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不谋一时,通过未来的调整来看启明医疗的质地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6日 下午3:19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不谋一时,通过未来的调整来看启明医疗的质地

启明医疗是一家经导管心脏瓣膜医疗器械厂商,目前核心产品为tavr产品:venusA-valve,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照2018年tavr产品植入量测算,启明的venusA-valve在国内市场份额为79.3%,其余两家竞品分别是苏州杰成医疗的j-valve和microport的vitaflow valve。

但若放眼全球,启明医疗(02500-HK)的研发能力确实弱于大厂,其核心对手为EdwardsLifesciences及Medtronic,前者有3款fda批准、4款ce标志的tavr产品,后者有3款fda批准、3款ce标志的tavr产品,波士顿科学有1款fda批准、2款ce标志的tavr产品,而启明医疗tavr产品在海外市场的情况为在哥伦比亚及菲律宾获得批准,同时亦有正在巴西及中国台湾申请注册。

而tavr实际上主要的市场是在欧美。2014-2018年间,全球tav(经导管主动脉瓣)市场规模从15亿美元增长到了41亿美元左右,复合增长率28.57%,而过tav市场规模仅为0.29亿美元,仅为全球的0.07%。

所以未来启明医疗venusA-valve的增长主要取决于国内tav市场增长的情况。

从现况来看,国内tavr手术需求远远超过可用能力。例如,北京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于2018年进行了大约220次tavr手术(包括临床试验),但超过1200名患者有tav的需求,复旦大学上海中山医院(中国顶级心脏病医院)于2018年进行了大约200次tavr手术(包括临床试验),但有约1100名患者有tav的需求。

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因为tavr手术对设备和设施的要求较高,同时需要匹配相应的医师。

但是也要看到积极的方面,传统的savr,对于心脏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风险较高、术后恢复相对缓慢,新的tavr手术对于此类患者而言更加安全;此外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于2018年发布《中国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临床路径2018》,将推动促进医院设备升级以及人才培养;tavr开始拓展应用群体,开始从高风险患者扩展到中低风险患者。

从全球来看,2018年tavr手术量占tavr手术、savr手术合计量的36.5%,但目前对启明影响最大的还是tavr手术在国内的内增情况。

除了目前核心收入来源tavr领域产品,启明在tpvr(经导管肺动脉置换术)已经提交了国内上市申请,在美国和欧美提交了临床试验申请。

目前tpvr的全球市场规模仅为2.2亿美元,国内市场规模就更不重说了,截至招股说签署日,已经有3种获得fda、ce批准的tpvr产品,包括来自EdwardsLifesciences的Sapien及Sapien XT以及来自Medtronic的Melody,并有五种在研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由于产品参数的适用人群不同,启明所研发的tpvr产品(venusP-valve)更适合中国患者,但是中国市场规模能否有较大的空间,这一点需要时间来验证。

在数据还未体现之前,或许从启明医疗的股东背景可以侧面看出tavr发展的前景。启明医疗的股东有启明创投(持股约17%)、高盛(持股约8%)、红杉资本(持股约5%)。

总体而言,启明对标的是大牛股爱德华兹生命科学,其能否成为中国版的爱德华兹,期待当然可以期待,但是在期待之前最好需要平衡当下对科技股炒作的市场风险,毕竟2018年启明还亏损3亿元呢。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3日
5日累涨超四成,微创医疗的投资价值在哪?
2月22日
疫情之下,高位折价配售集资,爱康医疗缺钱用?
2月21日
阿比多尔终入选,石四药另一大主导产品将孕育而生
2月21日
趁势生产口罩,国药科技股价却迎来下跌
2月18日
疫情之下,亿胜生物销售活动受阻,业绩增长就此转负?
2月14日
抗艾滋病药获准进入临床!歌礼制药争拔“特效药”头筹有变数
2月14日
建溢集团加入生产口罩行列,恐难改业绩下滑的命运
2月13日
半年不到2次折价配股,信达生物所谓何?
2月12日
医药仙股单日急升76.79%,社会医疗物资告急、资本热炒
2月10日
中药板块迎高光!疫情催化情绪,中国中药连升7个交易日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