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半年豪掷2600亿,王健林与万达集团缓过劲来了?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7日 下午12:15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半年豪掷2600亿,王健林与万达集团缓过劲来了?

前言:

执行力高效,反应迅速,这是万达集团给人最大的印象。从2018年决议转行“轻资产”,到文旅项目、酒店项目各种“卖卖卖”,再到2019年的公司年会上,王健林宣布地产业务在集团营收上的占比不足四分之一,万达在短时间就完成了“轻资产化”。

而在2019年上半年,万达集团在甘肃、辽宁、四川、广东等地大笔投资,项目涵盖万达广场、文化旅游、高星酒店等多种业态,累计投资超2600亿元。沉默了两年之后,万达集团正在悄然回归。

作为万达集团附属唯一在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在集团重新布局文旅、酒店等业务发展的背景下,究竟担当着怎样的角色,让人拭目以待。

半年豪掷2600亿,王健林与万达集团缓过劲来了?

从谈判到签约不到一个月,敲定沈阳800亿投资

2019年上半年,万达用久违的高调、果断重回大众视野。

5月15日,万达集团与沈阳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将在已完成投资250亿元的基础上,在沈阳再投资80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世界一流的国际医院、世界一流的国际学校和5个万达广场。

值得注意的是,从开始谈判到落地签约,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不能不佩服万达集团的高效率,以及这背后,集团一掷千金的战略眼光和雄厚实力。

6月25日,在已经累计完成对四川1600亿元投资后,万达集团与四川省政府续签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集团再向四川增加1100亿元投资。

万达官网信息显示,此次万达集团新增投资主要围绕高端服务业展开,重点是文化、旅游、医疗、体育等,其中包括建设3个文化旅游项目、顶级国际医院、国际体育赛事和新建20个万达广场。根据万达集团官网表述,此举将有助于大幅提升四川现代服务业水平,并新增10万个就业岗位。

当然,这些并非万达2019年上半年所有的投资。

2019年5月,万达集团与潮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文旅、体育、影视、会展、演艺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万达集团将在潮州投资“五个一”项目,与潮州市政府共同打造潮州城市新品牌。

其中就包含“一个项目”,即投资200亿元建设一个大型文旅项目,内容包括特色文化街区、儿童乐园、电竞电音乐园、航海乐园、度假酒店群等。

2019年4月,王健林在甘肃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上表示,未来3年,万达将在甘肃投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5个万达广场、3个五星级酒店,新增投资约450亿元。

半年豪掷2600亿,王健林与万达集团缓过劲来了?

此外,自2019年1月份以来,万达在土拍上散金超110亿元,在上海、武汉、广州等多地购置土地,为王健林提出的,“商管每年开业50个广场,地产集团每年力争10到15个重资产项目”目标做好准备。

不难看出,尽管大众对于万达集团究竟是“轻资产”战略,还是依然要靠“重资产”托底存在着很大的争议,但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酒店、文旅项目依然是集团投资的重点。

集团大手笔投资,万达酒店发展能否获益?

而目前作为万达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唯一附属公司,随着集团大手笔投入酒店、文旅项目,万达酒店发展能否在其中获益,令人期待。

从经营领域上来看,万达酒店发展所经营的项目主要在海外,其中就包括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美国芝加哥及澳洲黄金海岸等地的综合体地产项目。这些海外综合体地产项目除住宅及商业部份外,均设有豪华酒店。

而在国内业务领域,万达酒店发展涉及的项目并不多,目前仅持有福州恒力城及桂林万达广场项目。根据万达酒店对自身业务的阐述,企业“将在母公司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的支持下,集团将持续著重在能吸引大量游客、商务差旅、且国际游客不断增长之国际枢纽城市,积极参与以酒店为主的综合体地产项目开发及运营”。

从目前来看,尽管在2019年上半年,万达集团大手笔投资,布局酒店、文旅项目,但是所涉及的地区主要是辽宁、四川、广东等省份,而没有设计任何海外项目,对于万达酒店发展而言,能够获益的项目可能也只是内地酒店、文旅项目的经营管理服务商。

这一点可以从一个比照中看出端倪。2016年,王健林密集会见了法国总统、希腊总理、英国外交大臣、印度总理,以及洛杉矶市长。而那一年也是万达海外并购最多的年份,万达斥资逾百亿美元,把十几家海外文娱、影视、体育、地产项目收归囊中。

2019年,王健林的行程单同样很密集,在东北和中西部地区签署多项协议,重新布局内地万达产业链。也许,在完成内地产业重新布局后,万达集团还会走向海外。

半年豪掷2600亿,王健林与万达集团缓过劲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7月26日,万达体育赴美上市融资,拟募集资金5亿美元;6月20日,有消息称,万达集团又有一笔房地产业务在新加坡作为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s)上市,拟融资或超过10亿美元……可以看出,在集团重新扩张时,海外市场对于集团发展的重要性。

从海外市场融资角度来看,万达酒店发展作为集团在香港唯一上市的附属公司,未来在集团多元化渠道融资方面能够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对赌协议,万达商管需在2023年完成上市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集团旗下的重要业务组成,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管”)自2015年起一直寻求在A股上市。而在这段时间内,万达商管的IPO排队状态长期处于停滞状态,选择港股上市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需要说明的是,腾讯携手苏宁、京东、融创联手向万达驰援万达,共计融资340亿。而在万达接受这笔融资的同时,万达集团也与相关融资方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

协议要求,投资方要求达商业(后改为万达商管)2019年租金的净收益要达到190亿元,否则他们有权要求万达予以现金补偿。而且,万达商业应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不过,协议并未规定上市地点。

但是,2010年“国十一条”出台后,内地房地产企业A股IPO上市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仅有新城控股、招商蛇口等极少几家房地产企业成功上市。在A股上市受阻的情况下,旭辉控股、新城发展等大量房地产企业选择海外,特别是香港市场上市。

半年豪掷2600亿,王健林与万达集团缓过劲来了?

或受此影响,万达商管A股上市步伐一拖再拖,从2015年1月份加入IPO大军以来,2018年11月,万达商管IPO排队审核状态由“已反馈”更新至“预先披露更新”,但是随后又退回至“已反馈”。直到现在,审核状态也一直没有变化。

既然A股上市困难重重,是否考虑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呢?这其中,赴港上市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对于万达而言,不仅可以履行对赌协议,也能够更好地拥抱海外资本市场。

结语:

从2018年的“卖卖卖”,到2019年上半年的“买买买”,就万达集团而言,可谓成也资本、败也资本。曾经在资本链上吃过亏的万达集团,自然应该在融资渠道多元化上做足功夫,海外市场作为重要融资渠道来源,需要引起集团足够的重视。

当然,作为一家强调“轻资产”转型的企业,万达集团在“重拾旧业”大手笔投资文旅、酒店项目的时候,更应该注重项目创新,尤其是在产业生态,AI技术方面上的运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7日
浪尖尖的山东黄金
8月7日
半年拿地金额超2018全年,时代中国还能扩张多久?
8月6日
近两年股价领跑全市,春立医疗背后的推手及风险
8月6日
二股东出走,三费达30亿元,“老”建业如何提质增效?
8月6日
分红率7%,年赚461亿,为什么中国神华股价二级市场还是不买账?
8月6日
负债或接近5000亿,核心高管流失,华润置地陷“中年焦虑”
8月5日
再换掌舵人,汇丰怎么了?
8月5日
5.23亿美元转让和睦家,复星为何急“割肉”?
8月5日
创新药研发的浪潮,方达控股会否成为下个药明康德?
8月5日
券商维持“澳优乳业”买入评级,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1.9%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