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9日 下午6:28作者:周治玮 編輯:利晴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随着5G和A lot时代的到来,中国经济从PC时代走向了互联网时代,再从互联网时代进入了智能时代,从涵盖大众衣食住行的消费互联网走入了上游并通过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率的产业互联网,中国目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产业互联网正进入属于它的黄金时代。

与此同时,中国正努力推动新兴经济的发展壮大,中国大湾区的建设如火如荼,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际科创中心正徐徐进入人们的视野。

2019年8月7日由慧聪集团主办的“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大亚湾)”在广东惠州举行,产业互联网遇上大湾区,是偶然还是必然?产业互联网的推进与变革对大湾区乃至中国会带来怎样的改变与影响?一场关于产业互联网的大讨论正在展开。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出席了峰会并致辞。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柳玉峰,大亚湾区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王滨,惠州市工信局局长吴欣,惠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谢玉国,大亚湾区委常委、区管委会党组成员黄志军,百度公司副总裁王路,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CEO王新辉,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企点总经理张晔,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祁燕,京东集团副总裁王培暖,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朱海,亚联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执行总裁陈微,格隆汇创始人格隆,建银国际联席董事总经理张建文,第一上海金融集团总裁邱红,腾讯企点产品总经理梁佛木,龙光惠州区总裁王卫星,龙光惠州区投资总经理郭万庆,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慧聪集团 CEO 张永红,慧聪集团总裁、中关村在线董事长刘小东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互联网相关企业代表、品牌商、服务商、投资金融机构以及专家学者、行业大咖,近千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中国电子商会产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正式启动

在2019年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大亚湾)上,中国电子商会产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专委会)正式启动,专委会由产业互联网行业中B2B平台企业(综合及垂直领域)、B2B服务企业、媒体及研究机构、支付及金融机构等组织自愿结成,旨在促进电子信息产品生产与国内外贸易的不断发展,协助政府对电子信息产品的经营销售进行指导,为电子信息行业的生产经营培育良好的市场环境,推动中国产业互联网行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国内外产业互联网企业、协会、科研与政府、组织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惠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正式落地。2019年3月6日,在全国两会广东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一定会成为世界关注、最具活力的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以0.6%的国土面积创造了中国12.4%的GDP,是目前中国经济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和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到2030年,这一区域的GDP预计将达到4.6万亿美元,超越东京湾和纽约湾区,成为全球经济总量第一的湾区,成为代表中国经济的世界级超级城市群。

2019年3月,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惠州的目标是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先进制造集群,培育壮大生命健康新支柱产业,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

2019年6月27日,慧聪集团与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龙光集团及惠州德捷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四方合作签约,慧聪集团落户惠州大亚湾,与政府、龙光集团及德捷公司共同打造“惠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是慧聪集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宝贵契机。

此次峰会中,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在致辞中讲到,惠州虽是一座工业新城,但也培育了TCL等一大批本土企业,在液晶显示、车载电子领域居于全国前列。新型材料园区、中华产业园在逐步推进之中,这次惠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的节点城市,将集中打造2+1产业集群,把惠州打造成新的增长级,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慧聪深耕互联网经济多年,是国家在互联网经济的一面旗帜,慧聪在电子信息是有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在硬件制造业方面有强大的基础。但是这是我们的短处,慧聪的加入对我们的发展添加了强大的动力。特别是对我市的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业态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惠州打造万亿级的体量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下个时代,属于产业互联网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表示,这么多年以来,互联网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它已经到了一个平稳增长的时期。下一步互联网的风口应在什么地方?大家都讲互联网的风口,我个人认为下一步的互联网的风口一定是在工业互联网,或者说产业互联网。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很快就会进入到生产。

今天,慧聪召集里这么大产业互联网的峰会,这将为我们下一步建立产业互联网的专业委员会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我们希望中国电子商会能跟慧聪集团公司共同合作,尽早地创立中国电子商会工业互联网的专委会,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工业互联网蓝海做得更加宽广,走在世界的前列!

变革,迎接挑战

2019年8月,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已来慧聪集团工作超过二十个月了,早在2018年1月17日,刘军为核心的管理层提出了慧聪集团的愿景是“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在今天的峰会上,刘军表示,很多事情都是缘分,从前的角色是慧聪的投资人,而今天则成为了慧聪走向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

刘军表示:董事和管理层的视角是有很大的差异,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来研究这家公司。企业的顺势而为是很重要的,所谓的成功,只是踏上了时代的脉搏,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我40岁创业再出发,要做的事情就是产业互联网和金融市场。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是用消费互联网来倒逼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慧聪集团已经27岁了,一个27岁的企业,上市了16年还活着是很了不起的事情,27年,慧聪积累了什么呢?我们曾经服务过2千多万个公司,我们从信息广告行业切入,对于这个行业的认知和痛点是熟悉的,所以我们有机会去做产业互联网的事情。

我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建班子,因为民营企业没有人,这事是做不动的,因为我们没有什么资源。过去的22个月,我们有100多位同事加入了慧聪,比如说有百度、京东、腾讯和华为公司等大批头部企业公司的同事加入了慧聪。我们也有一些在垂直行业拥有丰富产业经验的人加入。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第二件事情是聚焦核心业务。在过去22个月里,我们砍掉了慧聪了部分业务,刚到慧聪时,我立刻砍掉了慧聪云业务,慧聪有很多的房产,我们在北京有自己的园区,我们在上海、广州、杭州都有自己购买的写字楼,我们在浙江和顺德还保有15万的商业,慧聪有很多资产,在银行的股权、小贷公司、租赁公司等,所以我们要继续做减法,继续去优化我们的结构,继续聚焦。如果我们想成为几百亿的公司,只要做成一到两件事就行,只要做到一到两个行业就足够。

