售价分别同比上涨19.2%、6.7%。正面的市场环境叠加凤祥股份科学的运营及管理,2019年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2.8%,达到39.26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纯利同比大涨513.0%至8.37亿元。

凤祥股份:疫情中逆市增长,海外业务+B2C埋下高成长“伏笔”

2019年凤祥股份交出了一份亮丽的财务成绩单,但若猪肉价格回落,这是否会影响公司业绩的长期成长性呢?

从目前的国内36个城市的三大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的平均价格来看,虽然随着猪肉价格回落,牛肉、羊肉价格也有回调。但总体来看,三大红肉的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结合上文所述,鸡肉价格目前已回调至略高于非洲猪瘟爆发前的价格,在国内肉价整体高企的市场环境中,鸡肉价格已经调整到强支撑的位置。

凤祥股份:疫情中逆市增长,海外业务+B2C埋下高成长“伏笔”

从鸡肉价格的季节性特征来看,即使排除反常的2019年数据,在2017及2018年每年的下半年中,鸡肉价格呈现明显的季节性上涨规律。如今时至年中,鸡肉价格已回调至略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2020年下半年鸡肉价格将大概率的重启季节性上涨趋势。

凤祥股份:疫情中逆市增长,海外业务+B2C埋下高成长“伏笔”

研发、推广开支高增长,扩张意愿强烈

尽管凤祥股份如今年生产白羽肉鸡达1.62亿只,高居中国第二位,但在“民以食为天”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仍仅为3.1%,这背后是的中国鸡肉生产行业高度分散的行业背景。

2015至2019年,中国白羽鸡肉市场规模由692亿元增长至8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7%,弗若斯沙利文预计随着需求增长及国内生产的恢复,2019至2024年,国内白羽鸡肉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攀升至10.1%。

在这样一个即有市场规模加速增长,又有平均单价看涨的市场中,凤祥股份自然有动力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满足市场刚需的同时,从行业的确定性成长机会中分得更多红利。

凤祥股份以主品牌“凤祥食品(Fovo Foods)”的基础上推出针对广泛消费者的“五更炉”品牌。2016年,公司瞄准国内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年轻人推出“优形(iShape)”品牌。如今年轻的上班族门无论是登陆天猫或是京东的网上商场,还是走入写字楼下的7-Eleven、罗森等超市,都可以便捷的购买到拥有多种口味的“优形”即食健康鸡肉。

凤祥股份:疫情中逆市增长,海外业务+B2C埋下高成长“伏笔”

新品研发是推出新品的基础条件之一,凤祥股份以市场为导向开展研发活动,打造健康安全的原材料及制品,所售熟食坚持不含添加剂,以绿色健康的形象获得消费者青睐。尽管凤祥股份已经在国内鸡肉市场举足轻重,但公司近两年的在研发及品牌推广费用的慷慨投入,可见其仍不缺乏扩张的“野心”。

从研发上来看,凤祥股份在山东、上海及东京三地设立研究机构,2016至2019年研发开支由约620万元增长至约1,630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7%。高研发投入加上积极的品牌及产品的推广,这不仅将凤祥股份的产品推至海内外的B端大客户手中,同时对于追求健康和美味的C端客户来说,凤祥股份的产品也变得触手可及。

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拓展健康深加工产品

“台前迎喝彩,台后数年功”,凤祥股份通过多年产业实践,完成了“从农场到餐桌”一体化产业链布局,这使公司能够控制家禽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截止最后可行日期,凤祥股份拥有22个种鸡场、3个孵化场、45个肉鸡厂(其中11个改为更先进的笼养系统)、8个屠宰加工厂、2个饲料加工厂及一个有机肥料厂。

从研发、原料、养殖、加工直至推广销售到终端客户手中,凤祥股份打通了全产业链布局,这使公司对鸡肉的优秀品质做到全程可控。同时特别要注意到的是,在疫情当中,全球供应链风险陡增,凤祥股份搭建了完整的产业供应链,这保障了其在当下疫情及未来多变的经贸环境中拥有自保障体系,这是公司长期稳定成长的基础。

产业链的纵深布局帮助凤祥股份打通了新品从研发到落地的流程。2019年,深加工鸡肉制品贡献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达到36.5%。稳定的产业链布局在新冠疫情中经受住了考验,2020年1至4月,凤祥股份生鸡肉制品及深加工鸡肉制品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3.8%及14.3%。

B2C及海外业务将在上市后迎加速成长

凤祥股份似乎并没有因为当下取得的成绩而放慢发展脚步,在原有B2B业务为主的基础上,公司积极打开B2C市场。2017至2019年,B2C模式收入由24.34亿元增长至39.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0%,B2C模式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重由2.0%增长至6.4%,相对较低的占比及快速增长的速度,预示在B2C产品及销路的拓宽下,凤祥股份B2C业务未来仍有可观的成长空间。

此外,早在1996年,凤祥股份已走向海外市场,公司在产品的国际化上较同业拥有更成熟的经验。在2018年,以出口收入及出口量计,凤祥股份是中国最大的全面一体化鸡肉出口商。海外市场对肉质有着严格的规定,凤祥股份成功将产品售往日本、欧盟、新加坡、韩国等众多对鸡肉有着高品质要求的国家,这本身也是对凤祥股份产品品质的无言肯定。

创立自1991年的凤祥股份如今临近而立之年,完成香港联交所上市不仅有利于公司保持白羽鸡行业的传统优势,同时这也将为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及B2C业务增添“燃料”。健康美味的鸡肉始终是人类的刚需,凤祥股份多年来稳健发展,又埋下高成长性的“伏笔”,这使凤祥股份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瞩目的价值投资标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日
锐意创新的渤海银行,能否成为“终身相伴”的投资标的?
7月2日
大热!首只“A+H”疫苗概念股 这家企业登陆科创板还差最后一步
6月30日
世茂服务:为何能获大资本青睐?
6月28日
圆通速递国内“减价增量”,海外净利润暴增10倍
6月26日
国民第一羽绒品牌 波司登斗得过加拿大鹅吗?
6月25日
【排雷】明星落幕? 这家企业连亏两年面临退市,大股东卖房求生!
6月24日
宋都物业:深耕长三角地区,多元业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6月24日
同行已切换赛道,正帆科技长期成长空间存疑
6月24日
2020年首家“A+H”生物科技公司 海普瑞脚踏光环而来
6月24日
弘阳服务已开始招股 ,恒基李家杰作基石投资者,物管板块将再掀认购热潮

视频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