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疫情对人类社会“洗礼”,娱乐“大爆炸”远去,科技正统时代来临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23日 上午8:47作者:李莹
疫情对人类社会“洗礼”,娱乐“大爆炸”远去,科技正统时代来临

一场新冠疫情犹如给“发烧”的地球降了一把温。

世界在顷刻间安静下来,以往环绕地球的航班停飞了,穿越海洋的轮船也减少了,就连城市那些灯红酒绿、光影娱乐也消停下来。

犹如地球停转,喧哗不再,耳边的安静是那么真实。

此时我们有必要思考,以往我们的生活方式是否有需要纠正的地方?现代社会是在予取予求中向未来社会过渡,还是为后世搭建科技腾飞的桥梁?

无可否认,疫情主导的行业分化已经出现,过于喧哗的影视行业的停摆,相对冷清的科技行业、生物医药行业回归主流。

那些吃颜值饭的明星与一位普通医护、科技人员的价值再次被摆到前台说事。为什么要用再次?以往经验,每每大难临头,人们会忘却享乐,专注解决现实问题。

但人性又是善忘的,劫难过后,社会又开始歌舞升平,那些人性善于追逐的娱乐八卦又开始铺天盖地,淹没推动整个社会向上的、最有价值的东西。

希望这次不一样。

受疫情影响,导致影视娱乐行业公司出清

一个行业分化信号,疫情重压下,没有了人流、没有了票房,曾经歌舞升平的影视行业不堪重负,其中公司已经有逐渐倒下去的案例。

企查查显示,截至2020年4月中旬,搜索“影视”关键词,全国影视相关企业在业续存数量约为56万家,已吊销、注销量6686家。

经历三个月疫情弥漫,一季度影视行业不少上市公司亮起红灯。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22日,一季度有17家A股上市公司出现业绩预警。

其中影视行业龙头万达电影、长城影视出现首亏。万达电影预计将亏损5.5-6.5亿元,2019年同期盈利逾4亿元,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262.25%。

疫情对人类社会“洗礼”,娱乐“大爆炸”远去,科技正统时代来临

吃了疫情重重一拳,如今的影视行业可谓一蹶不振。本以来疫情会在5月前好转,但怎奈全球大流行让国内影院无法开张。

现在看还是比较佩服徐峥的判断。在年底疫情来的时候,就早早将《囧妈》卖于网络视频商字节跳动,即可止损,又可搭乘在线传播这趟快车。

虽然这被认为是挑战了院线底线,但也折射出一种业内人士的无奈,电影并不是非院线看不可。那些被大肆宣传的4D、5D效果与互联网的廉价相比,显得那么“鸡肋”。

想要体检这种效果的人,在家也不是说做不到。买些装备即可,现在智能穿戴越做越好,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头盔国内厂商蚁视、HTC都在做,手环有小米,格力也在前两年切入这个一领域。

在日本、美国经常会有一些曾经繁华后又没落的小镇,这是后工业时代被淘汰的典型缩影。行业同样如此,语音识别威胁到速记行业。互联网技术发展威胁到影院生存。

一些行将没落、被淘汰的产业如果发展数十年,还是一把椅子,一张幕布,没有任何实质性的革新,没有创造任何附加价值,只是一间“黑屋子”而已。

与影视并蒂的“双生花”游戏市场逆势爆发

与电影不同,游戏同样作为一种娱乐在疫情期间的表现独树一帜。虽然马云在公开场合对游戏有过diss,认为其对青少年是一种损害。

马云有一个儿子,这或许是其有感而发。很多家长面临和马云同样的问题。但这不耽误游戏产业在中国“疯狂”生长。

究其原因就在于游戏依附互联网而生,是很多互联网大厂变现的主要渠道。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居家隔离让人们触网时间过长,也让本在2019年萎靡的游戏市场再度爆发。

西南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收入732亿元,环比增长25.2%。游戏用户规模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增加200万人,环比增长0.31%。

其中,女性游戏用户增至3.57亿,对第一季游戏收入贡献192.4亿元,环比增长49.49%,增速创新高。

从重量上看,这显然是一组乐观的数字。不过从企业盈利层面看又是冰火两重天。Wind数据,截止4月22日已经披露一季度业绩预警的A股上市31家游戏厂商,有15家出现业绩略增、扭亏、预增,仍有半数处于亏损状态。

作为与影视媲美的一对“双生花”,游戏此前一直受到政策严监管,未想到因为疫情反而出现逆潮流的爆发增长。这固然是时势造就,却也是资本乐见的。

鉴于疫情来的太突然,人们也没有情感的宣泄口,游戏或能趁机而入。但随着疫情步入常态化,人们找到更多积极方式去处理居家时光,游戏中长期还是生活在道德制约底线下的。

疫情催生新商业格局

与以往人类历史上出现的传染病、战争等劫难相比,本次疫情呈现全球扩散面大,历经时间较长、传播快等特点。

足够长的疫情抗争时间,让人可以反思,及认清现实。这个社会或许太纵情声色犬马,而忘记社会本真应该有的样子。

是科技推动了人们现时的劳动力解放,是科技在推动这个社会在向前发展,又是科技在助推这一轮轮医疗革命。

很多人对此达成共识,看看资本市场最抗跌的是哪支股票,哪个行业就可以知道。海外股市,亚马逊、微软、特斯拉等新兴公司股价在美股四次崩塌后仍能回归原有排行。

中国的科技股在年后也演绎了一场场绝地反攻。4月22日,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计算机、通信行业涨幅居前两名,分别上涨0.63%、0.34%。

资本市场热捧是源于现实政策对科技行业的倾斜。近日比较火的是中国将微信互联纳入新基建范畴,不仅打破常规极大扩大了新基建空间,还能在科技商业化碰撞中,进一步提升科技实力。

某种意义上,这不失为一种造福后世的明智之举。政策擘画了蓝图,也吸引吉利等知名公司入局。

吉利就在扩招火箭行业人才,准备对标特斯拉。这就是吉利的机遇,汽车进入存量市场,卫星、火箭打开上天之门。

在疫情的洗礼下,很多公司也像吉利一样找到新生机遇与发展空间,也有一些公司在已经饱和的行业正在逐渐出清、淡出市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3日
真正的国产替代,中控技术面临两个难点
4月22日
“危机、病菌与补贴退坡”或将成为比亚迪发展的新契机
4月22日
负油价火了谁?
4月22日
丘钛科技走出疫情影响,但未来仍关注全球经济能否避免衰退
4月22日
限聚令等防疫措施再延长,香港餐饮业复苏之路漫漫
4月21日
多品牌策略遇疫情,特步国际面临经营利润压力
4月21日
港股医药新兵康方生物:有备而来,大有可为
4月21日
加快超短融发行步伐,中化化肥逆境中的求生法则
4月21日
脱胎换骨的首长国际(00697-HK),是否值得投资?
4月20日
港股平淡跌49点 平安好医生创新高涨近9%

视频

快讯

08:55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减少34.11亿元
08:50
国药控股(0109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0.7%
08:42
科济药业-B(02171.HK)就美国FDA发现项提交整改报告
08:41
超智能控股(01402.HK)复牌
08:33
中国金茂(00817.HK):董事及管理层以自有资金各自增持合计2151万股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