我们做了七条垂直跑道,就是我们所谓的垂直行业。慧聪过去做63个行业,为什么从63个里面先选了7个行业?因为我们是小公司,我们还要在7个行业里面再筛选。

第三件事情是金融科技。我们需要把自己从一个单纯的信息广告公司,变成一个做生意的公司,通过技术创新赋能传统行业,用服务的方式帮助客户做生意,产业互联网不是产业电商,不是靠规模,服务在这里面有很重要的地位,服务好了才有机会去获取客户的真实数据,去做金融科技的事。

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CEO王新辉先生、腾讯企点总经理张晔先生、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祁燕女士、京东集团副总裁王培暖先生、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朱海先生、亚联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执行总裁陈微先生、格隆汇创始人格隆博士、慧聪集团CEO张永红 先生、慧聪集团总裁、中关村在线董事长刘小东先生从不同角度解读产业互联网的未来发展。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格隆博士在演讲中主要谈到了对宏观经济与产业布局的一些看法。目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移动互联网和制度红利将会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同时,慧聪与惠州的携手,将会是政商双赢的局面。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祁燕认为,未来下一个大的风口是产业互联网,以小米为例,从投资、产品定义、工业设计、供应链、销售这5个方面把行业都融合起来,互联网不仅是一个技术,更是一个观念,平等、开放、共享,如果大家能够深刻地理解,把技术用到极致,跟智造业融合在一起,前途是无量的。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王新辉认为过去20年,数字化的发展是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最大的变量,数字经济的概念,就是产业互联网,所以抓住产业互联网,就是抓住了下一轮产业发展重要的风口。而产业互联网未来所构建的供需对接、用户主导产品升级、数据算法协同运营、高效网络化组织、系统互联将给社会经济带来很明显的变化。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京东集团副总裁王培暖表示,消费互联网虽然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但是接下来,就像接力赛,主要的传递一定是靠产业互联网,在整个供应链中,产业互联网所服务的链条远远大于过去消费互联网所服务的这段,因此也有理论得出一个结论,产业互联网的兴起和壮大,其实对中国经济的推动将更有深远意义,是史无前例的。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朱海从资本的角度阐述了产业互联网未来的机遇,他表示,下一个十年的驱动力将转化为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领域将出现伟大的公司。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亚联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执行总裁陈微表示,慧聪网有大量的用户,2500万的客户,而目前银行加互联网金融是8500万小微企业,活跃的在4千万左右,这么多年来,银行没有做好的主要原因在于产融结合做得不好,如果在银行待久了,我们会发现,我们对产业是完全不了解的,那么现在慧聪网对接客户的实时数据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可以用数据来进行风险控制定价的时候,我们与慧聪网联合搭建信用管理平台,是很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的。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中关村在线董事长刘小东表示,中关村在线作为全中国最大的科技互联网媒体公司为什么要转型做互联网?中关村在线以前主要帮助企业做的是把品牌的知名度和产品的暴光度以及用户的好感度加强,但是我们不解决销售,但是从去年开始我开始把交易能力提升起来。

除了我们自身网站的影响力,去年我们加大在百度、今日头条内容的曝光,再通过我们的SaaS产品提升线下产品的提升获客能力以及运营管理能力,未来再过半年,大家就可以看到我们的一些成绩,用户在百度上搜索相关的产品,最后就可以调出我们相应的渠道商的信息,可以直接下单购买。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慧聪网COO林小琳表示,慧聪网已经拥有了16年的互联网平台运营经验,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去服务于更多客户的,基于这么多年的沉淀,慧聪网今天已经服务了超过63个大行业,超过2万个子行业,到今天,慧聪网能够累计注册用户数已经突破了2500万家。

现在的慧聪网只做一件事情——帮助企业提高生意效率,因为我们有超过2500万的企业信息,我们有超过3亿的商品信息,我们有大量的撮合采购信息,所以我们建立了自己的企业库,建立了自己的产品库,建立了自己互联网业内独有的撮合信息的采购信息库。基于这些大量的信息,我们重构了搜索引擎,今年也打造了新的撮合引擎。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企点总经理张晔表示,在行业方面,我们一直觉得腾讯不能说是互联网+,而是行业+产业互联网,在产业互联网里面,我们觉得产业行业里面的核心企业,或者像慧聪集团应该是产业互联网的主角。我们希望能够和慧聪网一块更好为千万级的中小微企业提升做生意的效率。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腾讯企点产品总经理梁佛木表示,慧聪网在开店、店铺的服务上、商品的管理、搜索和撮合上面非常优秀,通过腾讯企点开放的平台,双方的能力可以嫁接在一起,打造一个一体式的体验。

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见证黄金时代开启,新经济如何赋能惠湾先进制造业集群

买化塑CEO郭喜鸿认为未来的15年就是慧聪网的时代。慧聪核心就是服务两个类,信息广告和市场研究,后来2015年做了交易支付,我们积累数据之后,我们真正实时的看到交易价格,有了许多真实数据积累后,今天我们得到中信银行惠州分行的支持,今天我们拥有100亿的授信,这些授信可以更好的帮助我们服务的优质客户。

来到大亚湾,我们做什么事呢?第一我们可以把大亚湾的采购和数据都聚集在这里,第二我们对新材料行业非常了解,未来我们能帮助大亚湾招商引资,把新材料招进来。

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战略布局已构成“合纵连横”之势,以“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为载体,立足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定位,积极孵化科创企业,以点带面促进大湾区向国际科创核心区迈进,为建设世界创新强国提供更有力支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2日
盛松成:目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十分重要
7月22日
前深圳市副市长唐杰: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带头作用,助力中国经济升级
7月22日
胡章宏:大湾区将成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策源地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