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民商创科获民生电商千万增持,上市平台“独子”地位优越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17日 下午12:29

疫情主导下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在这历史性的时刻,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票成为安抚投资者的一剂良药,也向市场显示了回购公司的长远发展大计。

只不过近来鲜少有回购新闻,这让这两天传出来回购股票的A股上市公司格力电器显得格外霸气和稀有。

无独有偶,港股上市公司民商创科(01632-HK)也在低调进行股票回购。

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20年4月9日,民商创科获大股东民生电商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耗资2788.88万港元增持5724万股。

增持后,民生电商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最新持股数目约为5.4829亿股,持股比例由57.17%升至63.83%。

确定民商创科唯一上市平台主体性

民商创科本次回购节点选得非常巧妙。

虽然全球股市千发系于一根疫情主线,但公司股价近一个月仍上涨不少。Wind数据显示,近20日民商创科股价上涨了25%。

在资本市场对公司价值认可基础上,民商创科再适时出手增持,释放的积极信号也将再次取得市场新任。

这种“1+1”的信任是远远大于被动等于2的效果,所以从市值管理角度看颇为及时。

此外,大股东民生电商大手笔回购,更在于向市场推销自己这个“独子”民商创科,这个民生电商唯一海外上市平台。

民商创科前身是膳源控股,是香港一家颇有历史的越式餐饮企业。不仅拥有遍及香港的餐饮企业,更自设食品加工中心支持餐厅营运。

2018年中,民生电商完成对膳源控股的收购,引发资本市场关注。2018年8月,膳源控股正式更名为“民商创科”。

被民生电商收购后,民商创科不再单纯是之前的餐饮属性,还被赋予新使命。而民生电商则开始持续不断的为民商创科注入优质资产。

首当其冲的是民生电商的核心资产民商智惠。2018年11月,民商创科拟配售新股份并收购民生电商旗下子公司北京民商智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50%股权。

民商智惠凭借自有知识产权电商科技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互联网场景搭建和获客粘客解决方案。

此外,民商智惠还拥有丰富的供应商资源、特殊品类自营及特殊渠道营销。

由注入民商智惠开始,民生电商资本运作加速布局港股市场。

民商创科“双栖”新物种

做生意、创业谁也看不清楚未来一年、三年、五年究竟会发生什么。“变故”二字更是让商业人士忌惮。

偏偏“变故”就在2020年来临。新冠疫情摧残了全球餐饮业,香港餐饮业也不例外。

在此情形下,2018年的收购显得那么及时,让纯粹做餐厅生意的民商创科可以有新业务维系公司生存,逃过“生死劫”。

而民生电商的注资为公司带来何种新业务?

前文我们也说过,民商智惠是民生电商业务版图中的核心部分,拥有丰富的供应商资源、特殊品类自营及特殊渠道营销。

仅供应商就有500多家,其中涵盖80多个商品类目,涉及品牌数量达8000多个,包含了众多知名品牌,如苹果、茅台、华为、中粮等,涵盖商品40000多个,并以实物类、虚拟类、卡券类等多种形式呈现。

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新贸易业务为民商创科贡献收益3.47亿港元,约占总收益的81.5%。

新业务收益呈压倒性趋势,表明民商创科金融科技“黄袍加身”,改造效果可圈可点。

Wind数据显示,民商创科2019年9月30日止6个月的收入创下上市以来最好业绩,甚至超过过去一年收益。

民商创科获民生电商千万增持,上市平台“独子”地位优越

在民生电商加持下,民商创科成进可攻金融科技,退可守餐厅实业的“双栖”新物种。

“民农云仓”助力“三农”、“粮食”供应链企业

全球疫情仍然处于胶着状态,停摆行业“百废俱兴”。粮食问题被推到台前,三农更是牵挂人心。

民商创科大股东民生电商前瞻战略还表现为成立“民农云仓”,率先展开在粮食行业的布局。

借助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民农云仓可以解决过往供应链金融过度依赖人工,容易导致风险的问题,从而实现了从粮食资产到可信数字资产的转变。

依托母公司优势,上线不足半年,民农云仓已经对接九江银行、中关村银行等机构,为玉米行业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获得授信近10亿元。

民生电商成立的“民农云仓”平台,并不仅限于布局玉米行业,而在于布局整个粮食行业,这可是几万亿的市场。

这点民生电商的CEO也曾表示,民农云仓在完成玉米行业的落地后,已经开始对小麦、白砂糖等行业的布局。

前瞻性的战略布局,让民生电商策略性布局“三农”,成功走在行业前列。大股东的业务格局也将影响民商创科未来业务走向。

民商创科剑指金融科技

大股东民生电商业务蒸蒸日上,民商创科作集体唯一上市平台,也将持续收益。

从2018年注入大股东优质资产民商智慧看,未来民商创科将继续延续外延式扩张:加速接受大股东资产,或陆续收购一系列优质标的。

这类吸并母公司,或外延式收并购动作是很多企业向规模化可望不可及的。作为民生电商唯一的上市主体,民商创科可谓前程无量。

民生电商董事长吴江涛此前表示,未来民商创科的发展,也将秉承创新科技的理念,透过科技,如对区块链及供应链等方面的尝试,充分利用大湾区及香港的创新基因和科技技术,在整个供应链系统以及对金融机构的服务系统上进行实践。

他亦透露,在做好当前场景营销及供应链管理两个业务模块的前提下,民商创科与民商智惠也不排除会对一些新业务进行尝试和探索。

随着自身在民生电商系的作用和价值凸显,民商创科的股价将获得持续的提振。

说到这,还得交代下,民商创科大股东有着强大背景。民生电商由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东方集团、新希望集团、复星集团、巨人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共同发起设立。

这些资源都是做供应链金融难以逾越的壁垒,也是民商创科以梦为马的发展坦途。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6日
弘阳地产业绩及估值双增长,大行报告齐给“买入”评级
3月30日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基本盈利增长10.2%至31.32亿元
3月29日
价值百讲五:美的集团的方向与时间
3月26日
弘阳地产(01996-HK)派息大增22% 销售目标750亿不变
3月23日
招商银行:零售占比是否越高越好?
3月21日
年度业绩高质量增长,蓝光嘉宝服务搭建生活服务新生态
3月19日
收入翻倍,盈利增八成,碧桂园服务诠释什么是现金牛
3月6日
以HONMA高尔夫为例,浅析股东增持背后投资逻辑
2月27日
【会议直击】百威亚太: 为迎接內地未来庆祝疫情完结作好准备
2月22日
诊疗方案揭晓,石药集团另一主导产品将孕育而生

视频

快讯

16:10
德国商业银行上调金、银、铜、锌等金属价格预期
16:06
国联水产:下修业绩预期 2023年预亏4.6亿元-5.6亿元
16:03
德国商业银行预计今年下半年布兰特原油价格位于每桶90-95美元
16:02
德商银行上调黄金年底价格预测 从2200美元/盎司上调至2300美元/盎司
16:02
奈飞美股盘前跌近6% 宣布将停止报告季度订阅用户数量
15:56
百克生物: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5%
15:49
深圳证监局对国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15:41
派克新材:拟800万美元在新加坡投资设立子公司
15:40
南航:广州出港航班积压严重 航班大面积延误响应等级升级为橙色
15:38
佰仁医疗:血管生物补片产品获批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