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美指数殊途同归下的投资思考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16日 下午7:19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中美指数殊途同归下的投资思考

短期看市场是投票器,长期看是称重机。而中美也许是文化的差异、投资群体的不同、市场自身所处成熟阶段的区别,导致了中美股市中美股个股涨幅相对较慢,但这并非概括所有,它亦存在如A股波动式的投机,或许道琼斯涨幅相对较慢是由于其标的个股微软、英特尔、可口可乐、思科等个股已经是庞然大物,但是A股这边却没有这样的指数,假若有一个指数囊括腾讯、阿里、茅台等优质企业进入,其指数是否也会如同道琼斯一般缓慢向上呢?

另一方面,A股茅台们的涨幅确实相对美股各行头部企业更为迅速,其价值称重的方式不是像美股头部企业那样慢慢兑现价值,而是通过波动的方式实现。

这也许揭示了两个市场不同的价值投资方式,尽管最终殊途同归。

这样的差异存在意味着A股投资者需要更加在意波动,而非一味的谈论长期投资,因为长期带来的另外的问题是:

1.没有永远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2.长期看我们都死了,1万元的25%复利和100万元25%复利的代价是不同的

第一点问题是,企业存在较大的成长风险和价值风险。有的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建立了护城河、有的赶上了行业的好时机随波逐流但在未来的竞争中败下阵来、有的最终成为了价值型企业但却被某种即便意料到了但却无法改变的方式颠覆掉了。

以上类型有许多案例:诺基亚、柯达、卡夫亨氏、东阿阿胶(000423-CN)等。

对于未来,没有专业人士与普通投资者的分别,但是短期内两者的视野或许存在差异。而针对企业发展的上述三种类型,这意味着与之对应的许多投资方式下的盈利成为可能,而非只有某一种类型的价值投资才是名门正派。

第二点问题是,不同的投入其投资成本是不同的,尤其是在A股现阶段价值兑现甚至局部价值超估的效率较为快速的情况下。所以投资者应当一手研究市场波动,一手研究公司价值,尽管两者都不容易。

而除了对市场与公司层面进行研究,回问内心也很重要。尽管1万元和100万元同个复利状态下的代价不同,但是他们的欲望是相同的,即都想从市场中获得更多的收益,进而证明自己思考上的独一无二,那么欲望会影响收益吗?

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即欲望导致的多操作、多杠杆在最终的收益下正负抵消了。

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欲望会影响心情、心态。这进而带来几点投资思考:

对于人生幸福的投资算是投资的一部分吗?对于欲望影响下的心态投资者有能力保持理性决策吗?这个问题交给读者们回答。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5日
爱奇艺会“不打自招”吗?
4月15日
遭遇沽空的爱奇艺,究竟是否有长期投资价值?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