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股东溢价认购、更名、拿地,正商实业开始“转正”?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28日 下午1:43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大股东溢价认购、更名、拿地,正商实业开始“转正”?

正商实业是一家河南房企,其背后股东实力深厚,是鼎鼎有名的河南龙头房企正商集团。最近正商实业公告有些密集,且都是大动作。

从公告看,正商实业(00185-HK)经历大股东溢价认购、公司更名、接连拿地、不惜成本融资等接二连三的大事件,莫非这是公司开启规模扩张的征兆?

与正商集团渊源

正商实业是一家正统的房地产企业。公司主要从事物业发展、物业投资及管理、以及酒店业务等,并于香港、中国、海外市场寻求风险可控的投资机会。

说正商实业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但说起其背后实控人河南正商集团,相信很多人都如雷贯耳。深扒正商实业历史,发现其竟然两度更名。其最初是恒辉企业控股。

2015年5月,正商集团附属公司JoyTownInc以7.31亿港元代价,收购恒辉企业控股22.13亿股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55.02%。

为反映新的控股股东和公司发展新里程,在随后2015年7月28日,恒辉企业便更名为正恒国际。这个名字一直沿用到2019年。

在控股正恒国际最初的3年里,正商集团陆陆续续向正商实业注入小部分资产。从营收和净利润规模看,正商实业虽保持一定成长性,但并不突出。

直到2019年7月8日,正恒国际控股更名为正商实业。这个名称才与正商集团有了几分相似性。从本次更名看,正商实业才真正走入正商集团的战略主航道。

8月15日,正商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成功向控股股东JoyTownInc(正商集团控股子公司)配售41.18亿新股。JoyTownInc持股比例由57.95%上升至74.77%。

正商实业也在公告中表示,认购股份获配发及发行时将悉数确认为公司股权,将降低公司资产负债比率、扩大业务发展资本基础,并改善公司净资产状况。

被诟病的高负债

刚刚受到大股东“输血”的正商实业,给外界的想象空间逐渐打开。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公司却仍在高息发债。

9月25日,正商实业(00185-HK)发行2.2亿美元2021年到期优先票据。这笔票据票面利息较高,为12.8厘。

公告称,公司、母公司担保人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与国泰君安国际、中信里昂证券、建银国际、招银国际、中民金融、中信银行(国际)及原银证券订立购买协议。

这个票面利率不算低。从公司8月28日发布的半年业绩看,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银行及其他借贷固定年息在7-10厘。

从房地产行业平均票面利率看,正商实业的融资成本在行业属于偏高水平。Wind数据显示,行业平均融资成本在5.87。不惜高成本融资,正商实业有多“缺钱”?

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益约3.27亿元,同比增加2%;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为0.37亿元,同比增加约29%。

从过往业绩看,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直到2017年才扭转亏损局面。业绩转正两年多来,正商实业似乎尚未从高负债的压力中走出来。

大股东溢价认购、更名、拿地,正商实业开始“转正”?

Wind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资产负债率表现看,正商实业远高于河南省另外两家房企建业地产和鑫苑置业。

其实这三家房企的负债率都不低。2018年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是低于80%的。而这三家负债率均高于行业平均。

大股东溢价认购、更名、拿地,正商实业开始“转正”?

高票息融资不耽误公司北京、河南拿地

与现在很多房企发行优先票据用于再融资不同,本次正商实业除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现有债务再融资,还有剩余作项目发展及企业经营之用。

言外之意就是公司还要拓展新的物业发展项目。就在公司发债前的9月12日,正商实业刚以约15亿元大手笔成功投得北京大兴区瀛海镇一幅占地面积约5.6万平方米住宅用地。

就在同一天,公司还以29亿元代价一口气拿下河南新郑市两幅土地。两幅地块总占地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皆为70年产权住宅用地。

在短短两个月内,正商实业经历大股东溢价认购、更名、接连拿地、不惜成本融资,这些或都说明正商实业正在筹划大规模扩张战略。

正商集团尚未上市,未来不排除将更多优质资产注入正商实业。正商集团在河南省有坚实的市场地位。

根据中国房地产协会及中国房地产评估,以合约销售及2012年至2018年售出的建筑面积计,公司为郑州最大的住宅物业发展商。

与同为河南龙头房企的建业地产相比,在争夺河南第一房企上正商集团是其实力劲敌。建业地产选择始终深耕河南市场,但正商集团却已在拓展区域外市场,未来定价空间、发展潜力也都极有优势。

随着正商集团的“力捧”,被推到前台的正商实业规模发展之路也清晰可见。公司在2019年中期财报中透露,未来将继续扩大河南省及其他第一、第二线城市地产发展业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6日
背靠中交集团,绿城中国要“换挡提速”
9月25日
资产总值缩水,融信中国负债降得太快?
9月20日
8月零拿地,转让附属公司股权,中海地产还好吗?
8月13日
完成1.66亿平方米土地储备,融创发展渐入佳境
7月26日
一个月连发6张财报!大限将至,明发集团会被“摘牌”吗?
5月21日
9.8亿剥离非地产业务,朗诗绿色集团能否改变低估值局面?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