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人工智能芯片的明日之星,寒武纪重磅来袭
原創

日期:2020年4月2日 下午4:17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人工智能芯片的明日之星,寒武纪重磅来袭

人工智能芯片的明日之星,寒武纪重磅来袭

寒武纪是一家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商,主营业务为各类云服务器、边缘计算设备、终端设备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发生产销售。目前,寒武纪的主要产品包括终端智能处理器ip、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边缘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上述产品配套基础系统软件平台。

尽管从营收来看,寒武纪的规模还很小,2017-2019年间的营收分别为0.078亿元、1.17亿元、4.43亿元;同期净利润的数据也不好看,分别为-3.8亿元、-0.41亿元、-11.78亿元;同期研发开支依然庞大,分别为380.73%、205.18%、122.32%。

但是作为国内有能力与英伟达、英特尔、amd芯片巨头厂商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同台竞技为数不多的参与者,寒武纪具有投资价值。

但投资价值最终还是要回到合理的股价范围上来,英伟达、英特尔、amd股价的历史表现就是明证,但眼前寒武纪或许会引发一波超出价值合理范围的炒作,中微公司(688012-CN)、芯源微(688037-CN)就是一例。

对于寒武纪而言,其风险或许就是投资人眼里的市场机会。

寒武纪人工智能的芯片设计需要新思科技eda和arm芯片架构的授权,这些企业相当于“卖水”,当然亦需要考虑其在所处领域的竞争优势,这也是新思和arm其股价涨幅表现不同的原因。

回到寒武纪的基本业务上:

人工智能芯片的明日之星,寒武纪重磅来袭

寒武纪的终端智能处理器是终端设备中支撑人工智能处理运算的核心器件,例如近年各品牌旗舰级手机上的图像视频、语音、自然语言相关的智能应用均依靠终端智能处理器提供计算能力支撑,为了提升性能降低功耗,同时节省成本,终端智能处理器通常不独立存在,而是作为模块集成于终端设备soc芯片中。

寒武纪终端智能处理器主要以ip授权形式应用于智能终端设备中,其商业模式是将已完成逻辑设计或物理设计的芯片功能模块以商业授权的形式交付给客户,收入来源分为license和royalty。

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是云服务器、数据中心等进行人工智能处理的核心器件,其主要作用为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场景下的人工智能应用程序提供高性能、高计算密度、高能效的硬件计算资源,支撑该类场景下复杂度和数据吞吐量高速增长的人工智能处理任务。

寒武纪云端智能芯片主要以实体芯片或加速卡形式应用于各类云服务器或数据中心,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需与服务器厂商生产的服务器整机产品进行适配,通过服务器厂商、oem厂商针对其功能和性能的全方位严格认证,才能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

总体而言,寒武纪除了自身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地位外,其股东有阿里创投、科大讯飞(002230-CN)的身影也提升了短期在合适时间内炒作的可能性,至于长期,先活完短期再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日
31省房地产投资规模出炉,各省“因城施策”空间即将开启?
4月2日
长投尽可以年计多观察,天益医疗短期有机会
4月2日
3月PMI数据向市场释放了哪些信号?
4月2日
美国介入原油价格战或休战 国际油价跌势反弹石油股低开高走
4月1日
市场关注海外疫情发展及应对措施 A股冲高回落避险情绪再度升温
4月1日
补贴与免购置税延长2年 政策超预期新能源概念受益大幅走高
3月31日
上半年猪价或持续高位 一季报业绩预期大增猪肉概念股再度走强
3月31日
一季度收官沪指跌约10% 市场预期向好A股有望阶段性反弹
3月30日
聚焦疫情发展市场“降息”预期升温 A股短期大概率延续弱势
3月30日
全球恐慌粮食危机多国限出口 兼具防御属性的农业股表现亮眼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