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5G时代发展与机遇
原創

日期:2020年1月14日 下午7:17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以“洞见全球经济,前瞻湾区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于2020年1月13日在深圳举行,12场围绕5G、知识产权、AI、医疗健康、大湾区产业发展、智慧海洋、金融、国际经济、商帮发展展开的论坛将一一上演。

2019年是全球5g商用元年,随着5g落地,一场技术革命与产业升级滚滚而来,其广度与深度将远超你我想象!5g创新应用捷报频传,背后是深商在5g标准制定、技术研发、设备创新方面的有力支撑。

华为先后推出全球首款5g商用终端huawei 5g cpe、全球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全球首款5g终端基带芯片balong 5000,现已获全球逾40个商用合同。中兴通讯(000063-CN00763-HK)发布全球首个5g+ai网络切片商用运营系统,先后实现欧洲首个完全独立组网的5g通话、首个跨越地中海的5g智能手机视频通话等突破,与全球30多家主流运营商开展5g合作。

强劲的“深圳力量”,托举深圳向着5g时代最前列迈进。在终端、基站系统、网络架构、应用场景等5g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均有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竞争力的深商积极布局。深圳基本有涵盖5g全产业链的知名企业,有在5g应用领域位居前列的企业,近百家骨干企业竞相发力创新,数以千计的相关企业和机构协同发力,集群创新态势已经形成,为深圳抢占5g技术制高点、走在5g产业发展最前列汇聚强大合力。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5g时代、大数据论坛参会的嘉宾有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于施洋、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数据研究院院长郭毅可、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张海涛等嘉宾出席,围绕5g技术发展趋势,纵论5g发展与未来。

•与深商大会共创5g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5G时代发展与机遇

中国联通深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海涛:今天很荣幸与大家相聚在第六届深商大会,对于大家的到来我代表中国联通表示热烈的欢迎。

5g和大数据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认为万物智联、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

目前中国联通5g网络,是和中国电信进行联合建网,比如在深圳,会各自选择自己技术网络最强的部分进行互补,然后建网,在双方节省投资的同时,还将效率提高。

在5g时代,我们认识到,5g并非单打独斗的技术,而是与ai、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进行深度互相融合的技术,共同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

中国联通利用混改优势,积极布局5g产业链,与百度阿里京东等战略投资伙伴成立了合资公司,涉及5g、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同时联合政府、科研院校形成了数十个创新实验室,积极推进5g在垂直领域的应用。我们希望在深商大会的平台上与诸位共同谋划5g产业发展的未来。

•四个前所未有看大湾区数据经济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于施洋:非常高兴参加第六届深商大会,来到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个观点,未来大湾区在全球的数字经济发展中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而构建超大规模的数据要素市场大湾区特别是深圳有先机、挑战也有责任。

刚刚过去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出,数据成为第7个生产要素。这对于中国的未来将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认为它是下一个100年发展的重要序幕,而由于中国人口规模、企业规模的发展,使得中国在全球构建一个超大规模数据要素市场成为可能。

从中国来看,我认为有几个重要的关键词,第一个叫做前所未有,我认为有4个前所未有,第一个我们的总书记在全球领导人中是最重视大数据经济发展的;从地方政府来看,我们许多地方都出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这放眼全球也是前所未有的;第3个前所未有,我们培育了庞大的网络经济,我们可以在中国一个遥远的山村刷手机购买农副产品,这在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所以中国所培育的数字经济在历史上前所未有;第4个,在5g方面,中国在专利、应用方面超前于其他国家,使得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有一个领先全球的机遇,这在中国百年的历史上前所未有。

我认为,如果说纽约是一个金融的湾区、东京一个产业的湾区、洛杉矶是一个科技的湾区,那么粤港澳大湾区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数据的湾区。

在这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数据湾区的优势,我用4个数据谈谈我的理解。大湾区用了全中国1%的土地,5%的人口,创造了超过12%的GDP,同时它拥有全国数据的20%以上,它意味大湾区在数据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们的优势有很多,这里我举几个比较典型的优势:我们的科学资源、产业资源特别雄厚,我们有华为、腾讯(00700-HK)、平安(601318-CN02318-HK)、大疆这些世界级的企业,在基础设施方面,我们光纤的接入率在全球是最高的,我们深圳的超级计算也是国际水平,在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方面,我们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5G时代,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助力AI落地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5G时代发展与机遇

光启集团总裁刘若鹏:目前人工智能与ai技术飞速发展,目前光启集团将这些新兴技术与航空器结合,去推动新型的航空器在不同领域里面的应用。

集超材料、5G、AI于一体的新一代智能头盔,研制这款头盔的难度不亚于造一架飞机。光启警用智能头盔是一款能够全方位保护佩戴者、长时间续航、使用舒适、全天候作战的AI单兵装备,采用了大量最先进军用技术的升级版而不是降级版。

