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会议直击】国泰航空:多谢政府出手拯救 否则面对倒闭厄运
原創

日期:2020年6月9日 下午6:19作者:周燕芬 編輯:彭尚京
【会议直击】国泰航空:多谢政府出手拯救 否则面对倒闭厄运

【财华社讯】这次轮到国泰航空(00293-HK)了! 自2020年2月以来每月现金亏损25至30亿港元的国泰航空,最终要香港特区政府出手拯救,才能渡过史上最严峻的挑战。

6月9日,国泰航空宣布由香港特区政府牵头的390亿港元的拯救方案,透过向政府发行优先股,股东大折让供股,以及政府提供贷款等三方途径,当中政府合共出资达292.5亿港元,以协助国泰航空渡过历史上最大的难关!

国泰航空主席贺以礼、行政总裁邓健荣及财务总裁马天伟,于6月9日举行网上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节录如下:

Q: 请介绍最新一轮管理层减薪,以及向员工推出无薪假计划详情。

A:集团主席和行政总裁将减薪30%;执行董事减薪 25%;其他董事减薪 20%;总经理减薪15%。将向员工推出第二轮无薪假计划,于未来6个月放3星期无薪假,相当于减薪11%,以共同渡过这场挑战。

Q: 国泰航空的流动状况如何?

A: 国泰航空的流动性约200亿港元,但每月净流出现金达25亿至30亿港元。今次的资本重组计划,让国泰航空继续生存至关重要。

Q: 这次资本重组计划,是国泰主动提出,或是政府主动提出?  政府派2名观察员进入董事局,会否影响公司的自主性?

A: 全球航运业严重受创,国泰航空的收入跌至1%,每月面对净现金流出25至30亿,虽然已积极削减成本,仍不足以应对。因此集团主动向政府提出这项资本重组建议,并多谢政府对集团的支持;若没有政府这次的支持,国泰将面临倒闭!

政府派出两名观察员进入董事局,可以增加透明度,保障其投资权益,集团对次表示欢迎。两名观察员并没有投票权,亦无意参与国泰的营运,不会影响国泰的公司管治;政府将会在适当时候退出。

Q: 发行予政府的优先股,利率逐年递增,首3年年利率为3%,第4年为5%,第5年为7%,往后为9%,国泰航空有否能力支付,何时会赎回优先股?

A: 优先股年利率逐年递增,其实政府不想成为国泰航空的长期股东,只要国泰现金流允许情况下,便会赎回优先股。政府亦从投资中取得合理回报。

Q: 国泰航空会否参与政府的保就业计划,会否裁员?

A: 政府推出的保就业计划是个好计划,政府在处理疫情有良好的应对措施。国泰航空对此项计划亦有兴趣,并在研究中,未来数天将作出决定。至于会否裁员,现时不能作出承诺,主要视乎未来航空业前景。现时客运收入跌至仅得1%。管理层将于今年第4季向董事局提出长远商业营运模式建议,暂时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Q: 集团将检讨业务营运模式,会否将国泰港龙并入国泰航空?

A: 将于今年第4季向董事局递交未来商业营运模式建议,目前仍不清楚具体內容;而高质服务和廉航服务,集团仍会两者兼顾。

国泰航空主席贺以礼讲解这次巨额注资计划。他解释,提出资本重组建议是要应对一系列不受国泰集团控制的突发事件,包括爆发了已对航空业带来重大挑战的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各地政府实施的旅游限制已导致国泰集团在出入境旅客方面客运量大幅减少以及对国泰集团未来前景和营运带来的不确定性。

期间,国泰已推行了多项现金保存措施,包括将客运运力削减97%、实施高层减薪、推迟订购新飞机及决定安排较旧的飞机提前退役,以及实施员工自愿性无薪假计划,已获80%的雇员响应。不过,客运收入仍然下跌至去年水平的仅约1%,意味着国泰自2020年2月以来每月亏损现金25至30亿港元。

国泰经研究各种可行方案后,认为需要进行资本重组,以确保其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应对当前的危机。此外,此举预计可令国泰处于更为有利的位置以积极参与竞争,并利用当前危机可能带来的任何机遇,从而在危机解决时令国泰业务重新增长。

除资本重组建议之外,董事局拟实施新一轮高层减薪以及第二轮员工自愿性无薪假计划,并就长远而言全面重新评估国泰集团经营模式之各方面,国泰之管理团队将在2020年第4季度之前向董事局建议国泰集团的最佳规模及形式,以满足香港的航空旅运需要,并同时保持国泰的财务状况在稳健水平以及履行其对股东的责任。在考虑届时的市场前景及成本结构后,这将不可避免地要就原先为未来所计划的运力与危机前之计划比较进行优化。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国际客运的需求最快要待2023年才能恢复至危机发生前的水平。集团仍会在适当时候于资本市场融资,包括在股本市场和债券市场,以继续强化资本。

长远而言,他对国泰航空仍充满信心,仍将在香港作为国际航空中心及本地经济当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大湾区仍然是未来数十年环球经济主要经济增长动力来源地。

对此,国泰航空公司空中服务员工会主席王思敏表示,过去半年同事之间人心惶惶,现时有政府注资,相信员工在2至3个月內可以鬆一口气,并要求国泰承诺不会裁员,以及申请政府保就业计划。

至于国泰宣布员工未来6个月要放3星期无薪假。工会指受疫情影响,很多空中服务员已经停飞一段时间,加上要放无薪假,有员工的薪金较以往减少四成,要研究无薪假安排细节。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4日
【会议直击】禹洲地产今年销售目标冲刺1000亿 首五月已完成超30%
6月3日
【会议直击】光大新鸿基预计今年下半年人民币有贬值压力
6月3日
【会议直击】叶氏化工分拆油墨业务最快明年深交所上市
5月28日
【会议直击】DYNAM JAPAN削减成本应对疫情 弹珠游戏馆6月恢复运营
5月20日
【会议直击】金管局报告:虚拟银行采纳金融科技较现有银行更主动
5月19日
【IPO追踪】中国支付技术服务商移卡拟最多集资16.43亿港元
5月16日
【会议直击】京东疫情下活跃用户扩2500万人 物流收入激增53%
5月14日
【会议直击】中芯国际:疫情影响不大 今年晶圆有可能会短缺
5月13日
【会议直击】腾讯(00700-HK)疫情下首季游戏业务狂收372亿元
5月12日
【会议直击】金发局报告:如何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令人民币国际化之路更顺畅?

视频

快讯

15:23
4月19日A股涨停分析
15:20
【A股收评】创业板陷入调整,油气开采、低空经济走强!
15:17
中科环保:目前暂不涉及核污水处理业务
15:10
商务部:一季度以旧换新商品网络销售额增长超过一倍
15:06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4.9亿元
15:03
博时基金总经理人选既定 招行张东或将调任
15:02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集运欧线涨超10%
14:48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5%
14:38
孙东:香港将于今年推出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
14:38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