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实体清单扩充中国“芯”事重重 替代迎机遇光刻胶板块逆市大涨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5日 下午2:03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实体清单扩充中国“芯”事重重 替代迎机遇光刻胶板块逆市大涨

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当中包括北京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奇虎360、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云从科技、东方网力、烽火科技集团及其子公司南京烽火星空通信发展有限公司等科技企业/机构。

众所周知,「实体清单」即相当于美国出口的「黑名单」,这意味着进入名单的企业无法与美国有着任何商业交易,美方甚至可根据《出口管理条例》限制对这些机构出口、进口或转口等。清单中的上述33家实体会成为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安全局(BIS)限制出口的对象,不仅失去了贸易机会,还会遭受到技术封锁和供应链隔离。

对科技公司来说,市场没了,只要产品过硬,还可以考虑换一个市场,但供应链断了,才是真正的釜底抽薪。2016 年中兴被纳入实体清单之后,业务接近「休克」,不得不认罚 8.92 亿美元罚款,就是其威力体现。

一石激起千层浪,去年5月,华为及其 70 家附属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后,英特尔、高通等厂商停止对华为供货,就曾在国内掀起芯片问题的大讨论。如今,随着美国技术出口限制持续加码,半导体产业链国产化诉求也再次升温。目前,半导体材料国产化率不到15%,半导体光刻胶等材料有望成为未来资金投资和扶持的重点领域。

国产光刻胶迎来代替窗口期

芯片的诞生由两个步骤决定,设计与生产。设计方面,从北斗导航系统到各种国产手机都有我国自主设计的芯片;但生产方面,则一直受制于人,三星、台积电等始终处于垄断地位。

生产芯片光刻过程最重要的耗材是光刻胶,光刻胶的质量对光刻工艺有着重要影响,因为其主要作用是在光刻过程中起到防腐蚀的保护作用。由于中国大陆光刻胶市场起步晚,目前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生产产能主要集中在PCB光刻胶、TN/STN-LCD光刻胶等中低端产品,而TFT-LCD、半导体光刻胶等高技术壁垒产品产能极少。

目前,在全球半导体光刻胶领域,主要被日本合成橡胶(JSR)、东京应化(TOK)、罗门哈斯、日本信越、富士材料等头部厂商垄断。其中,在高端半导体光刻胶市场上,全球的EUV和ArF光刻胶主要是JSR、陶氏、信越化学等供应商,份额最大的是JSR、信越化学,TOK也有研发。

相较之下,中国企业份额不足10%,半导体光刻胶和LCD光刻胶都严重依赖进口,虽然国内光刻胶产业尚不成熟。但是,由于全球疫情影响,日本“封城”是催化剂,放大国内光刻胶供需矛盾。国内需求增加,国外供给减少,国产光刻胶迎来代替窗口期。

目前中国半导体及光刻胶、芯片行业的问题,主要是高端市场上竞争力弱,但对国内厂商来说,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反而是奋起直追的好机会。2020年-2022年是中国大陆晶圆厂投产高峰期,以长江存储,长鑫存储等新星晶圆厂和以中芯国际,华虹为代表的老牌晶圆厂正处于产能扩张期,多个新项目落地,已有项目的二期建设扩产开工,本土半导体资本开支将持续维持高位,未来3年将迎来密集投产。

国内新建晶圆厂密集投产

在全球经济矛盾的情况下,半导体相关产业地位更加重要。此前日本在2019年7月1日突然宣布限制向韩国出口包括光刻胶在内的半导体材料。这三种原材料很难短时间在其他国家找到替代供 应商,但同时又是面板、存储器生产中极其关键的材料,韩国面临的窘迫处境使人深思。同理,此次美国商务部公布33家中资企业和机构的“实体清单”实践更应该激发我国对光刻胶等关键原材料独立自主开发的重要性的认知。

在半导体制造中,光刻胶是支撑产业链的关键材料。而在国际博弈中,光刻胶也是我国半导体产业最大软肋之一,目前半导体光刻胶国产化率不足5%。随着电子信息产业向中国转移和配套产业链的完善,国内晶圆厂产能扩大以及国家大基金二期的扶持,光刻胶国产化进程提速并迎发展契机,未来进口替代是趋势所向,甚至部分优秀企业已在高端产品进口替代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因此进口替代趋势愈加明显。

浙商证券研报指,日本原为半导体材料供应大国,由于疫情影响进出口贸易,“封国”有可能导致“断链”危机。但随着国内疫情控制效果明显,各个晶圆厂已经进入全面复工复产期,需求端全面复苏。根据国内晶圆厂的建设速度和规划,预计2022年国内半导体光刻胶市场将会是2019年的两倍,约55亿元。届时世界面板产能持续向中国转移,国内面板光刻胶市场需求预计约为105亿元,二者合计将带来约160亿元的市场空间。

光刻胶概念逆市领涨

产业链相关公司中,目前我国半导体光刻胶生产和研发企业主要有五家,分别为苏州瑞红(晶瑞股份子公司)、北京科华、南大光电、容大感光、上海新阳;此外,华特气体成功实现了对国内8寸以上集成电路制造厂商超过80%的客户覆盖率,解决了中芯国际、华虹宏力、长江存储等客户多种气体材料的进口制约,并进入了英特尔、美光科技、德州仪器等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企业供应链体系。此外,南大光电也表示,目前193nm光刻胶产品正在测试阶段,公司将在新基建的发展中,紧紧抓住“替代进口”的机遇,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突破瓶颈和国产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上市公司中,从其他半导体化学品业务切入光刻胶领域的国内厂商有雅克科技、上海新阳等;而以面板材料为基础,切入面板光刻胶领域,并计划向半导体光刻胶领域扩展的国内厂商有晶瑞股份,容大感光,飞凯材料等。此外,还有如北京科华微、北旭电子、江苏博砚、中电彩虹等对光刻胶领域均有涉及。

市场表现方面,受美实体清单扩充影响,5月25日,光刻胶概念逆市领涨,且涨幅不断扩大,板块内多股涨停;截至午间收盘,南大光电(300346-CN)、爱司凯(300521-CN)、广信材料(300537-CN)涨停,怡达股份(300721-CN)涨逾9%触及涨停,强力新材(300429-CN)、容大感光(300576-CN)、江化微(603078-CN)、华特气体(688268-CN)等多股大涨超6%。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4日
北斗导航大力发展之日,就是盟升电子破局之时
5月23日
瑞幸没有等来奇迹,造假百亿的康美药业却安全着陆
5月21日
A股连续调整科技及农业股成重灾区 外资逆势抄底两会备受关注
5月21日
净利率下降、市占率不到1%,路德环境长期投资价值存疑
5月21日
兵器集团做大股东,这家oled供应商能牛吗?
5月21日
移动与广电“520”牵手合作共享 5G产业链加速落地广电系大涨
5月20日
受制于合资车企,东来涂料前景难料
5月20日
炒完口罩炒头盔?量价齐升头盔抢手相关概念股大涨
5月20日
调味品中的茅台,海天味业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5月19日
行业发展受限,大地熊缺乏投资机会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