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堡狮龙退出中国台湾市场的背后,映射出服装业漫长的“寒冬”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4日 下午1:30作者:伊万诺夫斯基 編輯:利晴
堡狮龙退出中国台湾市场的背后,映射出服装业漫长的“寒冬”

近些年,“寒冬”、“倒闭”、“亏损”“卖身离场”等负面词汇成为零售行业难以褪去的标签。新春伊始,庚子之疫,肆虐华夏,蔓延全球,谈疫色变,让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此形势下,以人流量而兴的零售业遭遇的毁灭性的打击,不少实力并不雄厚的小企业无奈选择退出这个曾经让他们寄托无限希望的行业,实力雄厚及有资本市场庇护的企业,日子也并不好过,不少上市企业策略性退出部分市场,缩减开支以应不时之需。

3月2日,大中华地区内驰名的服装品牌拥有人、零售商和特许经营商堡狮龙(00592-HK)选择关闭在中国台湾市场的51家门店。这意味着继莎莎国际(00178-HK)退出中国台湾市场后,另一大型零售巨头拂袖而去。

业绩加大亏损之际,退出中国台湾市场为“止血”?

据了解,堡狮龙中国台湾业务是从1992年开始营运,向东南亚地区推广集团品牌,从而提升其大中华地区的知名度,一直发挥重要作用。巅峰时刻,堡狮龙在中国台湾开设的门店超80家。

堡狮龙退出中国台湾市场的背后,映射出服装业漫长的“寒冬”

虽然在中国台湾市场门店数不断增长,但是堡狮龙中国台湾地区经营业绩自2005/06年财政年度起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显然是“光打雷,不下雨”,成效并不佳。在中国台湾地区处处碰壁的堡狮龙,开始选择做“减法”,将门店数锐减至现如今的51家门店。截至2018/19年财政年度,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亏损为3125.1万港元,亏损同比增加了159.6%。

至于为何此时退出中国台湾市场,堡狮龙的董事会给出的答案“展望将来,公司对中国台湾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面对香港及中国大陆(集团两个主要零售业务)目前充满挑战的市况,董事会已决议终止经营中国台湾业务,使集团可更佳利用其资源于其他地区的主要业务。”

退出中国台湾市场,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裁员问题。针对裁员等问题,堡狮龙表示将会根据当地雇佣法例及规例向遭裁减的雇员作出赔偿。目前估计关闭中国台湾业务所产生的相关成本约为2000万港元。

2000万港元。对于目前处于亏损加大阶段的堡狮龙无疑是雪上加霜。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6个月,营业收入为6.99亿港元,同比下降20.10%;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9368.7万港元,亏损同比扩大至263.86%;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89亿港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1.61亿元,同比减少27.58%。

某种层面上讲,斩断一个地区业务收入,势必会给短期业绩带来巨大影响及锐减自身市场份额,但长远看,关闭处于亏损加大的业务也是企业一种“自救”方式。

疫情之下,堡狮龙“自救”背后,映射出服装行业发展窘境

2019年,全球经济承压明显、中美贸易情绪复杂多变、香港地区社会事件爆发等因素极大的影响了市场消费情绪,传统零售商亏损经营已经是普遍现象。步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亚太地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交通管制、限制人流及限制出行等措施给零售行业带来致命的打击。为了减少损失,各大品牌关店消息曾不出穷,Burberry、Nike等关闭近一半中国内地门店,vans母公司关闭60%中国门店,Prada、Moncler等品牌也都选择关闭了部分国内店铺。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大服装零售商关闭不同地区的门店进行“自救”时,行业也会因势而加速洗牌,行业竞争格局将被重塑。从关闭门店这类企业来看,归根结底是这类企业的业务或者销售渠道等经营结构过于单一,局限于传统线下渠道、单一市场及订单业务等。一旦出现突发“黑天鹅”事件,往往过渡依赖线下渠道的零售商受到致命伤最大。这也是不难理解为何疫情肆虐下,包括堡狮龙在内现金流较为匮乏的线下服装零售企业会纷纷关闭门店“自救”。

疫情肆虐下,既给服装零售行业带来挑战,也带来了机遇。这些机遇将会给具备一定规模、研发及创新能力较强、经营结构较完善、现金流较充裕的企业。而缺乏资金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竞争。对此,堡狮龙如何避免不会被行业所淘汰,将是其未来面临的另一大难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4日
注册制下,债市“九龙治水”终将归于一统?
3月4日
比亚迪获得13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发展任重道远
3月4日
一图解码:又一物管股发盈喜!永升生活服务(01995-HK)料年度纯利增逾一倍
3月3日
2019年巨亏16亿,神雾环保还在等“白衣骑士”?
3月3日
痛失“奔跑中国”营运权,疫情冲击下智美体育路途坎坷
3月3日
中广核新能源:新能源股纷纷私有化的启示
3月3日
微盟准备1.5亿元“诚意担责” 重塑商家和市场信心
3月3日
中小游戏企业悲惨的缩影:指尖悦动2019年净利或降超70%
3月3日
业绩亏损,联手70万粉丝大V进军“网红经济”,PF Group是作死还是自救?
3月3日
5日累涨超四成,微创医疗的投资价值在哪?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