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奥威控股重返亏损“泥沼”,是咎由自取吗?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5日 上午10:02作者:伊万诺夫斯基 編輯:彭尚京
奥威控股重返亏损“泥沼”,是咎由自取吗?

奥威控股(01370-HK)业绩又盈警了。

奥威控股发布公告称,2019年度归属股东净利润将出现由盈转亏,预计亏损不多于1.5亿元。这意味着2018年度扭亏为盈的“良好”表现或许只是个假象,重返亏损的泥沼才是事实。

那么,奥威控股重返亏损“泥沼”是意料之中的事吗?

2019年的亏损,来自网贴举报 ?

据奥威控股公告显示,2019年亏损人民币不多于1.50亿元主要受两方面影响:

第一、2019年下半年,河北省环保政策日益严谨,并透过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II级应急影响等措施,限制工矿企业生产,导致公司个别全资附属子公司产生账面亏损。

奥威控股重返亏损“泥沼”,是咎由自取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奥威控股并未指出被限制工矿企业生产是哪家子公司或者具体被限制的原因。但是,据财华社了解,2019年下半年,河北省委省政府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保定市后,涞源县冀恒矿业有限公司(简称“冀恒矿业”)(奥威控股旗下的子公司)多次被举报其破坏当地生态环境。至此,遭督察组调查。

奥威控股重返亏损“泥沼”,是咎由自取吗?

据举报网文称,2019年9月,杨家庄镇多个村村民均反映,冀恒矿业支家庄铁矿场环境问题突出,其中尾矿库排污已长达16年,导致上百万吨尾矿渣覆盖并破坏周边的耕地和山体,矿区内扬尘漫天,持续的矿山开采在山体上留下深度近300百米的巨型深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该举报网文还指从2010年开始,冀恒矿业开采致使上百亩原生态耕地、林地和坡地被挖被埋,每天晚上都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而挖矿所在地距离村庄不到一公里……山体遭到严重破坏,不时扬起粉尘飞扬。

奥威控股重返亏损“泥沼”,是咎由自取吗?

除此之外,举报文章中提到计划于2019年7月投产的“固废处理设备”是一套耗资1.3亿购买的废石加工处理设备,目前已经安装完成。但是知情人透露,该项目还并未完成立项审批,没有环评、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因此只能在晚上的时候偷偷开工作业。

对此,若举报文内容属实,奥威控股旗下子公司被限制工矿企业生产,而导致产生账面亏损之事,完全是其咎由自取。未来该区域的矿山能否正常生产恐怕有一定的难度。这对奥威控股未来的业绩影响将是长远的。

此外,旗下子公司出现这么大事情,奥威控股若无其事,并未发布任何公告跟进该事件的进展,任由事件发酵,显然奥威控股在控制舆情和信披工作上需要反思。

引发另一大亏损的原因,是由于奥威控股终止了与容城县卫生健康局及容城县中医医院订立合作协议,而导致发生无形资产减值带来的亏损。

由此可见,从2019年亏损1.50亿元背后原因来看,奥威控股完全有能力减少亏损甚至是避免亏损的发生。

业绩亏多盈少,奥威控股未来路向何方?

业绩由盈转亏,并非奥威控股第一次发生的事,而是时有发生。截至2015年-2019年底,奥威控股归属股东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35亿元、盈利0.86亿元、亏损3.57亿元、盈利0.415亿元、预计亏损不多于1.5亿元。近五个财经年度三亏两盈,反映出奥威控股盈利能力极度不稳定。

奥威控股重返亏损“泥沼”,是咎由自取吗?

在经营业绩“坐过山车”的历程中,于2015年奥威控股也曾尝试跨行业经营,涉足医院托管领域,想借业务多元之势摆脱亏损的颓势。但是事以愿违,2017年由于受雄安新区规划不明确,导致奥威控股委托管理医院的建设和改造项目不顺利,出现了巨额的资产减值的情况。截至2019年6月30月,奥威控股医疗业务收入仅有35.1万元,税前利润为亏损332万元。由此可见,医疗业务并未给奥威控股带来正向盈利,反之是加速其亏损。

奥威控股重返亏损“泥沼”,是咎由自取吗?

矿区被限制生产、新布局医疗业务却是亏损依旧,奥威控股未来的路向何方,或许公司管理层都不得而知,仍在摸索中。对此,奥威控股是否会在亏损的泥沼中越陷越深,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5日
高层辞职、2月销量大减,中国重汽2020年如何过?
3月5日
福建省3万亿投建红利,哪些上市企业是受益者?
3月4日
东亚银行:Elliott东方战线的中场休息?
3月4日
中金公司:反A上市,补充资本金之后有望抓住行业机遇?
3月4日
影视业不好混,退出内地市场的橙天嘉禾年度转亏
3月4日
“改名换姓”的珀丽酒店,恐难改亏损的命运
3月4日
百济神州:市值接近千亿,投的是希望
3月4日
堡狮龙退出中国台湾市场的背后,映射出服装业漫长的“寒冬”
3月4日
注册制下,债市“九龙治水”终将归于一统?
3月4日
比亚迪获得13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发展任重道远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