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那些拨备超过300%的银行,未来几年利润增速有保障了?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2日 下午2:29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那些拨备超过300%的银行,未来几年利润增速有保障了?

以前市场总有一部分人认为银行赚的是假钱,因为银行每年净利润都增长,但实际是通过调节报表之后的结果,真实隐藏的坏账非常多,所以,整个银行业的估值也就非常低,行业整体的市值是没有净资产高,就是因为市场的偏见嘛。

9月26日,财政部公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该意见稿中要求“金融企业原则上计提损失准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最低标准的2倍,超过2倍的部分,年终全部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那些拨备超过300%的银行,未来几年利润增速有保障了?

消息一出,行业内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银行(国家规定银行计提损失准备不能不得少于150%),股价短期都纷纷大涨,因为,总算有人为银行业正名了,最起码银行业赚的钱不再是记在账上的数字了,他可以通过提高分红,使股东得到真实的回报。

“意见稿”对银行业的影响?

1.很难说意见稿对行业内的银行,有什么实际性的利好,因为,降低拨备、释放利润,对股东来说之不过是提前兑现了公司的收益,就算不出政策,公司内在价值也还是一样的,之不过公司没有把这部分收益释放,分配给股东而已。

2.银行利润的释放也会有个过程,拨备覆盖率高于300%的银行,短期净利润大概率也不会有较大的波动,为什么?首先,此制度并不是强制性的,所以,银行业没有一定要把拨备降到300%以下的义务。另外,高拨备覆盖率的银行通过加大不良贷款的认定,例如,以前90天以上逾期进入不良,现在提至60天以上逾期进入不良,又或者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进而务实资产质量,降低拨备覆盖率,使银行净利润短期不会出现较大的波动。

3.中期来看,此政策有利于那些经营业绩好、拨备覆盖率高于300%的银行(也给银行业整体的拨备覆盖率设置了无形天花板),有促进此类银行利润释放的作用,使业绩经营好的银行增加对股东分红,使市场发现银行价值。

4.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行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糟糕,一些经营稳健的银行赚钱能力还是很强的,风控也是非常优秀,不然财政部也不会让那些“藏利润”的银行,把利润主动释放、分配给股东,毕竟银行出了事,财政也会受牵连的。

整体来看,此次财政部出台的意见稿,可以进一步使市场正确认识银行的价值,发现银行的价值。最后,我们再来谈谈为什么长期市场普遍给银行的估值较低。

银行业为什么普遍估值较低

对于银行低估的原因各有各看法,财华社简单谈谈自己的观点。

首先,经济的增速放缓对银行业估值有影响,但不是主要原因,因为经济增速放缓,也不至于使整个行业公司市值普遍低于净资产,而资产不透明+杠杆或许是造成银行业普遍以低于净资产价格打折甩卖的主要原因。

资产结构越复杂、不透明、经营杠杆越高的企业,市场普遍给的估值都会低于市场平均值,银行业、地产就是如此,但银行杠杆更高、报表可调整空间更大,所以,它的估值就更低。

想想看,银行业普遍近二十倍的经营杠杆,各家银行对于不良贷款的认定又各不相同,那些经营不善的银行,对于坏账的认定就比较宽松,在经营杠杆的作用下,此类银行的股权真没有什么价值,因为,你没法确定他的坏账有多少,所以,账上的净资产和利润只是调控之后数字,(资产多,净资产和利润就容易调控),而此类公司真实的盈利状况就比较悲观。

所以,市场普遍给银行业的估值比较低,净资产给了折扣,因为担心他们的坏账并没有充分暴露,是有隐藏的,毕竟他们的经营策略都是在十多倍的经营杠杆下放大的,一旦出现风险,以前的净资产有可能成为负净资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日
个人房贷利率新政来了,这个小长假你会买房吗?
8月22日
清华大学教授田轩:企业风险投资成为激励创新的重要途径
7月11日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负外部性影响显现,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视频

华润置地去年盈利增长近12%

2024年3月26日 上午10:29

苹果CEO库克:我爱中国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10

安踏体育2023年收益超人民币623亿

2024年3月26日 下午5:26

中信证券2023年营业收入600.68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2:04

快讯

14:26
主力资金监控:计算机板块净流出超56亿元
14:04
马自达、松下能源签署了供应圆柱形汽车锂离子电池协议
14:02
日经225指数一季度涨超20% 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14:01
绿地香港(00337.HK)2023年盈转亏约17.52亿人民币 不派息
13:41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5%
13:33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 焦炭期货跌超3%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13:15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下挫,中广天择(603721.CN)跌7.33%
13: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