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注册制下,债市“九龙治水”终将归于一统?
原創

日期:2020年3月4日 下午1:13作者:青未了
注册制下,债市“九龙治水”终将归于一统?

新《证券法》已经于3月1日实施,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同时发文称,企业债、公司债券发行开始实行注册制。

国内债券分割市场各行其道,素有“九龙治水”之称。本次企业债、公司债发行机制趋同,在注册制市场化引导下,债市向政策、监管融合再进一步。

公司债和企业债注册制落地,讲究“信批”和“自律”

这里先科普一下公司债、企业债区别。

从历史沿革看,企业债是改革开放之后最早出现的一种债券,最初只能是央企发行,后来逐渐扩展至国企。简而言之就是企业债券只有国企才有资格发行。

企业债发行由国家发改委注册,公司债发行则由中国证监会注册。所以虽然注册机构、发行主体不一致,但两者在本质上并无差别。

所以我们这里暂以公司债发展注册制做举例。《新证券法》列举公司债发行条件已经由原先的六条缩减为三条。

新法删除关于净资产、累计债券余额、资金产业投向、利率的相关条款,保留“最近三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的底线要求。

此外,新增加一个条款“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这一条款给那些组织机构健全、有较好发展前景的轻资产企业提供发债融资可能。

可以看出,发债和上市一样,注册制带来的市场变革下,以往业绩考量已经转为对企业持续经营能力的考量。

新规不仅大幅度简化公司债券的发行条件,还加强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保护,强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引导企业在市场监督下进行自律。

这也是新法为何将“核准”改为“注册”的初衷。相关部门将依照法定条件负责证券发行申请的注册,而非核准。发债企业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和自律性。

世纪证券研报认为,这意味着公司债“筛选项目,控制风险”的理念退出舞台,以“信息披露,市场自律”这可以更好地发挥以信息披露为前提的市场自治理念。

准注册制早有探索,部分扩容利好已经兑现

信用债发行朝市场化又进一步,将会对后市产生何种影响?

直观来看,简化审批流程也可以提升发债效率,大大降低企业发债陈本消耗。原来企业债券发行一般需要2-6个月时间,新规之后则大幅缩短为2周-2个月。

创新性的影响是,新政不以业绩论英雄,势必会有更多有前景、组织健全企业获得发债机会,有利于市场扩容。

最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市场化注册机制能减轻企业、公司发债对政策、政府依赖,避免误入非市场化的畸形逻辑,有利于企业长期良性发展。

但这些利好似乎已经在2015年开始就已经逐步兑现。世纪证券表示,早前公司债市场对注册制已有一定的探索实践。

2015年1月,修改后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开启公司债发行“准注册制”的探索。

从效果看,“准注册制”确实带来发行量的提升,公司债在2015年与2016年分别发行1.03万亿、2.79万亿,环比增长631%、171%。

由于“准注册制”已无限接近于注册制,故而债市已经受益部分扩容等利好,所以注册制对新券发行量的影响有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4日
比亚迪获得13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发展任重道远
3月4日
一图解码:又一物管股发盈喜!永升生活服务(01995-HK)料年度纯利增逾一倍
3月3日
2019年巨亏16亿,神雾环保还在等“白衣骑士”?
3月3日
痛失“奔跑中国”营运权,疫情冲击下智美体育路途坎坷
3月3日
中广核新能源:新能源股纷纷私有化的启示
3月3日
微盟准备1.5亿元“诚意担责” 重塑商家和市场信心
3月3日
中小游戏企业悲惨的缩影:指尖悦动2019年净利或降超70%
3月3日
业绩亏损,联手70万粉丝大V进军“网红经济”,PF Group是作死还是自救?
3月3日
5日累涨超四成,微创医疗的投资价值在哪?
3月3日
首次进军海外市场,希望教育斥资1.4亿美元收购马来西亚院校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