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蝴蝶效应!北爱尔兰成为英国脱欧焦点,欧股、欧债连日受冲击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6日 下午12:06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蝴蝶效应!北爱尔兰成为英国脱欧焦点,欧股、欧债连日受冲击

恐怕谁也不会想到,位于爱尔兰岛北部的6个郡竟然成为搅动全球资本的策源地!

需要说明的是,北爱尔兰6郡,这还只是1974年以前的称呼,现在的北爱尔兰被划分为11个区。作为英国的领土,北爱尔兰11个区与爱尔兰王国在同一个岛上,双方隔着一条499公里的边界线,彼此相望。而就是这条边界成为了英国“脱欧”最难迈过去的一条坎。

蝴蝶效应!北爱尔兰成为英国脱欧焦点,欧股、欧债连日受冲击

无形,还是有形,英国和欧盟互不相让

坐落在大西洋北海的爱尔兰岛,岛上被划分为爱尔兰共和国和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两部分。这里居民多为英国裔和爱尔兰裔为主,且信奉不同的宗教。以北爱尔兰地区首府贝尔法斯特为例,60%的居民信奉新教,40%的居民信奉天主教。而自20世纪60年代起,北爱尔兰地区因为教派冲突、亲英派与独立派之间的对立等因素陷入长期动乱。

直至1998年,英国政府、爱尔兰政府与北爱尔兰各党派签署《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彼此之间的边防哨卡被取消,基本结束了长达30之久的流血冲突。

后来,随着爱尔兰、英国相继加入欧盟。基于欧盟内部国家之间互免关税等条例,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的实现了人员、货物的自由流动。没有边检、没有海关、也没有各种入关入境繁琐手续,双方之间的和平局面得到了维持和巩固。

不过,这一切都随着英国“脱欧”而正在发生改变。2018年7月,英国正式发布《脱欧白皮书》,加紧落实“脱欧”进程。不过,英国政府相继提出了多个“脱欧”方案,但都没有得到议会通过,而且,作为另一方的欧盟,似乎也对相关方案并不满意。这其中的关键之一就是“脱欧”之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如何解决。

英国“脱欧”,北爱尔兰自然也要一并跟着退出欧盟。而作为欧盟与英国之间的唯一陆地边界,任何穿越边界的人员和货物都必须要接受检查,换言之,要重新出现一座座边检站点。尽管边界设立检查点很正常,但在北爱尔兰这样做很可能会撕开历史伤疤。

蝴蝶效应!北爱尔兰成为英国脱欧焦点,欧股、欧债连日受冲击

而在这一点上作为欧盟成员国的爱尔兰表现的更为积极。除了政府总理与外交部长多次就英国“脱欧”政策进行表态外,此前,有爱尔兰民族激进分子就曾明确表示,如果在北爱尔兰边界出现边卡检查点等,可能会导致暴力对抗。

就这样,英国“脱欧”问题被弄成了夹生饭,反复被谈起,而又反复地被晾在一边。反反复复之间,一次次地冲击英国、欧洲,甚至是全球的资本市场,尤其是在最近一段时间。

“终极版脱欧协议”,不批准就强行脱欧!

当地时间10月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公布了他的“脱欧”协议最终版,并且表示,如果这一协议同样不能获得通过,那么,英国将在2019年10月31日强制“脱欧”。

针对棘手的“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约翰逊首相提出了最新的解决方案。方案中,同英国其他地区一样,北爱尔兰将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不过,在“脱欧”后的一定期限内,北爱尔兰将急需遵守欧盟单一市场的规定。同时,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的边界地区的货物通关检查将以电子方式完成,尽量避免出现过多的边界检查站。

不过,对于这份“最终版的脱欧协议”,爱尔兰外交部长表示,如果这是英国脱欧方案的最终版本,那就不可能达成协议。而新协议中所提及的,所提及的部分方案之前也已经被欧盟所否认,据此分析,欧盟最终会接受这份新协议的可能性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首相约翰逊办公室已明确表示,不会寻求延长脱欧。而在这份新协议提出后,资本市场上关于英国会强制“脱欧”的恐慌感迅速蔓延。

