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修正再融资条款,对证券市场利好、利空?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7日 上午8:14作者:郑阿牛 編輯:利晴
修正再融资条款,对证券市场利好、利空?

不知道是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小企业现金流太紧张,还是因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2020年2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修改上市公司再融资规则。此次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的主要内容有:

1.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份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将创业板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且使用进度和效果与披露情况基本一致由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
不用两年盈利,不用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就可以再融资,放宽了创业板再融资的覆盖面。对企业自身来讲,肯定是利好的,因为再融资更方便了,但对资本市场来讲,短期增加了更多的供给,具有“吸血效应”。

2.调整非公开发行股份定价和锁定机制,将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
参与公司定增的投资者,可以打8折,且将锁定期减少一半。这对于那些缺资金公司来讲,是非常好的消息,因为给投资人更多的折扣(20%),且锁定期最少只有半年,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追逐。对证券市场来讲,参与定增的投资者,锁定半年就算股价不涨,也有20%的收益,这部分投资者也有动力参与公司的市值管理,但对于二级市场普通投资者来讲,容易被“割韭菜”。

3.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发行规模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之前为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份的20%。
企业可以定增的规模大大提升了,融资规模太大,又怕参与的投资人钱不够,允许参与的投资者人数也大幅提高了,这样企业缺钱可以向市场融资,也给予了更多投资者参与的机会。
 
那么,此政策对A股会是产生什么影响?
客观的讲,短期利空、长期利好。因为,企业需要融资的规模上去了,供给增加了,对市场的资金面会形成冲击,但长期来看,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了,需要资金的企业,再融资的渠道更多、更广了,利于一些有发展潜力,但钱不够的企业快速成长。
但事实可能并不是如此,因为创业板2014年暴涨的情形历历在目,放宽再融资之后,场外资金做市值管理的动力更强烈了,市场炒作热情也更强烈了,其短期的结果很可能是创业板又会被市场炒作,形成新的泡沫。
总体来看,放开再融资对实体经济是有好处的,因为缺钱的企业可以较之前比较容易的找到资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6日
下半年收入增长超60%的中烟香港,生意还是那么好?
2月16日
CPI涨幅拉升,未来物价是否会全面持续上涨?
2月16日
门槛低靠集成,京源环保令人忧虑
2月15日
超市货架方便面一扫而空,康师傅节后涨超15%
2月15日
四季报远逊于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业绩为何如此惨淡?
2月14日
正业国际: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2月14日
疫情影响下的新东方在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2月14日
“风暴眼”中的武汉周黑鸭:“冲鸭”!
2月14日
30亿市值超威动力,预计年度利润增至5.5亿元,股价为何不振?
2月14日
化妆品商也做口罩,威高国际热度蹭得及时!

视频

快讯

15:22
【A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反弹,CPO、飞行汽车飙涨!
15:16
郑商所:4月30日当晚不进行夜盘交易
15:13
香港证监会:提防假冒金融监管机构发出的诈骗来电
15:03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46.06亿元
15:02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锰硅涨超5%
14:55
齐合环保(00976.HK)2023年度盈转亏约930万港元
14:46
欧洲应如何应对美国涉TikTok立法?欧盟中国商会:呼吁欧洲勿采取破坏商业环境的举动
14:44
中国铁塔(00788.HK):陈力获任总经理
14:42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60亿元
14:35
韩国KOSPI指数收涨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