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净利率下降、市占率不到1%,路德环境长期投资价值存疑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1日 下午1:42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净利率下降、市占率不到1%,路德环境长期投资价值存疑

净利率下降、市占率不到1%,路德环境长期投资价值存疑

路德环境是一家专注河湖淤泥、工程淤泥、工业糟渣等高含水废弃物处理的设备供应商。通过自主研发的泥浆脱水固结一体化、有机糟渣微生物固态发酵等核心技术体系,以工厂化方式高效地实现高含水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净利率下降、市占率不到1%,路德环境长期投资价值存疑

2016-2018年间,路德环境主要收入来源于长三角地区,包含长三角地区在内的华东区域整体收入贡献率分别达到 92.16%、94.35%、94.68%。

截至目前,在河湖淤泥和工程泥浆领域,路德环境累计运营了二十余个固化处理中心,在浙江、湖北、江苏、安徽、广东、河北等地共处理河湖淤泥、工程泥浆超过2000万立方米。其中浙江绍兴地区是路德环境开展业务的大本营,其原因在于绍兴是江南水乡,河网密布,该地理因素加之绍兴市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产生了大量河湖淤泥和工程泥浆,其无序排放给绍兴市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

尽管路德环境已经开始向长江中游、赤水河流域区域进行业务拓展,但长三角地区由于经济发达、泥浆产量高,需求较高,仍为主要市场。另外,在业务拓展上需要公司投入资金建设固化处理中心,这将给路德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所以路德环境这一次寻求科创板上市就是为了解决市场份额拓展的问题,但是即便在这一阶段难题得到解决之后,路德仍需要面临公司产品竞争门槛以及淤泥处理市场空间是否有限的问题。

净利率下降、市占率不到1%,路德环境长期投资价值存疑

以河湖淤泥业务开展为例,路德环境与地方政府下属平台公司等主体签订合同,采用工厂化运营模式,由公司在治理对象所在地附近投资建设河湖淤泥固化处理中心并配置处理设备系统。在一定期限内提供指定区域范围内河湖淤泥的抽排、脱水固化、固化后土方外运等服务,公司主要负责脱水固化这一核心环节,将淤泥抽排和土方外运等环节进行专业分包。

路德环境根据淤泥实际处理量和合同约定的综合单价向客户收取河湖淤泥处理费用,采用泥饼方或水下方两种淤泥计量方式,每月取得客户或监理方书面确认单据。

净利率下降、市占率不到1%,路德环境长期投资价值存疑

在自主研发泥浆脱水固结一体化技术基础上的工厂模式虽然相比传统工程模式具有具有运营时间长、处理体量大、设备效能高、区域集中化和可复制性强的特点,但是路德自身的营利表现却并没有反应这样的运营优势。

同时,数据显示路德环境的净利率在一路走低,从2016年的12.3%下降至2018年的8%。这是否意味着在目前这个时点,以河湖淤泥处理为关键环节的水利疏浚、环保疏浚市场处于激烈的价格竞争之中。

2017年我国总疏浚量在50亿立方米左右,市场规模近1000亿元,而同期路德环境市占率仅为0.24%。

据路德所言,从短期看,融资渠道的开拓有助于公司业务的拓展、市占率的提升,但长期的问题亦摆在眼前,天平最终会偏向哪一端?这需要路德环境上市后的表现来给出答案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1日
兵器集团做大股东,这家oled供应商能牛吗?
5月21日
移动与广电“520”牵手合作共享 5G产业链加速落地广电系大涨
5月20日
受制于合资车企,东来涂料前景难料
5月20日
炒完口罩炒头盔?量价齐升头盔抢手相关概念股大涨
5月20日
调味品中的茅台,海天味业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5月19日
行业发展受限,大地熊缺乏投资机会
5月19日
光伏行业已过爆发期,固德威电源还有投资价值吗?
5月19日
双重利好刺激A股大涨 科技股发力创指涨超1%沪指再战2900
5月19日
多国旅行限制将逐步放宽 飞行需求有望恢复航空股集体大涨
5月18日
半导体冲高跳水科技股全面下挫 沪深指数尾盘走弱两市分化严重

视频

零跑汽车2023年实现营收167.47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1:29

中通快递2023年净利润为87.5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12:58

美团2023年全年营收2767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5:25

快讯

16:39
上期所:螺纹钢、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
16:34
福龙马:3月预中标7个环卫服务项目
16:25
贵航股份: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
16:19
安奈儿收关注函:要求说明对创新科尽职调查的具体阶段和进展情况等
16:15
南华期货:境外孙公司获得美国洲际交易所会员资格
16:12
西藏药业:收到产业扶持资金8620.27万元
15:58
金力永磁(06680.HK)年度归母净利5.64亿人民币 同比减少19.8%
15:49
日出东方: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
15:46
杭钢股份:子公司拟2.13亿元投资机房基础设施改造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