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行报告】施罗德投资:新冠疫情对能源转型有何影响?

日期:2020年5月5日 下午5:49

【财华社讯】施罗德投资商品投资主管Mark Lacey发表报告指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扩散,对世界各经济体系及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疫情的规模以及维持多久将取决于未来的扩散速度和各国政府的应对策略,但可以肯定的是经济增长短期內将会大幅下调。

至于能源转型,报告认为企业面临三项主要风险:消费需求、供应链问题,以及其他不明朗因素和旅游限制等影响。但需要指出的是,2月份及3月份股市大幅拋售已带来买入原先估值偏高的股票的良机。

最重要的是,该行仍然相信能源转型将带来长线机遇。若要按照2015年巴黎协议将地球温度升幅限制于摄氏2度以內,能源转型将会担任重要角色。这个长线投资机将会为未来30年及以后的整个能源体系带来重大改变。

新冠疫情对能源转型股票带来的三项主要风险是甚么?

1.     经济放缓将打压消费需求

第一项主要风险是经济放缓或会影响一些主要终端市场的消费需求,例如电气产品、电动汽车及住宅能源应用。毫无疑问,这将对电气设备及电池企业造成短期的负面影响。

2.     供应链及物流风险

第二项主要风险是不同的能源转型子行业将面对的供应链及物流问题。环球交通运输网络已受到限制,再加上封锁措施所造成的物流挑战,这意味着许多生产设施无法获得原材料及零件。供应链中断将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造成最重大影响,因为设备交付中断或会造成世界各地的项目建造计划延迟。这亦会造成零件价格上升的效应,而这是考虑项目回报的重要考虑因素。

该项风险已开始产生影响。然而,相关影响的全部程度将取决于疫情造成的生产时间损失,以及这种状况在未来几个月会否持续。许多项目开发商(特別是美国的)理应已收到2020年项目所需的设备。

3.     不明朗因素及旅行限制的影响

最后一项主要风险取决于一些环球不明朗因素以及旅行限制的影响。这两项因素或会导致新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延期或推迟。例如,全球的风力及太阳能发电设施装嵌数量原本有望今年刷出新纪录。然而,旅行限制以及锁定项目资金等挑战,许多项目或将会延期。同样地,相关影响的程度将取决于各国政府的应对策略。

能源转型仍是长期主题

报告认为短期內新冠疫情的风险确实很高,特別是对2020年企业盈利的影响。然而,能源转型相关企业的长期价值及发展潜力未受到重大影响。

虽然新冠疫情现时仍是世界的主要话题,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及减缓气候变化速度的迫切性并没有消失。事实上,新冠疫情唯一的好处是空气质素出现改善跡象,主要由于经济活动减少,许多地区的污染量降低。若希望空气质素持久改善,并恢复至正常的经济活动水平,能源转型投资将至关重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7日
【大行报告】景顺:美国第二季GDP料跌至-35%
4月21日
【大行报告】领航观点:新背景下的全球经济
4月21日
【大行报告】宏利投资管理: 中国固定收益 - 不明朗时期的避险资产?
4月20日
【大行报告】景顺: 中国后续财政刺激措施成焦点
4月17日
【大行报告】摩根资产: 中国的国债续受海外长期资金青睞
4月17日
【大行报告】野村: 中国第二季GDP料跌0.5%
4月17日
【大行报告】惠誉:大多数內房能抵御新冠疫情短期冲击
4月17日
【大行报告】道富环球: 中国H股应该会迎头赶上
4月17日
【大行报告】科法斯: 疫情过后,中国经济能否独善其身?
4月16日
【大行报告】植信投资连平: 加强宏观政策逆向调节的针对性

视频

快讯

08:50
建溢集团(00638.HK)复牌
08:46
央行:把握好金融资源存量和增量的关系 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08:46
央行: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 引导金融机构保持信贷均衡投放
08:38
上置集团(01207.HK)中期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4.09亿人民币
17:35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2.32亿元 宁德时代遭净卖出6.13亿元
17:29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根据限制性股份奖励计划购买500万股
17:22
安踏体育(02020.HK)首季安踏品牌产品零售额同比录得中单位数正增长
17:12
复宏汉霖(02696.HK)HLX53联合汉斯状及汉贝泰的临床试验申请获批准
16:51
阳光保险(06963.HK)前3个月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449.92亿人民币
16:44
新海退:公司股票将在4月18日被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