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锐意创新的渤海银行,能否成为“终身相伴”的投资标的?
原創

日期:2020年7月2日 上午11:13作者:黄山毛峰 編輯:彭尚京

“一旦选择,终身相伴”,这是渤海银行(09668-HK)的品牌主张,旨在成为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为客户提供终身相伴的服务。该银行近日在港股市场首次公开招股,又能否成为投资者“终身相伴”的投资标的?

最年轻、高起点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优质多元的股东提供长期的稳定支持

渤海银行是2003年《中国商业银行法》修订以来唯一一家全新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没有历史包袱,是12家同类银行中最为年轻、具有显著后发优势,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国际领先的银行集团渣打银行、世界第一大远洋运输公司中远海运的子公司中海集团、世界第二大钢铁集团宝武钢铁、中国重要的国家投资机构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地方龙头国企泰达控股以及优秀的民营企业泛海实业等,都是渤海银行的大股东。

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发起股东渣打银行曾派出了近100人的专家团队全面参与渤海银行的筹建工作和初期的经营,因此其管理理念、企业文化传承了渣打银行审慎、规范的基因和风格。在渣打银行的协助下,以国际一流的标准制定了包括产品管理、客户关系管理、风险管控、集中运营、人才选聘、考核激励等在内的一系列现代化制度体系,为渤海银行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渤海银行还于2017年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就投融资、资产管理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年轻、高起点,加上实力雄厚的多元股东,为渤海银行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资源和竞争优势,从而有利其凭借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牌照进行全国扩张。在短短14年之中,就完成了在主要省会及经济重要城市的战略布局。截至2019年末,该行拥有33家包括直属分行在内的一级分行、30家二级分行、127家支行、54家社区小微支行,还设立了香港代表处,网点总数达245家。

专注服务战略性公司客户,精准定位零售客群

该行的公司业务聚焦于以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优质稳健、回报良好的龙头企业为主的核心客户群体,包括优秀地产、新消费、新科技、新零售、新制造等领域成长卓越的客群。

零售业务则专注于当前金融需求旺盛的“压力一代”和拥有一定财富积累且亟需财资管理服务的“养老一族”。

渤海银行以管家式服务模式,为这些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财资管理解决方案。正是因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线及有效的营销措施,该行的公司贷款和垫款以及个人贷款快速增长,见下图。

锐意创新的渤海银行,能否成为“终身相伴”的投资标的?

2017年至2019年(期末数据),渤海银行的公司贷款和垫款由3,434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增至4,65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6.4%,为全国性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中的第一;个人贷款由1,188亿元增至2,33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0.2%,为全国性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中的第二。其个人贷款利息收入也由2017年的44亿元,增至2019年的12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9.3%,与全部全国性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相比位居第一。

完善的风控体系,巩固资产质量的优势

继承渣打银行的优秀基因,根据中国经济特点等因素不断完善、改进和提升,形成“全面、主动、敏捷”的风险管理理念。再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技术等,实现风险资产预警全面化及线上化,构建“立体防御、数据支撑、运营集中、响应实时”的数据安全运营体系,逐步增强“精准、自动、实时”的数字化风控能力。

截至2019年末,渤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8%,低于中国商业银行的平均不良率1.86%。其拨备覆盖率由2017年的185.89%提高至2019年末的187.73%,高于监管要求的150%。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渤海银行的风控能力。

锐意创新的渤海银行,能否成为“终身相伴”的投资标的?

科技赋能,锐意进取的科技生态银行

新时代高起点的渤海银行重塑银行业务和服务模式,将其核心业务和服务嵌入合作平台的业务流程中,打造了共建、共享、共赢的“线上渤海银行”开放生态银行体系;其开放银行服务具有对接周期短、灵活度高、拓展能力强的特点,能有效地节省与合作平台沟通与开发成本,在创造新的盈利点的同时提升合作平台与其共生粘性;渤海银行通过与合作平台数据共享,获得大量数据及海量客户资源,进一步丰富客户画像层次,为其数字化转型奠定数据基础。

