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全球恐慌粮食危机多国限出口 兼具防御属性的农业股表现亮眼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30日 下午12:19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全球恐慌粮食危机多国限出口 兼具防御属性的农业股表现亮眼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全世界范围内可能或粮食生产安全问题,由此引发各国恐慌性囤积食品。不少国家启动国家库存计划,增加粮食储备,部分粮食进口国,将扩大进口规模;而受疫情影响,一些粮食出口国,则开始限制粮食出口……

上周,全球多个国家出台了限制粮食产品出口的政策。据媒体报道,越南首先宣布禁止大米出口,由于越南是全球排名第三的大米出口国,这个影响和信号是很明显的。随后,塞尔维亚停止了葵花籽油和其他农业物资的出口;作为全球重要的小麦面粉出口国,哈萨克斯坦禁止了小麦面粉、胡萝卜、糖和土豆等农产品的出口;俄罗斯方面也宣布禁止谷物出口,导致国际大米和小麦价格上涨后,周末埃及再宣布禁止豆类出口等……一时间,关于粮食危机的担忧四起。

而从今年全球粮食产量安全上看,部分国家非洲蝗灾+贪夜蛾的爆发影响粮食生产,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势必也会加剧全球粮食生产的安全,对全球粮食需求也将造成全面冲击,或可能会恶化全球粮食市场预期,形成各国抢购、限卖及物流不畅的恐慌叠加效应,导致国际粮价飙升。随着海外疫情的继续扩散,农作物种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后续不排除会有更多国家出台相关农作物的出口禁令。

疫情短期对农产品价格产生影响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必然是一个恐慌情绪高发的年头,人们也很难预测这种恐慌情绪的高峰会是什么时候,恐慌起来会导致什么物资短缺。

相对于各国的保粮“神操作”,相信A股市场的投资者更关心国内情况。

西部证券研报认为,纵观中国大米进出口情况,2019年中国稻谷及大米总进口量255万吨,占当年国内消费量的1.28%;其中从越南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0.24%,因此越南限制大米出口对中国影响不大;不过,中国大豆对进口依存度较高,2019年从巴西、阿根廷进口占国内大豆总消费量比重为55.62%、8.49%,若两国采取限制措施或延迟发货预计将导致国内大豆、豆粕价格大幅波动;而玉米方面,2019年玉米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比重为1.72%,因此短期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小。

像粮食等这些生活必需品,国家都是有战略储备的。比如粮食储备,恐慌不必要,支持生活开展的物资国家都是有天量储备的,不用担心完全枯竭。尽管受产业供需影响,部分农产品确实迎来了周期风口,疫情带来的外部供应变化短期也会对部分农产品价格带来影响,但整体而言,国内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不会出现脱销断档现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玉米库存处于近年来的低位。从2015年至今,短短4年来,中国的玉米库存累积下降了近80%,有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玉米库存将降至2000万吨以下。而由于疫情意外的影响,玉米某种程度和整个国内的一些行业息息相关。因为疫情爆发,按照今年这个全球防疫形式,酒精的消耗量和使用量必然急剧上升,而酒精制造的主要来源就是通过玉米。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当前还面临贪夜蛾的影响,玉米丰收遭遇挑战。一边是玉米需求量大增,一边是玉米供给量可能减少,这或将导致玉米价格今年大概率会出现大幅度上涨现象。

防御属性农业股或成资金避风港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国,保供方面可谓是有三大“定海神针”:首先,我国拥有完备粮食储备调控体系;其次,我国还针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等,建立起相应的粮食应急保障机制;再次,今年春耕形势良好,夏粮丰收有保障。因此,国际粮食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对我国难以形成直接的冲击。相反,如果国际粮价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国内粮价上升预期,有利于促进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对稳定今年粮食生产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不过,从国内农产品市场来看,随着近日豆粕等大宗植物蛋白原料与玉米等重要饲料原料价格的不断走高,期现货市场出现了“金玉米”、“金豆粕”等新名词,部分投资者还开始参照“金螺纹”的前期走势来投身于豆粕和玉米市场交易。此外,涉及小麦、稻谷、大米、油脂等的农产品原料与成品也受到了投资者的普遍关注。综合分析国内农产品种植、进口、库存、需求等数据变化动态可以发现,受市场情绪波动较大影响,豆粕、玉米、油脂及下游产品价格存在上升空间,但出现农产品供应危机的概率基本不存在,不但大宗口粮类农产品供应绝对安全、百姓米面无忧,而且国内居民的主副食食品供应也没有大碍。

市场专业人士也认为,农产品价格如果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而出现了较大变化,短期内肯定不是市场供应出了问题,而是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人们在心理与行为的变化。

市场表现方面,由于人们的恐慌心理,从上周开始,农业股特别是稻米股纷纷异动,在大盘回落的大背景下,兼具防御属性的农业股或成资金避风港。数据显示,3月以来农林牧渔板块表现亮眼。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农业股中,北大荒(600598-CN)、神农科技(300189-CN)、雪榕生物(300511-CN)、农发种业(600319-CN)、新农开发(600359-CN)等个股涨幅均超18%。

受消息刺激,今日农业种植板块逆市领涨A股。截止午间收盘,京粮控股(000505-CN)、金健米业(600127-CN)涨停,农发种业(600313-CN)盘中一度涨停现稍有回落涨8.45%;此外,西部牧业(300106-CN)、苏垦农发(601952-CN)涨逾8%,新赛股份(600540-CN)、荃银高科(300087-CN)涨逾7%,北大荒(600598-CN)、登海种业(002041-CN)、丰乐种业(000713-CN)、隆平高科(000998-CN)、新农开发(600359-CN)等多股亦逆市上涨超5%。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9日
新希望:2月收入大增272%,疫情影响下卖猪的还是依旧赚钱?
3月6日
金字火腿:单季净利最高大增超70%,大家都躲在家吃火腿了?
3月5日
克明面业:净利最高增80%,消费者不聚餐、改吃面了?
3月4日
净利下滑17.8%,三只松鼠业绩何以变了脸?
2月28日
净利增速超10倍,展望2020年,牧原股份能否延续高增长?
2月24日
靠卖坚果、业绩重获增长的恰恰食品可以持续多久?
2月12日
瑞幸咖啡:星巴克已不是敌手,让“做空”来得更猛烈些!
2月12日
群众“抗疫”,为何康师傅“绿了”?
2月7日
疫情短期冲击有限,无碍伊利长期发展
11月26日
市值超越工行后两天跌去600亿,茅台还值得买入吗?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