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炒完口罩炒头盔?量价齐升头盔抢手相关概念股大涨
原創

日期:2020年5月20日 下午12:41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炒完口罩炒头盔?量价齐升头盔抢手相关概念股大涨

一直以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都是导致我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出行工具,而不系安全带和不戴头盔,则是造成交通事故中死亡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数据统计显示,其中,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交通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日前,公安部交管局决定,从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带”是指安全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违者将被罚款;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此外,江苏省、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也获通过。

“一盔一带”行动让头盔价格疯涨

随着“一盔一带”行动日期临近,以前很少受关注的电动车头盔,一夜之间爆红,成为线上线下的热销产品,“头盔涨价”也成为全网热门话题。

相关政策发布后,由于需求暴增,头盔供不应求,售价也水涨船高,因此全国多地出现头盔涨价情况。部分电商平台上的头盔价格也随之出现跳涨,有网友描述头盔价格“月初58元,昨天88元,今天108元”。

涨价还不算,据网友反馈称此前炒口罩的套路,现在又在头盔市场上演了。比如就算下单的商家,也好几天不给你发货,就逼着你自己退了。而来自某网购平台的销售数据也显示,排名靠前的商家,近期已有分别已有12万人收货、3.2万人收货,火爆情况可见一斑。

另外一方面,突然而至的需求在短期内集中爆发,也令相关商家们闻着风声纷纷赶来。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自4月21日部署“一盔一带”行动以来,截至5月18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共新增成立了3503家头盔产业相关企业。

目前,中国共有超16万家经营范围为“ABS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玻璃钢、碳纤维、头盔”,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以下简称“头盔产业相关企业”)。其中“复合材料”相关企业4.5万家、“玻璃钢”相关企业10.5万家、“碳纤维”相关企业1.1万家,“ABS工程塑料”相关企业16家。

小头盔体现的是大民生。小头盔守护的不仅是出行者的个人安全,还有社会和谐稳定和城市文明。继口罩、熔喷布炒作结束后,如今头盔相关商品原材料价格似乎隐隐又有成为下一个新的炒作契机的苗头。

监管加强打击头盔市场乱象力度

面对现如今头盔价格乱象,相关部门已然已经注意到了。为保障头盔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9日发布提醒告诫书,要求经营者和企业规范市场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头盔价格监管力度,保持12315消 费者维权举报热线畅通,及时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等。

与此同时,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发布通知,对全市头盔生产、经营者及相关单位提醒告诫: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限制生产销售数量,分割市场,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对查实存在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将依法予以处罚等。

市场乱象销声匿迹需要多方形成合力,也需要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各环节的经营者都要严格遵守公平、合法、诚实守信原则,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监管部门也必然需要加大惩罚力度,对相互串通、借机涨价,操纵市场、哄抬价格等行为予以处罚等。

头盔相关概念股集体大涨

一二三月抢口罩,四五六月抢头盔。谁都没想到,“一罩难求”的日子才刚刚过去,马上就要面对“一盔难求”的窘境。据市场分析,头盔需求大幅增长或将带动ABS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玻璃钢和碳纤维等几种电动车/摩托车头盔材料产业的发展。

在头盔材料供应方面,中国台湾奇美、南京聚隆、金发科技、万华化学、 顺威股份及时代新材等都有材料供应。例如,金发科技提供的PC/ABS合金具有高刚性、高耐冲击性等特性;中国台湾奇美提供超高冲击强度ABS头盔专用料等。

另一方面,从行业分布来看,我国将近一半的头盔产业相关企业为批发和零售业。因头盔制作过程中的材质差异和头盔的覆盖面积对安全性有着重要影响,也有28%的相关企业为制造业、13%的相关企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此外,生产头盔需要注塑机、开模(机床)、购买原料、干燥桶、吸料机、上下料机器人等,后道工序则有喷漆、印花、组装、包装出货。

未来,随着各省市县开始实施交头盔新政,包括相应的处罚和新闻宣传,会有更多人认识到带头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预计还会有一波需求高峰。

国金证券研报指,头盔需求在短期内集中爆发,价格也迅速上涨。头盔企业日常产量2000个就属于大厂,通常不会有很大设备投入和产能冗余。按“一盔一带”新政要求估算,新增头盔需求缺口将超过2亿个。

市场表现方面,随着“头盔”话题上热搜,头盔价格上涨带动了A股头盔相关概念股走强,国立科技、南京聚隆等连续三日涨停。截止5月20日午间收盘,南京聚隆(300644-CN)、国立科技(300716-CN)延续上一交易日强势继续封涨停,伊之密(300415-CN)一度冲高涨逾9%现回落至涨6.29%,三夫户外(002780-CN)、金发科技(600143-CN)等亦冲高跟涨近4%;此外,塑料制品概念股银禧科技(300221-CN)、哈工智能(000584-CN)等股亦跟随涨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0日
调味品中的茅台,海天味业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5月19日
行业发展受限,大地熊缺乏投资机会
5月19日
光伏行业已过爆发期,固德威电源还有投资价值吗?
5月19日
双重利好刺激A股大涨 科技股发力创指涨超1%沪指再战2900
5月19日
多国旅行限制将逐步放宽 飞行需求有望恢复航空股集体大涨
5月18日
半导体冲高跳水科技股全面下挫 沪深指数尾盘走弱两市分化严重
5月18日
华为事件刷屏国产替代势在必行 半导体及芯片板块波幅较大
5月17日
疫情消退酒兴起,百年青啤创新高
5月16日
靠学费提价增收的中汇集团,利润增长可持续吗?
5月16日
十年生死两茫茫,乐视网、贾跃亭两不相见

视频

现货黄金涨破2200再创历史新高

2024年3月21日 上午10:30

顺丰同城2023年实现全面盈利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00

中通快递2023年净利润为87.5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12:58

奈雪的茶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0.3%

2024年3月28日 下午1:00

快讯

08:37
首只中证A50ETF联接基金将于下周一发行 尚有8只待批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