此外,渤海银行在各业务和运营场景广泛应用科技赋能,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规模化解决客群痛点,通过响应、迭代为客户提供更为智能、便捷、高效的服务。截至2019年末,该行的电子渠道及自主银行设备的交易替代率达到了99.5%,而电子渠道客户数则达到350余万户。2019年,其电子银行交易规模累计达到3.73亿笔,累计交易金额高达7.4万亿元。

渤海银行以线上线下进行横向划分部门,利用金融科技打造了虚拟线上支行。金融科技事业部与业务部门共同面向市场一线,实现客户、营销、产品设计、科技、研发、风险控制在“大中台”下的平行作业。通过搭建底层平台、研发投产同城双活技术架构、与阿里云建立战略合作,不断增强其核心科技能力。

发展战略

因为以上的策略和优势,渤海银行在过去几年取得不俗的业绩,资产质量保持良好,不良贷款率处于较低水平。

2019年,渤海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15.7%,是全部上市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第一;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71%,与全部全国性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相比位居第三。

锐意创新的渤海银行,能否成为“终身相伴”的投资标的?

展望未来,渤海银行以成为客户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为战略愿景,结合未来银行业发展趋势,计划着重从客户、产品、渠道、风控、国际化、企业组织架构和文化六个方面加强战略执行,坚持全面向零售银行、交易银行转型,持续推进渤海银行高质量发展。

“终身相伴”的投资标的?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拥有渣打银行规范管理的基因。同时,作为《中国商业银行法》修订以来唯一一家全新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没有历史包袱的渤海银行能够从更高的起点、更先进更现代的组织架构眺望得更远。实力雄厚的股东架构也给予了该行难能可贵的资源和战略优势。所以,渤海银行比其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跑得更快,也更利于应用创新的金融科技。

近期,中概股回归吸引了大笔资金流入,港元屡屡触及强方兑换保证。

此外,央行于2020年6月29日发布公告,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粤港澳大湾区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可通过在港澳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港澳地区银行销售的合资格投资产品,同时港澳居民可通过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地银行开立投资专户购买内地银行的合资格理财产品。

此措施应有利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例如渤海银行,该行既有渣打银行的管理基因,在香港已设有办事处,而且后发优势也赋予其锐意创新的灵活性。另外这些措施也进一步体现了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海外的资金桥头堡作用,港交所(00388-HK)的优势进一步凸显,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得到提升,将更利于赴港上市国内企业的估值实现。

在发布会上管理层也提到,港股市场有利于该行国际化的战略发展目标,是理想的窗口机会。可见,不论从业务布局,还是从未来的战略规划来看,渤海银行赴港上市正正能够把握有利的发展时机。而从资本市场来看,这家发展迅猛的银行企业或许能成为投资者“终身相伴”的投资标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日
大热!首只“A+H”疫苗概念股 这家企业登陆科创板还差最后一步
6月30日
世茂服务:为何能获大资本青睐?
6月28日
圆通速递国内“减价增量”,海外净利润暴增10倍
6月26日
国民第一羽绒品牌 波司登斗得过加拿大鹅吗?
6月25日
【排雷】明星落幕? 这家企业连亏两年面临退市,大股东卖房求生!
6月24日
宋都物业:深耕长三角地区,多元业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6月24日
同行已切换赛道,正帆科技长期成长空间存疑
6月24日
2020年首家“A+H”生物科技公司 海普瑞脚踏光环而来
6月24日
弘阳服务已开始招股 ,恒基李家杰作基石投资者,物管板块将再掀认购热潮
6月23日
碧桂园:后疫情时代机器人领证“上岗”

视频

青岛啤酒2023年营收339.4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下午3:01

中通快递2023年净利润为87.5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12:58

美团2023年全年营收2767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5:25

快讯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
15:18
华侨城(亚洲)(03366.HK)2023年归属权益持有人亏损收窄75.7%至4.65亿元
15:08
上期所同意“合固”牌丁二烯橡胶成为丁二烯橡胶期货可交割商品
15:04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焦煤期货大跌超4%
14:39
圆通国际快递(06123.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减少29.2% 拟派息2.3港仙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盘微涨0.04%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24
商务部: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 同比增长15.3%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