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收购再下一池,爱康医疗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8日 下午2:48作者:伊万诺夫斯基 編輯:彭尚京
收购再下一池,爱康医疗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近些年,受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社会老龄化进程加速和医疗需求不断提升的形势下,医疗设备行业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A、H股市场医疗设备板块从2019年8月份起至今,走出一波独立行业,板块指数一度达到2015年牛市较高的位置。

在医疗设备行业高景气度下,股价及经营业绩均取得历史较佳的爱康医疗(01789-HK),选择斥巨资收购在脊柱和创伤领域的老兵——北京理贝尔生物工程研究所有限公司,望增厚骨科及创伤业务产品线,提升业绩厚度。

花4020万美金收购值吗?

4月6日,爱康医疗发布公告称,花费4020万美元收购美敦力旗下北京理贝尔生物工程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理贝尔”)全部股权。理贝尔是一家老牌的医疗器械企业,成立于1996年,主要是从事生产、销售及研究骨科植入物及手术器械。

收购再下一池,爱康医疗将迎来发展新契机?

据了解,在未被爱康医疗收购之前,理贝尔作为美敦力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拥有成熟的脊柱与创伤产品线,营销网络覆盖超过500家医院。而收购完成后,理贝尔将成为爱康医疗的全资子公司。

与爱康医疗过往收购不同的是,此次收购涉及资金比较大,超过3亿元港元。根据4月7日人民银行汇率中间价1美元对人民币7.0939元换算,4020万美元约等于人民币2.852亿元,约等于3.09亿港元。此次收购金额较2018年以1.84亿港元收购英国JRI公司(主要从事骨科植入及相关工具业务)要出高出不少。某种意义上讲,爱康医疗骨科业务产品线拓展上牟足了劲,下足了决心要干出一番事业。

除此之外,在盈利方面,理贝尔盈利能力还行,暂时不存在亏损的情况。据2019年未经审核数据显示,2019年,理贝尔的资产净值为人民币1.866亿元(人民币,下同),收入为8583.2万,税后溢利为967.1万元。另外,单纯用资产净值来考量收购该笔资产的实惠性的话,爱康医疗花4020万美元收购人民币1.866亿的资产,算不上捡到便宜。

从二级市场情绪反映来看,爱康医疗收购理贝尔这事并未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4月7日,爱康医疗早盘高开低走,股价一度跌幅超4%,此后一度在低位震荡,截至收购股价为每股19.140港元,跌幅为1.54%。另外,昨日爱康医疗的股价表现也弱于大市及所处板块,恒生指数涨幅为2.12%,香港医疗设备板块涨幅为0.51%。

收购背后机遇与挑战

爱康医疗完成收购理贝尔后,理贝尔在成熟的脊柱内固定系统可与爱康医疗在3D打印脊柱进行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爱康医疗在脊柱产品组合。除此之外,在创伤领域,理贝尔可将接骨板、髓内钉及固定系统等创伤产品与爱康医疗3D创伤产品技术进行结合,带动其创伤临床应用的创新发展。因此,收购理贝尔是可进一步拓宽在骨科业务及创伤业务的产品线,进而提升其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斩落更多的市场份额。对于爱康医疗长远发展来看确实是好事。

这里要强调一点的是,收购与主营业务吻合资产,确实是可以短时间内增厚企业技术、资源、渠道等储备,对企业规模化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收购的背后,也并非一点风险没有,收购方也是需要承担相应的商誉减值的风险,投资者也务必留意。

2018年因收购英国JRI公司就给爱康医疗产生的商誉为人民币2782.6万元。而此次涉及收购金额更大的理贝尔,产生的商誉金额或可能要比JRI公司的大。然而,这次或与之前收购JRI公司不同的是,在目前国内贯彻实行高端医疗器械进口替代政策的支持下,按国际品牌在骨科植入物市场依然占据70%的份额来看,理贝尔的收购为爱康医疗所带来的国内市场扩张的协同效益会远大于JRI公司。国内一线骨科医疗器械公司的价值亦远高于外国的,商誉减值或未必如想象般大,甚至出现负商誉。若从风险层面来讲,爱康医疗在注重业绩高增长的同时,亦应做好商誉管理,过去在有关方面的处理也尚算得宜。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6日
净利一增一减,详解CRO龙头康龙化成和药明康德背后的差异化
3月30日
主力产品被禁售,百济神州损失有多大?
3月20日
股价逆势翻倍,市场看中了微创医疗什么?
3月19日
福森药业净利下挫超45%,双黄连销量不给力?
3月18日
联手BioNTech共抗COVID-19,复星医药加速mRNA疫苗领域布局
3月18日
维亚生物:全年净利润或增1.8倍,有何看点?
3月13日
继续停牌!疫情拖累业绩,和美医疗如何扭亏?
3月9日
股价腰斩、净利下滑约30%,华润医药的核心风险是什么?
3月6日
不谋一时,通过未来的调整来看启明医疗的质地
3月3日
5日累涨超四成,微创医疗的投资价值在哪?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