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浪尖尖的山东黄金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7日 下午12:10作者:金博 編輯:彭尚京
浪尖尖的山东黄金

黄金资产又热了起来。在美联储降息,人民币汇率承压等事件综合影响下,COMEX黄金价格上攻逼近1500美元/盎司,达到6年来新高。 8月5日山东黄金(01787-HK)盘中涨幅一度高达9.71%,逼近历史高点。而其山东黄金A(600547-CN)更是在尾盘封住涨停板,次日股价高开带动公司市值直接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大关。

背离的指数,优秀的避险资产?

以山东黄金H2018年9月28日登陆香港联交所记起,将其与恒生指数与COMEX金价走势叠加得到如下图:

浪尖尖的山东黄金

可以看到将图中的山东黄金走势与恒指对比,可以看到两者的走势在相当长的时间区间里呈现背离情况。初期两者走势差距逐渐拉大,进入2019年出现过短暂的总体上扬趋势,但在2019年3月末随着山东黄金股价的快速下跌和恒指数的上扬,“开口”快速缩小近乎闭合。2019年5月份之后两者走势差距再次扩大,至今恒指已跌近区间内低点,而山东黄金的股价已经摸到了区间内的“天花板”。

再将该区间内山东黄金与COMEX黄金的走势做个对比,可以看到在趋势上两者整体方向上保持一致,但是从涨跌幅度上来看COMEX黄金就像是位温柔的书生,而山东黄金大涨大跌的走势更像是一位暴躁老哥。

若将三者联系在一起看,COMEX金就成了夹在山东黄金和恒指里的“中间派”,见证着两者的分分合合。

(*注COMEX金价走势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走到了山东黄金和上证综指的“中间”,而只是因为其走势相对更为平稳,所以在此观测区间内置于了两者的中间,若将观测区间改变,COMEX的位置也可能会随之变化。)

如果说山东黄金H股价受新股发行因素影响股价浮动较大,加上其可观察时间周期较短的话,那么再选用山东黄金A、上证综指以及COMEX黄金三者的对比看一下对比的走势情况。

浪尖尖的山东黄金

此选用了2018年6月1日至今(8月6日)的时间区间。

先对比山东黄金A与上证综指的走势可以发现,在2018年10月以前两者的负相关性并没有那么明显。

(*注:统计了2010年至今2018年10月前的走势可以发现,在山东黄金H上市之前,山东黄金A的走势并无太多规律可言,可以说是时而跟着国际金价走,时而被上证综指牵着走,如此任性的脾气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真是一场灾难。)

山东黄金A与上证综指的背离出现在2018年10月以后,这个时间节点恰好是山东黄金H登陆刚交所的时间是重合。

有意思,这里无法确凿的验证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或许仅仅只能推论是随着山东黄金H在香港联交所的登陆上市,国际投资者可以自如的买入山东黄金H。因为山东黄金H股与A股的强联动性,“迫使”山东黄金A股也被动的国际化了,其涨跌趋势变得与COMEX黄金价格趋同了。

当然,这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山东黄金A的走势不再那么的令人捉摸不透了。

依照上法,将山东黄金A、上证综指以及COMEX黄金三者做个综合对比之后可以发现,自2018年10月之后,COMEX黄金逐渐走到了山东黄金A和上证综指两者价格走势的中间位(*注:关于“中间位”的意义参考上文注释)。仅在2019年3月至5月初间约两个月时间里,随着上证综指的快速上涨超过了COMEX黄金指数并与山东黄金A接壤。但在这短短几日的亲密接触之后,恒指走弱,COMEX金价上涨推升山东黄金A以惊人的涨幅一骑绝尘,这使得山东黄金A和上证综指间再次呈现了巨大的喇叭口。

将图一与图二观察到的现象做一个总结:自2018年9月28日山东黄金H上市之后,无论是山东黄金的A股还是H股的走势都与国际黄金价格出现了强联动性,当然山东黄金A+H的涨跌幅度都远比金价波动要大的多。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轮国际金价上涨周期推动山东黄金股价大幅冲高之后,当国际金价上涨趋势逆转,山东黄金的股价会迎来快速下跌,将其与上证/恒指的走势涨幅差距迅速修复。所以押对了黄金走势方向的交易者,在相同的杠杆率下投资山东黄金可能获得比黄金期货更高的回报。

思考:

如今山东黄金A/H价格在天上,远超同期COMEX黄金价值涨幅,而上证综指和恒指却是跌入谷底,如此大的价格偏差不免令人担心当黄金强势终结后山东黄金A/H的快速下落。当然,在现今长期避险情绪难以彻底清除的局势下谈黄金价格逆转是让人侧目的。此文也仅从山东黄金A/H、所属交易所综合股指以及COMEX黄金三者价格走势的关系来寻找规律,没有考虑山东黄金自身的营业业绩表现,不同时期A股的走势的差异性等等重要因素,这也是此文的局限。

今日是七夕节,将前文图中分分合合的走势线条回头来看,恰好就像一次次的久别重逢,再分别,再重逢。天各一方是常态,千盼万盼得来的牵手愈加美丽。祝大家七夕快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7日
半年拿地金额超2018全年,时代中国还能扩张多久?
8月6日
近两年股价领跑全市,春立医疗背后的推手及风险
8月6日
二股东出走,三费达30亿元,“老”建业如何提质增效?
8月6日
分红率7%,年赚461亿,为什么中国神华股价二级市场还是不买账?
8月6日
负债或接近5000亿,核心高管流失,华润置地陷“中年焦虑”
8月5日
再换掌舵人,汇丰怎么了?
8月5日
5.23亿美元转让和睦家,复星为何急“割肉”?
8月5日
创新药研发的浪潮,方达控股会否成为下个药明康德?
8月5日
券商维持“澳优乳业”买入评级,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1.9%
8月5日
上半年净利进一步下滑35%,周黑鸭还有未来吗?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