作为5G时代,推动AI、AR等技术真正落地的终端,光启警用智能头盔已在第一、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大规模投入实战应用。“从实战应用经验来看,新一代人工智能单兵装备结合了最先进的航空装备技术,并集超材料技术、5G、AI技术于一体,是真正能规模推广成为移动人工智能主流的终端产品形态。

虽然头盔重量极轻,但它采用了先进的吸能材料结构,即使用重达三公斤的钢锥从一米高的地方自由落体,猛然撞击头盔,佩戴者也会毫发无损。同时,这款头盔的护目镜具备真正的防“弹”功能。在测试中,以156米/秒速度发射6mm钢珠子弹击打头盔护目镜,钢珠子弹也无法穿透,真正的保护佩戴者。

护目镜除了具备极强的保护功能,还首创全天候AR作战模式的光学综合设计,使得白天强光下使用者看得见AR屏幕,夜晚暗光下使用者通过护目镜看得清楚周围环境。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单兵装备,光启警用智能头盔具有前所未有的全智能实战性,能够实时自动人脸识别,5米外秒级响应识别“黑白名单”人员、车辆、证件,并具备语音翻译、实时直播、前后台互动、大规模协同作战等功能,让警务人员在佩戴头盔后,马上变身为“超级战警”。

新一代人工智能单兵装备只是光启加快超材料与AI融合的一项创新产品。作为超材料国际领军企业,光启超材料技术已在先进飞机、大型无人机、水面舰艇、水下装备、海洋航空装备、电子通信系统、新型航空器等尖端装备领域成功应用,形成了“超材料+”的技术赋能模式,给尖端装备行业带来巨大变革。

•5G到来,中国联通将不只是一家电信运营商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5G时代发展与机遇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最早的模拟通信时代,大哥大时代,到现在的4g和5g,它不仅仅改变的是通信的本身,当然它首先是一个通信的改变,使得我们可以脱离电话线的这个羁绊,可以无拘无束地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打电话,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3g和4g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引入和4g高速的一个互联网用户,使我们整个互联网的产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那么在中国就带来了现在BAT。

相对于4G网络,5G技术带来了指标上的革命性变化,重点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速率。接入速率达到1GB,达到光纤速度;第二,时延。消费者对时延指标可能不太关注,但对于自动驾驶来说,时延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指标;第三,千亿设备的连接能力。未来物联网的连接数远超手机的连接数,网络的连接能力是一个关键指标。目前,中国在5G领域取得了领先地位,中国5G的网络基站数量排名全球第一。

混改之后,中国联通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比以往更强,5G对中国联通来说是一个改变的机会。5G不仅仅是一个网络技术的升级,就像不久前我们发布的直播平台,这样的直播平台,除了网络的部分,我们还在做硬件,在做云的服务,在做直播的现场服务。现在我们是从硬件到云上面的PaaS、SaaS到现场的直播服务都在做,我们已经不仅仅一个通信运营商了,而是一个直播的运营商。

随着5G应用的逐步发掘,中国联通将会是工业服务的提供商,也是会旅游服务的提供商。在未来,电信运营商会是最底层的,中国联通一定不会只做电信运营商,而具有更多想象的空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4日
深商会现场!如何将320万家深圳中的1%打造成“百年老店”
1月14日
以创新为基,制造为翼,迈瑞医疗用“笨功夫”赢得认可
1月14日
腾讯:携手深商以团建精神共建数字大湾区
1月13日
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人工智能将带领我们走向何方
1月13日
人口老龄化加剧,第六届全球深商大会论坛带你洞见医药产业市场机会!

视频

全部

09:45
【异动股】PLC概念板块下挫,伟创电气(688698.CN)跌2.47%
09:45
【异动股】文化传媒板块拉升,华策影视(300133.CN)涨12.58%
09:45
【异动股】短剧互动游戏板块拉升,华策影视(300133.CN)涨12.58%
09:40
首佳科技(00103.HK)年度净溢利同比增30.6%至6250.6万港元 末期息1港仙
09:31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低开,华宏科技(002645.CN)跌7.14%
09:25
DYNAM JAPAN(06889.HK)回购30万股 涉资约130.35万港元
09:25
瑞尔集团(06639.HK)回购21万股 涉资约112.91万港元
09:25
友邦保险(01299.HK)回购380万股 涉资约2.26亿港元
09:21
央行今日进行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08:47
瑞丰动力(02025.HK)料2023年净利1100万至1500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