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产能短期大增,疫情后过剩的口罩将作何处理?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23日 上午10:32作者:神仙打架 編輯:利晴
市场产能短期大增,疫情后过剩的口罩将作何处理?

前言:

临近大年二十九的时候,我们仍在正常上班。

但异于往常的是,整个上班的氛围却紧张了许多,仿佛一时间全世界都在讨论同一个话题:新型冠状病毒!

这是个什么东西?人人都不知晓它具体长啥样,但人人都在传言,是个可怕的怪物。怪物来源于荆楚大地湖北区,人们还听说只有口罩才能暂时躲避下这怪物。

于是,“口罩”成为了庚子年每个人脸上的标配,亦成为了市场上最稀缺的用品。

“口罩”短期需求大增

鼠年的开局,似乎全世界都是灰暗的一片。

一个又一个让人悲痛的消息不止,除去关注度最高的新冠疫情外,我国新疆、湖南、四川等地还发生了禽流感疫情;再放眼全球,澳洲山火蔓延多天不灭、东非蝗灾肆虐、埃色俄比亚的霍乱,无一不让世人惶恐不安。

随着全球人口流动范围扩大及人口流动速度提升,未来生活环境将发生巨大变化,病毒性传染高发将是长期趋势。

今年,受疫情叠加春节停产的影响,口罩的短期需求急速增加。

我国是口罩产能大国,每年要向全球贡献近50%的口罩产量,而我国的人口基数占比全球人口的18%。国联证券发表研报表示,此次疫情前国内口罩产能为日产2000多万只,产能利用率60%-70%左右,平均每日可为市场提供约1300多万只口罩。

按适用场景分类,口罩可分为医用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普通纱布口罩、工业防尘口罩以及日用的防护型口罩。以2019年的产值计算,医用口罩占比最高,贡献了54%的市场,而日用防护型口罩占比最低,仅为12%。

以正常逻辑来看,口罩完全够用。

但如今,无论便利店还是药店,货架上已看不见口罩的身影,被哄抢一空后,口罩成为了市场上的稀有品,而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节奏的开启以及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短期内全球口罩短缺的现象仍将持续。

口罩市场产能扩大

当然,疫情的来袭也催化了口罩行业的发展。

2015年,我国口罩的产值为63.18亿元,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增至102.35亿元,平均复合增速约为13%。

国联证券指出,在2019年我国累计向市场上提供了50 多亿只口罩,产值首次超过百亿规模。

而2020 年在疫情的催化下,国内口罩的产值还将进一步提升。

通常来讲,医用口罩主要由做了防水处理以隔绝飞沫的外层无纺布构成,并经过驻极处理的聚丙烯熔喷无纺布构成的中间过滤层。

据国联证券研报,聚丙烯来源于炼化产业,供应量充足,且中石化等承诺疫情期不涨价;无纺布则主要来源于广东、浙江、湖北和福建四省,因产能扩张所需时间较长,熔喷无纺布原料中短期供不应求,市场上欣龙控股和泰达股份或将成为受益企业。

而除去这些上游原材料厂家外,因口罩产能扩大,连带效应下相应口罩机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

目前,国内多省已出台对口罩机生产企业的补贴政策,口罩机价格也将有大幅增长,因而主营口罩机生产的企业也将成为受益群体。

短期内口罩市场迎来黄金机遇期,但疫情后新增的口罩产能将作何处理?想必也是大家最想得知的一个问题。

对此,国联证券表示,疫情过后,国家、医院、地方政府、企业和家庭有较大的动力维持特定量的口罩等预防物资的战略储备。而新增的产能大多缺乏相关的医药口罩生产资质,疫情过后产能将会淘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3日
上海家化:扣非净利下滑16.91%,曾经的日化巨头怎么了。
2月22日
疫情之下,高位折价配售集资,爱康医疗缺钱用?
2月22日
中国平安:100元是道坎吗?
2月21日
东方财富:牛市中炒作的最大受益者?
2月21日
九龙仓集团2019年业绩盈警,寄希望于疫情后的“翻身仗”
2月21日
更改上市资金用途,折射途屹控股当前发展窘境
2月21日
阳春白雪、下里巴人“斗法”淘宝,阿里网上“商业社会”规模愈做愈大
2月21日
神州租车的下一站
2月21日
疫情终结外卖订餐属性,美团要正刚京东到家?
2月21日
阿比多尔终入选,石四药另一大主导产品将孕育而生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