蝴蝶效应!北爱尔兰成为英国脱欧焦点,欧股、欧债连日受冲击

10月2日(当地时间),受英国“脱欧”最终协议的持续影响,欧洲股市三大股指大幅收跌,均创逾一个月以来新低。这其中,德国DAX指数报11925.25点,下跌了2.76%;法国CAC40指数报收5422.77点,下跌3.12%;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23%,下跌幅度扩大。

10月3日,股市恐慌开始蔓延到债市。根据WIND数据披露,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6个基点,报-0.6%;10年期英债收益率刷新9月4日以来低点至0.444%,日内当前跌幅5个基点,资本市场的恐慌感仍未缓解。

按照正常的时间顺序,10月16日、17日,欧盟将会对这份全新的“最终版脱欧协议”进行讨论。届时,如果未能就这份协议达成一致,很大可能,约翰逊首相将会开启强行“脱欧”流程。如果英国强行“脱欧”,毫无疑问将对英国、欧洲的资本市场造成极大的影响。

新一轮经济危机来临?“脱欧”协议的影响恐将持续

而除了汇市、股市之外,受这份“最终版脱欧协议”的影响,以及美欧之间经济关系紧张等因素的多重影响,德国经济机构将2019年德国GDP增速预期从0.8%下调至0.5%。有着“欧盟经济发动机”之称的德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于欧盟而言影响显而易见。

据此分析,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如果英国“脱欧”持续发酵,一旦处理不好,有可能会演变成为一场地区,甚至是全球性的经济衰退。

对于德国经济放缓,以及有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德国财长肖尔茨表示,德国经济足够强大,能够应对经济危机。而且,即便是发生经济危机也不会像2008/2009年由欧债危机、次贷危机所引发的世界性金融危机那样糟糕。

那么,由英国“脱欧”诱发新一轮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有多大?

对于这一点,我们不妨从2008年/2009年那样经济危机说起。其实,不论是欧债危机,还是美国的次贷危机,事实上都是美国,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出现萧条,并借助美元、欧元的全球货币地位进行传导,进而蔓延到全世界各个国家的。

但从目前来看,美国,以及欧盟主要经济体的发展势头虽然有所降低,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经济下滑。尽管10月2日(当地时间),美欧之间因为WTO相关裁决,经济关系出现紧张,但是对于双方巨大的经济体量而言,影响不会太大。

同时,与欧盟巨大的经济体量相比,英国的经济实力有限,且英镑长期以来都是作为独立的币种存在,即便英国强行“脱欧”,其对于欧盟整体经济发展的影响也会非常有限。

蝴蝶效应!北爱尔兰成为英国脱欧焦点,欧股、欧债连日受冲击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受近期美联储持续下调联邦利率的影响,国际资本在全球市场流通变得活跃。大量资本涌入欧洲市场,除了稳定欧元汇率之外,还将会为欧洲经济的发展提供较大助益。这对于欧洲经济发展而言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而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无疑也让欧美各国提振自身经济发展有了更多的工具、政策选择。因此,整体来看,英国“脱欧”诱发新一轮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即便是发生了经济危机,其影响力也将会非常有限。

最后的一点看法:

二战结束后,世界几乎每十年就会发生一次或大或小的经济危机,从上一轮的美国次贷危机至今,又一轮经济发展周期已经结束,经济危机爆发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当我们把这场“危机”的焦点回放,回到那个长度只有499公里的北爱尔兰边界,就是这个在地图上几乎肉眼都有可能看不到的边界线,只要给它一个特定的环境,特定的节点,就能够爆发出令人恐惧的力量,至少资本市场的恐慌已经笼罩在了英国和欧洲大陆。

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在资本市场全球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面对国际间复杂的经济环境,我们同样应该保持高度警惕,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4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负外部性影响显现,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10月2日
那些拨备超过300%的银行,未来几年利润增速有保障了?
10月2日
个人房贷利率新政来了,这个小长假你会买房吗?
10月2日
重磅!十部门发布癌症防治方案,哪些药企将受益?
9月21日
宽松潮来袭!美联储降息多国跟进,对A股和H股影响有多大?
9月14日
“掘金”养老地产,房企下个“黄金时代”?
8月22日
清华大学教授田轩:企业风险投资成为激励创新的重要途径
8月9日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7月22日
盛松成:目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十分重要
7月22日
前深圳市副市长唐杰: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带头作用,助力中国经济升级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